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作文
时光如白驹过隙,眨眼间,我已离开故乡多年,对它甚是想念,所以忍不住回去看看。
一个清凉的早晨,天气虽有点阴沉,我却还是骑上自行车,带着兴奋而又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回故乡的路。晨雾茫茫,弥漫开来,把我带进了曾经那些美好的回忆。
记忆中的故乡,是我心中的“桃花源”,定格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通往故乡的路口,那里有一棵叫不出名字的大树,我们都亲切地称呼它为“老大”。老大已经很老了,仍躯干粗壮,枝叶茂盛。它在我的印象中就像一个慈祥的老爷爷。我家住在四楼,站在阳台,遥望前方,有一条清澈的河流,蜿蜒潺潺流过。日暮时分,落日美得让人心醉,余晖倒映在河面上,波光粼粼。
河水缓缓流淌着,绕过我家后院。后院是一片长满了各色各样植物的菜园:那里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绽放着,散发着阵阵清香;那又尖又细的小辣椒,红红绿绿的;还有那细细长长的丝瓜,满身绿疙瘩的苦瓜等各种绿色蔬菜……都在菜园里错落有致地生长着。我最喜欢就是给菜园里的菜浇浇水,施施肥,看到菜园如此生机勃勃,我总是满心欢喜的。
菜园的旁边,是一大片果园。远远看去,仿佛是一片绿色的海洋,那里有荔枝、龙眼、枇杷、青枣等果树。在起风的日子里,整片果园便会翻腾起来,如同海面上汹涌澎湃的海浪。每到收获的季节,果树上便挂满沉甸甸的果实,让人忍不住想要摘下来尝一尝。
河水弯弯曲曲,流过菜园,淌过果园,再往前,有几座小山丘。午后,我和小伙伴们时常跑到山丘上玩耍,有时躺在草地上沐浴温和的阳光,任凭微风轻拂,吻过我们稚嫩的脸庞。有时我们会拿起树杈在泥土上描绘父母的模样,比一比谁画得最像最好看。有时我们什么也不干,紧紧地靠在一起,听风声,听鸟语,听水声,恬静而安宁。记得那时,小伙伴们都流行用笔在手腕上画手表:一个圆圈加一条带子,再往圆圈里画上时针分针,就成了一个简易的手表。画在手上的钟表不会动,却带走了我们最美好的时光。
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家家户户便灯火通明,菜香四溢。我想,这世间纵有千灯万盏,却不及故乡的灯火一盏。因为那是一份对乡土的注视与慰藉,它总会在寒冷的夜里带给你一份温暖和心安。那时,我最喜欢和伙伴们端着饭碗,走家串户,分享着彼此的菜肴。夏天,晚饭过后,人们经常会带着一把扇子,聚在小巷,谈谈家常,说说心事,很是热闹。而孩子们总爱问大人关于外面世界的问题,那时的我们总是对外面的世界感到无比的好奇,总是憧憬着走到外面那个缤纷精彩的世界。虽是夜晚,却还是有些炎热,大家手里的扇子一下一下地扇着,带来丝丝清凉。那时候,夜晚的风,是夹带着泥土味的,露水轻易就打湿了土地,散发出清新的泥土味……
不知不觉间,已经快到路口,天突然下起了雨,我连忙加快骑车的速度。到了路口,一条宽阔的街道映入眼帘,眼前的景象让我大吃一惊,我曾经居住的楼房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只见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矗立在街道两旁。我连忙把车停靠在路边,快步走进街道。那些高楼并未完工,有许多建筑工人正在忙碌地穿梭着。尽管如此,我却依稀能看出街道两旁正在装修着咖啡馆、茶馆、精品店、饭店等等。看着如此陌生的景象,我心一慌,以为自己走错地方了,转身却看到老大依然屹立在十字路口,只是饱经风霜的躯干变得更加苍劲。我不由得奔跑了起来,我试着寻找心中的“桃花源”的一丝踪迹。可是任凭我如何努力,我却再也找不到儿时的河流,找不到儿时的菜园果园,找不到儿时的小伙伴们,找不到那些亲切熟悉的邻居,也找不到曾经的故乡。
我越来越慌,越慌越急,一不小心便摔了一跤,脸上沾了许多泥土,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掉了下来。我转身抓住一名工人,问个明白。原来,这里几年前就被开发建新区了。以前的人,早就各奔东西了。
天灰蒙蒙,雨越下越大,街道上变得空荡荡,只有我一人无助地躲在一个角落里避雨。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雨终于停下来了,雾气濛濛。多少乡景如梦,斯楼,斯人,隐隐约约淹没在风雨之中,几分怀念,一缕惆怅,随风而逝。再抬眼时,目光里却是无尽的依恋,而天上一轮静静的圆月正照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