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海情结优秀作文
遥远的青海都有啥?
从地理位置而言,有气候严酷,自然条件恶劣的生命禁区可可西里;金碧辉煌,气势恢宏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之一的塔尔寺;还有碧波万顷,飞鸟铺天,啁啾啼鸣,野花缤纷,牛羊肥壮,点缀其间如绸似锦的青海湖。从特色美食来讲,有汤色清亮味重香辣的土火锅,吃起来朴实豪放的手抓羊肉;佐料丰富的干拌以及独特的家常饭青海尕面片……从我个人的情感来说,我就出生在那里,所以我的名字里有一个“海”字,至于“林”是老家“吉林”的意思,更主要的是父辈希望我的性格如青藏高原那样有着宽广的胸襟和粗犷的性格,任何困难也压不倒我——潇洒是一种人生,淡泊是一种人生,艰难走过更是一种人生!
为此,我对遥远的青海有一种割舍不掉的情结!
春节期间,朋友送我一套夏天去青海旅游的录像碟子,读书之余,饶有趣味地看了起来,依稀间我也仿佛和友人一起驱车行进在杳无人烟的可可西里,远处是连绵起伏终年不化的雪山,天低云暗,凄凉空旷,不要说百里之内不见一人,就连心中渴望已久的藏羚羊也未曾见的,头疼的似炸裂开,车子还曾陷在有冰水的冻土层里,费了半天的劲儿,才用石块垫起将车子开了出来,否则夜晚来临,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人还不得牺牲在那里?想想都后怕!那份孤独,那份煎熬,那份期盼,那份对过往曾经认为是普通生活的瞬间眷恋,那一刻险些成为“可可西里的人体标本”,生命里有了这样的一次难忘的经历或者说挑战,在以后的漫漫岁月里,还有什么困难能被征服呢?
我能深深感受到朋友的心得。毕竟我曾经生活在那里,别的不说,细看我的红脸庞(高原红),能喝酒,性子刚,凡事不服输,要做就做到底,人活着有多难?想开了能有多大的事,没啥了不起!这也许就是遥远青海赐予我的性格吧!
朋友的车子继续前行,听到车内他们的欢呼,原以为看到了藏羚羊达此路过,细细观瞧原来他们是把车停在了路边,虔诚地望着去塔尔寺朝拜的牧人。他们衣着朴素,系着护膝,戴着手套,神色凝重,一路磕长头前行。(“磕长头”为等身长,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前直伸。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虔诚之至,千里不遥,赤诚之心,坚石可穿,昆仑崩壁,也不动摇,青海湖干,也不变心。他们风餐露宿,不畏风雨,执着前行,不借助任何帮助,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完成对心中佛的敬拜! 这份执着,令人感叹!想必大凡是去青海旅行的朋友,心中寻觅的也许就是这份钻出城市象牙塔,走出茫茫人海利益之间熙熙攘攘的心之所累,渴求灵魂得以安宁的圣洁所在吧!
塔尔寺的气势恢宏,描述的实在太多,不用我去一一重复介绍,倒是蓝天白云下,寺内八宝如意塔前,那位长发飘飘,蓝色披肩在身,双手合十,目不转睛虔诚朝拜,默默许愿的女子引起了我的注意,这幅和谐的画面能否叫做“天地之心”呢?一切高雅、圣洁、美好都源于生命的简单!我们从幼年时期就渴望成长,通过知识和阅历使自己的思想变得越来越丰富,处事越来越圆滑老到,可是有一天我们会突然发现自己为什么不快乐了呢?我们在渴望拥有名利的同时,又渴望拥有纯洁之心与圣洁之爱,都是想得到太多而催生出了贪婪之念才渐渐失去了生命的快乐与本真!世间万物无不是对方与己身。从对方的角度去看,就什么都豁达明白;从自身的角度去想,就什么都糊涂与狭隘。唯有心境的空明才能慎处于纸醉金迷的时代,找到自我的永远快乐!此时,我也仿佛站在塔尔寺的白塔前,手里并没有袅袅的香烛,一束普普通通的格桑花献上就是我的虔诚。“求佛助我”之人多如过江之鲫,恐佛祖照顾不过来。一束花香与佛祖是一花一世界,与我则是一静一心生。
青海我是永远回不去了!(目前的身体状况,已经不适合高原之旅了),但是谁又能说我的高原之恋无时无刻不存在于心中呢?
那碧波荡漾,色带纷呈,游船游弋,鸟儿飞翔,油菜花黄,绿草茸茸,经幡飘荡,牛羊欢畅的青海湖畔是多么的令人神往!
当你登上观景台放眼望去,西边的小岛海西山,形似驼峰,这里是棕颈鸥的世袭领地,在岛上各占一方,筑巢垒窝。到了产卵季节,岛上的鸟蛋一窝连一窝密密麻麻数也数不清,远望白花花的一片甚为壮观!东边大一点的岛叫海西皮,这里地势平坦,环境幽静,水草茂盛,鱼类繁多,它是鸬鹚的王国。濒临湖面,岛前有一巨石突兀出来,矗立湖中,四周波光潋滟,鸬鹚鸟汇聚于此。有的凌空飞翔,有的悠然溪水,有的漫步岛上,有的相依相偎,有的窃窃私语,还有的似在呼朋引伴,更有勇敢的伫立在高高岩石之上,独霸嶙嶙峭壁一方,俨然是一座鸟儿的王国。湛蓝如洗的天空,灿烂耀眼的阳光下,远处绿荫如毯的草原上到处都充满了诗情画意。用牦牛毛制成的厚重毡布搭起的帐篷,中间开一处天井,炊烟袅袅,听牧人之妇的指挥,将牦牛的四肢绑上,挤牛奶也成了一种别样的乐趣。日落时分,帐篷前还有迷人的篝火晚会,游人可尽情欣赏到优美的藏族歌舞,一边吃着香味十足的手抓羊肉,一边喝着雪山融水酿造的青稞酒与热情奔放的藏族姑娘载歌载舞!
我“又回到了”荒凉神秘、粗犷奔放、佛教虔诚、大美如画的青海了吗?
“爱像风筝断了线,拉不住你许下的诺言,我在苦苦等待雪山之巅温暖的春天,等待高原冰雪融化之后归来的孤雁……”刀郎这首《西海情歌》,仿佛就是我此时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