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高处作文1500字
夜未央。
生命是终将荒芜的渡口,而我们,只是茫茫人海中凭着微弱的希望摸索前行的过客。芸芸众生的俗世,更如一座早已屹立千万年的高塔,静默深沉的塔身中,是看不破的红尘与剪不断的纠葛,塔里留着每个人的过往,但更期待每个人的将来,塔顶浮云缭绕,我们无法看到塔的顶端——成功向来不是踮起脚抬头一望的距离。因而那些骄傲的宣称已观望到最高点并以此为停滞不前的借口的凡夫俗子,仅仅目睹了所谓的幻象而已。黑夜华丽的燕尾服真是天宫巧匠超凡脱俗的作品,如此浓重的墨色,将这人世笼罩的天衣无缝,以至于看不清执着守候的誓言,也窥不破虚伪狡诈的谎言。
那座高塔———承载了芸芸众生穷尽一生的追求与幻想的尤物,包容了一切却放弃作任何的评价。它似乎总在等待着什么,却又总显得不急不躁。是用沉默来掩饰内心的渴望么?我无法作答。我曾企图借着一闪而过的霓虹灯的片刻光亮略微看清些它隐藏了的东西,却只是无奈的收到“徒劳”这类的答复。也曾想,就这么一走了之吧,何必在一座孤寂的高塔面前耗费心机呢?毕竟尘世的浮华同样是个去处———我只是个俗子。但心灵深处总在不断呼唤:诱惑终究只是路过,温柔乡即是英雄冢。更何况那座高塔里,守着我人生的所有梦想。
我终于走近了它。旅途的开端,我先从塔底取出一副归属于自己的皮囊。一步一步,我开始向塔顶攀援。塔的最底层,熙熙攘攘。有自视甚高的人把他们——自己的同类唤为“蝼蚁”,称他们的生活是“蝼蚁式的生活”,我倒不敢完全苟同。他们只是选择用安稳踏实走完人生这条路,只是这样的生活,总少了些挑战,所以,哪怕是一刹那的荣耀之于他们,也是足以留恋半生的念想,恰如不经意间划过的流星,即使很快消逝也会被他们的心保存完整的光芒。
造物主绝不会乏味的赋予人一种性格,总有那么一群野心勃勃志向远大的人,他们不甘心停留在底层,多少年修行换来的今生是他们唯一的筹码,他们要用这一生继续无悔的向上攀登。再上一层,灯火辉煌,花团锦簇,无法比拟的景色,高塔的底层被彻底击败。这一层,你还拥有了多一秒延续绚烂烟火的权利,当然也包括,被人仰视的资本。
于是,大多数人在这一层停留了,或许他们眷恋了安逸,曾经的勇气在浮华流年里渐渐消逝,不愿再忙碌着“少年鞍马尘”了,亦或许,他们再也没有过多的精力与时间继续向上了。更多的理由是,他们越来越害怕失去。但亲眼目睹了塔层间的差距,所有人还是不禁生出幻想———顶端该是仙霞飞度的天堂吧。事实如此吗?毫无疑问,漫长岁月里问鼎塔尖的人是凤毛麟角,看守大门的天使苦守的厌倦了,空落落的顶端平添着灯光只会愈显寂寥,天使们便将所有的灯光全部关掉,空留无尽的黑暗与世人的迷茫。
站在高处,同样有挥之不去的彷徨与孤独。不被理解的痛苦,只能默默在心田里疯狂滋生长大——没有人,与你的思想站在同一高度,又怎么去提,并肩奋斗呢?
站在高处,人烟的稀疏平添了瑟瑟发颤的寒冷。“高处不胜寒”,仔细品味把玩这穿越千年的名句,我倒更愿称苏东坡为哲人而非诗人了。高处又岂止是寒冷,还有相伴而生的黑暗。
站在高处——我还没有站在高处,但我,已然在向高处攀登的路上了。
我到底该到哪一层才停止?我不停的扪心自问。
高处有无尽的黑暗,我到底还要不要继续?
一念起,万水千山;一念灭,沧海桑田。人生的很多抉择,往往就在一念间。
凄冷的夜,我向来是不惧的。说出这句话的那一刻,倏尔发觉自己已经做出了选择。
夜,始于凉,也止于凉。
唯有站在高处,方能真正俯瞰天下,实现绝巅以眺众生的夙愿。
唯有站在高处,方有资格以黑暗为母体,让它催生出黎明。
高处,待到穿破黑暗浮云散去之时,它将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