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作文
正值寒冬时节,街上行人寥若晨星,我提着一只旅行包在停车点立着,北风呼啸着一阵一阵从我脸上划过,吹得我心都是凉的。本来今年不打算回去过年的,但一想到二老都有八十好几了,也就打消了原来的念头。
很快,我搭上了开往故乡的车,车内就温暖多了。我整了整披在身上的风衣,看着窗外一棵棵向后飞速奔跑的樟树和一片片稻田,心也就弦了起来,突然感到时光真如白驹过隙,好多年了,因为时间的原因我都未回去过,记得上一次在故乡已是12年前的事了。这次回去要面对爷爷奶奶以及一大群亲人,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大约过了三个小时,车到了终点站,我提着旅行包走下车去,迎接我的是纵横交错的马路,路上车水马龙,这是我故乡的乡村吗?这分明是豪华的都市。几经周折,我总算来到了以前住的地方,但也已焕然一新,出现我眼前的是一栋栋高楼,哪里有半点像我的家。最后,通过一位老人的指点,我找到了爷爷住的房子,我有点兴奋快速奔向目的地,到楼下才发现还有一道防盗门,心不免有些失落,我按通了爷爷家的门铃。“哪个?”是爷爷那淳厚的声音。“是我,爷爷!”我应到。“嚓”伴随轻微的一声,门开了,我走上二楼,爷爷已在门口候我了。
来到爷爷家中,犹如到了大酒店一般,木制的地板,铝合金窗,32英寸大彩电,软乎乎的沙发以及冰箱、空调等。我想爷爷奶奶正享受着五星级的待遇呢。但这偌大的房子里只住二位老人,他们真的开心吗?他们也不曾寂寞吗?我走到户外阳台上,下面是娱乐园,里面全是人工制造品,充气机那“嗡嗡”声和人们尽情的欢笑声显得那样的刺耳。我闭上眼睛长叹一口气,放眼望去,远处依旧还是青山环绕着这座“城市”,夕阳正在努力收走最后一丝余辉,看着夕阳下金色的潇水,看着河对岸逐渐亮起来的灯火……我猛然一惊,这古老的村庄已被人类整得伤痕累累。
晚上,我闭目睡在“席梦思”上,却怎样也不成眠,这阔别了12年的故乡,曾经给予我多少快乐,多少欢笑和泪水。在我头脑深处早已刻下故乡不朽的容貌,依旧还是那斜阳草树、寻常巷陌……
小时候,我出生在秀丽的大山和清彻的小溪旁的一间平房里。那时候大山是云雾袅绕,整天都见不到它的顶端。从那时起,我就把故乡的山当成了我的守护神。奶奶每天都会去山上护理菜,一到半山腰便不知何去何从了,也不知道这山有多高,只知道山上云雾变幻无常,我就喜欢一个人躺在地上看着云雾出神。有时候为了满足那好奇的心,我便悄悄爬上故乡的那座山,由于云雾很浓县多,也犹有腾云驾雾之感。当到达山的顶端时已精被力尽了,真有点后悔当初做的决定。但站在山的顶峰,一切尽收眼底,也真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顿时,那一点后悔也随风飘云散了。我挺直了腰,张开双臂,让清风吹拂着我的面容,我看到了那养育我的潇水,那养育我的稻田,那养育的我父亲,那养育铁家。半山腰处有一道瀑布,像一道银光泄下一般落在下面的石头上,水气翻腾,气势浩荡,真让我的一种君临天下的王者气息。我极尽眼力望向远方,隐约看到的还是山的轮廓,起起伏伏,屹立在苍穹之下,任凭暴雨的打击,狂风的侵袭,但巍然屹立的莽莽苍山,却依旧坚定不移,它傲然仰望着广袤的天空,深沉的大山的灵魂飞旋着一个永恒的主题:守护着家乡,守护着善良的人们。
