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作家梭罗说:“生命并不长,别再赶时间了”;
向内走,寻找幸福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说:“人如果不能时刻倾听自己的心声,就无法明智选择人生的道路”;
“苹果之父”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演讲:“你的时间有限,不要让别人意见的嘈杂声淹没你自己内心的声音,勇敢的去追随自己的内心和直觉,它们从来都知道你真正会成为什么人”。
在茫茫人海、漫漫生命长路之中,我们一路走来,为各种理由奔波、挣扎、奋斗,我们一路追求,为富裕的生活、为成功的事业、为美满的家庭、为健康的身体……,在一路狂奔中有谁曾经停下脚步问问自己的内心,听听心灵真正渴望的是什么?我们如此锲而不舍,到底在追求什么?所有答案最终都指向同一个真理:我们都在追求的只不过是幸福。
幸福是什么?一个身无分文的穷人说:有钱就幸福;一个忙忙碌碌的富人说:有闲就幸福;一个寒窗苦读的学子说:能放假就幸福;一个婚姻破碎的女人说:能被爱就幸福;一个双腿截肢的残者说:能走路就幸福;一个双目失明的盲人说:能看见就幸福;……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和感受都不一样,积极心理学把这种理解和感受称为“主观幸福感”。不管你是通过追求什么到达幸福,所有人在这种主观幸福感中都体验到了两种共同的情绪:快乐和满足,并且这种快乐和满足不是稍纵即逝的,而是一种长久保持的并且持续对生活施加正面和积极影响的。幸福就是一种主观感受,是我们内心深处油然升起的一种深深的喜悦感和满足感。
很多人在达到了目标后的确体验到了短暂的快乐和满足,此时的他们认为自己很幸福。但是好景不长,在这种感觉随着时间渐渐逝去时,又重新跌入了焦虑和空虚的深渊,于是便又开始设定下一个目标,进入新一轮的追逐。大部分人都是在这种情绪的起起伏伏中,通过不断地追求一个又一个目标来寻找着幸福。在他们心里都有一个“如果”定律:如果我很有钱,如果我成功了,如果我找到一个爱我的人……那我便会很幸福。
幸福似乎只有依靠这些外在的东西才能够生存,没有了这些依靠,幸福便只是那镜中花、水中月,遥望而不可及。于是,这部分人只有永远紧绷着神经、丝毫不敢松懈,在危机感的驱使下向着一个又一个目标不断地疲于奔命,他们以为只有这样才能牢牢地将这些外在事物、从而将幸福永远抓在手里。难道真是这样的么?那持久的幸福到底在哪里?事实上,所有这些人都犯了一个同样的错误:他们误以为幸福只能通过追求外在的东西才能得到,他们搞错了幸福的方向。
幸福永远只存在于我们内心最深处,只有向内走,问道于心灵,才能真正拥有幸福。好消息是:事实上,幸福是我们每个人的本来面目,真正的你便是那永远的爱、喜悦和和平,充满着无限的智慧和无穷的创造力,人人生而就享有幸福,人人生而就拥有无限的潜能去创造自己的幸福,这些都不是别人赋予的,也不是别人能够抢走的,上天在我们出生之前就平等把幸福赐予了每一个人。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我们所要做的只不过是尽量还原我们的本来面目而已。
既然幸福不是依靠这些外在事物而存在,那我们是不是就不需要奋斗了呢?当然不是。追求幸福与追求成功并不矛盾,外在的成功往往是通往幸福生活的途经,或是幸福的表现形式。积极心理学研究表明:幸福和成功存在着强烈的相互关系。幸福的人群在生活的各个层面上都更容易获得成功,包括健康、收入、婚姻、家庭、事业、友谊及其他社交关系等。
不管是追求幸福也好,追求外在的成功也好,共同之处都是不可能在忽略心灵的基础上得到。人类的心灵就像一台放映机,外在世界只不过是它投射出来的影像,我们不可能在外在世界呈现出我们内心没有的东西。外在一切的关系(与健康、与金钱、与家人、与事业、与朋友……)都是我们内在与自我的关系的投射,只有向内理清了内在关系,我们才能向外在外部世界显化出这些关系的圆满。所以如果你想要幸福,你必须首先在心里体验到幸福,才能在外在显化出幸福;同理,你想要富裕的生活、成功的事业、幸福的家庭、健康的身体……你必须首先在心里真正拥有这些信念,并且体验到它,你才能在你的外在得到你想要的一切。每个人的心灵都储藏着一切你能想象到的任何可能性,每个人的内在都拥有着无限的潜能,只要你相信,并愿意为之付诸努力,你就一定能得到你真心渴望的一切,包括幸福。不论你在追求什么,正确并且唯一的途径只能是由内而外的自然呈现。幸福的心灵是人生之树开花结果、枝繁叶茂的土壤,土壤肥沃,树木才能茁壮成长,若土壤贫瘠了,树木也无法壮大,并且最终将会慢慢枯萎。
既然幸福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找不到它?通往幸福的道路上到底是什么在阻碍了我们?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自己。我曾听过一则小故事,非常耐人寻味:“一个早晨,一名牧师正在准备第二天的讲道词。太太出去买东西了,小儿子约翰哭着嚷着要去迪斯尼乐园。为了转移儿子的注意力,牧师将一幅色彩滨纷的世界地图撕成许多小碎片,对儿子说:‘小约翰,你如果能把这张地图拼起来,我就带你去迪斯尼乐园。’牧师以为这件事会使约翰花费大半个上午的时间,但不到十分钟,小约翰便拼好了。每一片碎纸片都整整齐齐地排列在一起,整张世界地图又恢复了原状。牧师很吃惊,问道:‘孩子,你怎么拼得这么快?’小约翰回答:‘很简单呀!地图的另一面是一个人的照片,我先把这个人的照片拼在一块,然后把它翻过来。我想,如果这个人对的,那么,这个世界也是对的。’
牧师忍不住笑了起来,决定马上带儿子去迪斯尼乐园,并谢谢儿子帮助他准备好了明天的讲道词:人对了,世界就对了。”阻碍我们获得幸福的只有我们自己。我们的人生模式受很多因素影响:性格特质、原生家庭、各种教育、外在环境、生活事件、家族系统等,所有这些因素都以两种形式影响着我们的一言一行:思想和情绪,我们的大脑就是被各种各样的念头和感觉不断塑造出来的。我们和家人的关系、和金钱的关系、和事业的关系、和健康的关系……最终都反映在与自我的关系中,如果你觉得哪个关系出了问题,那必定在你内在存在着由你的思维和情绪制造出来的障碍妨碍了你与它们的关系。成长就是不断往内清理自己的内心、突破思维和情绪的障碍,从而由内而外获得各种圆满的关系,最终收获幸福的过程。
如何突破障碍、寻找到幸福呢?答案很简单,却需要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将这个简单的答案一点点付诸实践,那就是:觉察、觉察、再觉察;清理、清理、再清理。每时每刻都要记得往内觉察自己每一个起心动念、每一丝情绪感受,不断清理那些负面的情绪和认知,养成能够带来幸福的行为习惯;将我们遇到的每一个困难和挑战、每一个帮助或伤害自己的人都看作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他们都是来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突破障碍、获得成长的;满怀感恩心全然接受当下发生的一切,鼓足勇气迎接人生的每一次挑战,每跨越一次障碍我们就离那个永远充满着深深的爱和喜悦、本就幸福的自己更近一步。心理学大师荣格说:“向外看的人,做着梦;向内看的人,醒着。”唯有向内走,不断突破自我编织的障碍,我们才能最终收获真正幸福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