九月九日,中国的重阳节。人们常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我的思念也在那一天得到升华,变得格外浓烈。对于自己而言重阳节并不只是登高爬山般简单,那一天还是我奶奶的忌日。一年前的今天,奶奶安详的永远的闭上双目。一年后的今天,我站在奶奶的坟前,大颗大颗的眼泪狠狠的砸在枯枝败叶上面。万籁俱肃,轻轻抚摩墓碑以次感受奶奶的存在。高中的时候学过一句诗歌,藏克家的,他说“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以前觉得莫名其妙不可理喻,现在觉得确实是那么一回事。奶奶已经不在了,可是她永远活在我的心里。那么真真切切实实在在。我甚至看见往事犹如黑白电影一幕一幕突然就浮现在脑海,历历在目。仿佛所有的故事只是发生在昨天,记忆犹新却又恍如隔世。原来这个世界是有永恒的,奶奶对我的爱并不会因为她的离去而消失。反而变得刻骨铭心,铭心刻骨……
小时候,我只是一个孩子。每次考试领到“三好学生”的时候,我都会得意忘形的缠着奶奶买棉花糖,一圈一圈形成气球形状很有趣的。每次我都吃得兴高采烈的,狼吞虎咽的场面颇为壮观。而且,每次挑三拣四,非要吃距离家几里之外龙溪口福爹做的那种。因为福爹做的棉花糖够大个够甜,做的时候还会说一些很逗的顺口溜。小孩子都愿意跑到他那里去围观,但是凑热闹的居多,真正买棉花糖的很少。所以一群子伙伴当中如果有谁吵着让爸爸,妈妈买棉花糖成功,当中大口大口吃得喷喷香,那是一件很让别的孩子羡慕的事情。当然,多数孩子的爸爸,妈妈碰到这样的事情多了,也就不买他们的帐了。奶奶对我却格外的宠爱。总是慈眉善目的,脸上洋溢幸福的微笑。一只手端着奖状,不厌其烦的看过一遍又一遍,另一只手则非常有节奏的拍着我的后脑勺。说一些诸于我很有出息很有志气的话。然后背起我,或者牵着我的手,去距离家几里之外的龙溪口,吃福爹做得那种够大个够甜的棉花糖,听一些很逗的顺口溜。一路欢声笑语,一路阳光灿烂。现在再也没有吃过棉花糖,偶尔看见马路旁边有做棉花糖的机器,却再也没有当时那种喜形于色的神情。
孩子永远都是无拘无束的,无忧无虑的。那是一段快乐的时光,我依然可以在活泼乱跳的孩子身上找到当年自己的影子。那时候,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我和奶奶相依为命。懵懂的我一个劲哭着闹着要爸爸,妈妈。奶奶从来不会生气,她会从早到晚的哄我,逗我,仿佛永远不知道疲倦。使我逐渐消除对父母日积月累到辜负地步的思念,说到底那些过份的思念只是因为自己过份的依赖。是奶奶让我学会独立,坚强,勇敢。学会忘记烦恼,摆脱阴影,健康的茁壮成长。最记得奶奶最拿手的舞蹈是“扭秧歌”。据说很多年前直到现在,这种舞蹈都是风靡全国的,奶奶更是担任过村子的“文艺部长”。当然,那时候的那种部长就和现在的队长没什么区别,不过大小也是个官啊。反正我对奶奶是万分敬佩,敬佩万分的。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心的这,当然不会错过这样千载难逢的机会。软磨硬泡甜言蜜语再灌迷魂汤,一定要拜师学艺。奶奶也是无可奈何,迫不得已。最后我终于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其实我心知肚明。奶奶是绝对希望我继承她的生平所学的,然后开枝散叶,发扬光大。只是奶奶对任何事情都是极其认真,容不得半点马虎。对我也不例外,她首先慎重其是的决定,先给我一个星期的试用期。虽然有点不近人情,一家人还要试应期这么麻烦。但是丝毫不影响我的壮志雄心,那气势不亚于“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起初几天我还有模有样的学,奶奶一个步伐一个动作的教我。后来我就开始感觉力不从心,枯燥乏味,灰心丧气啦。我几次想放弃奶奶都是鼓舞我,激励我。可是最后的结果依然是半途而废,无疾而终。奶奶却安慰我说没有关系,没有关系。以后你有兴趣的时候奶奶再亲自教你。我知道奶奶的心里一定非常非常的失望,而奶奶终究没有机会再教我她最拿手的舞蹈“扭秧歌”。往往最最后悔莫及的都将成为自己这一生中的遗憾,我想,“抱憾终生”这个成语大概也是这么由来的吧。
小时候,我真的就是一个孩子。任性妄为,无理取闹,自私自利,惹是生非……可是奶奶自始至终都是以一颗包容的心对待我的这些无知。清楚的记得,奶奶当时天天在暮色四合以后,一个人站在村口等我放学的样子。那是因为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村子周围的狗传出狂烈的狗吠,奶奶担心我受惊。所以出此下策,而当时天天的意思就是风雨无阻。奶奶最喜欢吃的就是鱼头,调皮捣蛋的我却不明就理的抢着要吃鱼头。奶奶总是毫不犹豫的将整个鱼头夹在我的碗里,脸上仍旧洋溢幸福微笑的看着我。而我此时此刻心里却还在纳闷“难道鱼头比鱼肉好吃?” 奶奶也会经常给我买很漂亮很精致的衣服,我穿的第二天就因为自己摸爬滚打,新衣服无意之中被树叉给拉破一道大口子。我却无中生有,怨天尤人。硬说是奶奶买的衣服是便宜货,质量不好。奶奶依然沉默不语,然后安安静静的拿出针线一针一线的帮我把衣服缝补好。直到有一天我从课本上学到那一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我才知道当时究竟伤害奶奶有多深,我才理解奶奶对我的爱,爱的含义是无私奉献,包容一切。奶奶对我的爱确实胜过一切,我也曾扪心自问,是否对奶奶的爱胜过一切。我不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悔恨早以模糊我的双眼。我错了!我真的错了!