离家不远处有一条潇水,是湘江的一条支流,每当有雾的早晨,河上是一片朦胧的轻纱,衬着微明的晨曦,悄无声息地笼罩着两岸小小的房屋、绿绿的田地。早起的我会倚在一颗柳树上,静静地看清如许的潇水,任凭心情在这条平整光洁的玉带上驰骋,放开目光直到那水天交接处。我便如同融入了它宽大的胸怀,如痴如醉。潇水的旁边有一条小溪,浅浅的,像被冰雪洗礼,有如此透明。溪中的螃蟹、小鱼、虾也随清爽的小溪一同流向我的记忆深处。当夜幕降临时,深蓝的天空,繁星点点,深黑的河面,烛火莹莹。弯弯的月亮,将自己金黄色的倩影清晰地投给潇水,给潇水又增添了几分辉煌。来到河边,拾几个石子,投向水中,看那月影散开去,荡出一圈圈金色的涟漪,我也便一圈圈地沉醉其中……
第二天早上,我洗漱完后,奶奶端了一碗面一瘸一拐地朝我走来,我忙上前接过奶奶手中的面,奶奶说:“今天是三十,吃面,以后一路长。”我应着点点头,看着这面,闻着面的气味,是那样熟悉而亲切,多少年了,岁月改变了多少事物,唯有奶奶下的面依旧朴素而味鲜。吃完面我决定到外面走走,一开门,一阵彻骨的冷风使我不由得打了个寒颤。
我来到了曾经让我如痴如醉的地方——潇水河岸,这才惊奇的发现,小溪早已干涸,那经小溪多少年“刻画”出来的凹槽,已满是垃圾,再也见不到那鼓着眼睛的螃蟹,那让人怜悯的小鱼。仰望大山,也已失去了往日的神采,半山腰全是废砖,用过的“白色垃圾”。山腰处的硅产、铝产代替了气势如宏的瀑布。这些产不仅发出震耳欲聋的噪音,还散发出伴有硫的氧化物的黑烟,严重的污染了空气,甚至有未经处理的水排放到河流中,使鱼虾也濒临灭绝。河面上满是塑料袋及生活垃圾。看着眼前这肮脏的一切遥忆当年那山明水秀,让人心旷神怡、心驰神往的故乡,让人不免感慨万千、唏嘘不已!恍惚间,我只能在记忆中回味那天然碧玉的美景,那未变时的风情。
傍晚,姑姑、伯伯他们来了,大家坐在一起吃年夜饭,之间没有大家的谈笑声,只有大家吃饭时的嚼咽声和碗筷的撞击声,姑爷和伯伯早因工作之事闹翻了,此刻他们谁也不搭理谁。爷爷看着自己的儿女们,脸上除去矜持的微笑还隐蕴着一丝茫然。饭后,大家只各自形式的说几句祝福的话,便匆匆而去。从前,奶奶住在矮小的平房里时,每逢过年那是热闹,大家都聚集一起,围着不大的桌子吃饭,我们小孩便站在一旁吃,大家有说有笑。饭后,大家便会三五一组的打牌或看“春节晚会”,我就喜欢在大人中间穿来穿去,或者和哥哥、弟弟一起跑出去放鞭炮、堆雪人。奶奶那不大的房子里充满着温馨的感觉,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没错,爷爷的儿女们给爷爷买了房子,让爷爷奶奶过上了无忧无虑的生活,但他们孰不知,爷爷奶奶最需要的只是那份知冷知热的关怀以及美好的家园。如今的三十晚上,没有半点像过年的味道,大大空空的房子里只剩下我和爷爷奶奶,显得那样的冷清。电视机里依旧播放着“春节晚会”,却难再找回昔日的那份感情,那让人怀念的时光。“滴滴答答……”我望向声音的出处,还是那台钟,它陪伴了爷爷奶奶多少岁月,此刻它似乎在诉说往日的柔情。我起身望着窗外,星星在文明的天空里再也看不见。时过境迁,现在大家的生活都美满了,然而富贵早已冲淡昔日的亲情,美好的江南水乡已随光阴而逝去。剩下的只是一片被文明糟蹋而锈蚀的天地。看着故乡沧海桑田的变化,心碎了,还有什么值得去留恋?再次回到这养育我的地方,一切是那样陌生,若不是在这寂静的夜晚,如何也回忆不出童年时的故乡。
大年初一,我告别了爷爷奶奶走向车站,在宽大的街上发现马路两旁竟没有一颗树,汽车在飞驰,路面飞沙走石,整个城市乌烟瘴气,灰蒙蒙的天空迟迟见不到阳光,让人感到莫名的沮丧。
登上汽车正要启程,我回头看了一眼被垃圾覆盖了的大山,那里,一个古老的灵魂在滴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