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读后感
20xx年3月15日AlphaGo最终局大比分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带给世人的震撼与担心至今仍未消除。人工智能的发展并未因此停滞,技术的进步一天一个台阶,我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智能时代正扑面而来。《智能时代:大数据与智能革命重新定义未来》则系统的描绘了技术发展、思维变革为当下和今后带来的深刻改变。作者吴军博士曾供职于谷歌和腾讯,参与主导搜索、语言处理等项目研发,在书中作者不仅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了技术发展,更有来自一线的生动事例,读完本书我们将会对智能时代有一个清晰直观的了解。
机器智能与大数据
机器智能到底是什么样的?根据电子计算机奠基人阿兰·图灵在1950年提出的判别方法:让一台机器和一个人坐在幕后,让一个裁判同时与幕后的人和机器进行交流,如果这个裁判无法判断自己的交流对象是人还是机器,就说明这台机器有了和人同等的智能。计算机科学家们认为,计算机能够实现语音识别、机器翻译、文本的自动摘要或者写作、战胜人类的国际象棋冠军或者自动回答问题中的一项,即可认为它具有了图灵所说的那种智能。现在,计算机已经能完成上述任务,而且效果超出了大部分人的预期。其中实现人工智能的途径并不是使得“机器在像我们那样思考”,而是20世纪70年代工业界采用数据驱动和超级计算的方法,使得机器智能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数据驱动的实现仰仗大数据的获取与利用,那么什么是大数据呢?根据百度百科定义,数据是事实或观察的结果,是对客观事物的逻辑归纳,适用于表示客观事物的未经加工的原始素材。数据不仅仅是数字,也包括图像、声音等等。大数据则具有体量大、多维度、完备性、及时性等特点。量变引起质变,大数据带来了思维转变,将原先的智能问题转化为了数据问题。
机械思维与大数据思维
世界变化的规律是确定的;因其具有确定性,规律性可以被认知和用简单的公式或者语言描述清楚;这些规律可以被反复验证,可以应用到未知领域指导实践。这就是后人总结牛顿的方法概括的机械思维,正是这一思维指导产生了工业革命。直到今天我们可以发现这种思维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世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和不可知性。但并不是完全没有规律可循,可以使用概率模型来描述。在此基础上克劳迪·香农提出了信息论,信息量的度量等于不确定性的多少,我们对某件事不了解,则需要大量信息;反之,则不需要太多。
技术的进步,使得大数据时代到来,大数据的重要特征现在发挥了突出的作用。承认世界的不确定性,使用数据中包含的信息帮助我们消减不确定性,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某些情况下寻找数据间的相关性而不是遵循因果关系,帮助我们直达目的,这就是大数据思维。它是对机械思维的补充,可以更加快速的适应时代的发展。
应用与冲突
“现有产业+新技术=新产业”是历次重大技术革命沿袭的规律。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技术进步成果与工商业的结合的丰厚产出,又保障了新一轮技术研发的投入,带来了良性循环。电子商务平台、音乐视频软件的针对性推荐就是对大数据时效性的充分利用,无人驾驶汽车则是大数据完备性特点的发挥,精准度越来越高的天气预报是采用大数据多维度的结果。大数据将在各行各业运用,产生各种奇妙的反应。书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数据在体育行业的运用,来自硅谷的精英收购了当时NBA最烂的球队-金州勇士队,之后勇士队利用数据制定战略、根据实时数据及时调整战术,实现了队伍的逆袭,勇士队也被看做NBA里的Google。
不论是最近处在风口浪尖的国内电商平台利用大数据“杀熟”还是Facebook的泄密事件,都暴露出在大数据时代对公民的信息隐私安全的保护是一个刻不容缓的事情。当今情况下,得大数据者得天下,企业手握大量的数据却无法保证是否是善意的,同时监管缺位,个人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不够高,也放纵了某些企业的作为,我们享受大数据带来的便利,却不能忽视个人隐私泄露可能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