墓碑冰冷,我听见自己的心在滴血。“悲莫大于心死。”可是,千思万绪一切压向心头,沉重,窒息。我不知道自己应该缅怀还是忏悔。我知道所有的形式都已经于是无补。人是不是天性就虚伪,当所有都以成为往事的时候,才作出一副大彻大悟的样子,或撕心裂肺,或痛哭流涕。而这些痛改前非总避免不了忙羊补牢的嫌疑。我不愿意说出装模做样四个字,是因为我依然相信人有真善美的一面。“死者长已矣,生者唯叹息。”写完这一段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其实挺道岸貌然的,挺悲哀的,甚至挺恶心。奶奶在天国还好吗?奶奶还会原谅我吗?奶奶的爱瞬间变成巨大的石头将我堵得慌,可是我心甘情愿让巨大的石头把我堵得慌。我不希望自己空荡荡的,犹如一具行尸走肉,没有灵魂,没有思想,剩下一具躯壳,麻木的面对这个世界。也许,这块石头会成为我一生中的痛,可是那样我会好过一些。我会带着奶奶的故事,独立,坚强,勇敢的走下去。
淡蓝的天空被刺鸟撕开一道血红的口子。那是绯红的夕阳。游荡的浮云被风一吹四分五裂,张牙五爪的树枝支撑起整块残缺不全的天空,有一些碎片轻轻坠落下来,那是天空的眼泪,那是刺鸟雪白的羽毛,那是回归心底的一滴血。并不是很刺眼的阳光穿过林子最后支离破碎的打在脸上,我感觉不到温暖,我的心和这块墓碑一样冰冷。
奶奶去世的前几天一直住在医院里,精神非常不好。经常自言自语,双目呆滞的盯着天花班。我从学校请假一直陪在奶奶身边。奶奶从看见我那一刻开始,笑脸就一直挂在脸上。她是不愿意让我看见她的痛苦,可是这样我更加痛苦。看着日渐消瘦的奶奶我心里焦躁不安,隐隐约约的预感到有一些恐怖的事情随时可能发生。我很害怕,我拼命不肯接受这个事实。我安慰自己奶奶从看见我开始不是好很多了吗?须不知这只是回光返照。我什么也帮不了,只能坐在奶奶身边握着奶奶的手,信誓旦旦的告诉奶奶“没事的。没事的。奶奶一定没事的。”奶奶还是那么和蔼可亲,心平气和的样子。一只手很有节奏的拍着我的后脑勺,然后语气深长的问我“奶奶倘若不在了你该怎么办?”我不愿意听到这样的话,我会心痛的泪流满面,我不愿意在奶奶面前哭泣。所以我总是倔强的反复的告诉奶奶“没事的,没事的。奶奶一定没事的。”奶奶紧握着我的手,眼眶里面滚动着浑浊的泪水。奶奶终究安详的永远的闭上双目。旁边的心电图如一条小河波澜不惊的延伸至前方,缓缓的缓缓的静如止水。也许前方既是人们常说的天国吧。我听见自己的心在滴血,天花板有细小微软的灰尘跌落下来,飘过眼睫毛,落到眼睛里,化作一颗一颗的泪水狠狠的砸在鞋带上。
金色残阳,无边落木萧萧下。漫山遍野的蒲公英,狗尾巴草,野菊花。它们都是天使的孩子,它们都是奶奶的守护神。它们在风中摇曳,形成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彼此起伏的松涛响彻心扉,那是一首首倾诉的哀曲。我在无尽的呐喊,我在心底无尽的呐喊。我无法言语,言语已经毫无意义。奶奶您听得见吗?奶奶,我要走了。您会想着我吗?很多人都在感恩,我也想向您感恩,很真心很真心的,却再也不知道该任何感恩。原谅我,奶奶。我永远爱您,谢谢您。
九月九日,中国的重阳节。每年的今天,我都会到奶奶的坟上,因为那一天是我奶奶的忌日。我永远也不能忘怀奶奶对我的爱。我要再那一天告诉奶奶,这一年来身边所有发生的故事,我要向奶奶感恩,我要抚摩墓碑以次感觉奶奶的存在。那么真真切切,实实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