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的作文1200字
小时候,生日是两枚小小的茶叶蛋。
“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妈妈神秘的问。
“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呀?”
“是你的生日呀,我的小笨蛋。”
“哦,太棒喽!那么我可以吃茶叶蛋了?”我兴奋地大声喊。
“是呀!走吧,妈妈带你去买。”
就这样,妈妈骑着那辆破旧的老自行车,带着我上了市集。我早就习惯了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总是望着路上的风景,看累了,就靠在妈妈的背上,听着从妈妈说话时肚子里发出的声音,那声音可有力了,那时,我就会问:“妈妈,为什么你肚子里的声音那么粗大呢?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妈妈总是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孩子,不管以后有多少挫折,都不要放弃,要充满信心。”那时的我怎么懂得这么深奥的话呢,就不经意“恩”一声。到了,妈妈买了两个茶叶蛋,我小心翼翼地接过,好烫,茶叶蛋上冒着腾腾的热气,有油脂从里面冒出来。坐上了自行车,我就开始吃了。“妈妈,给你咬一口。”我得意地说。“你吃吧,妈妈不吃,留给你吃。”我一点一点地吃,生怕一大口就被我吃完了。就这样,十里的路,我才吃完了它。那种味道,从此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尝到过了。
长大后,生日是一张5元纸币。
我细细地洗着碗,此时我已有十多岁了。“爸,今天是我生日。”我平静的说。
“呵呵,这次生日你总算自己记得了,以前都要我们帮你记呢!给你5块吧。”爸爸笑笑说。
“5块,这么多呀?以前都不到5块呢!”妈妈半开玩笑的说。
“不要给我了,只要记得自己是哪天出生就行了呀!”我好像有点难过,拿碗的时候手有点颤抖,声音也好像有些哽咽。
“来,一定要的!怎么能不要呢?快来拿去。”爸爸的声音一下子响了,似乎有些生气。
我不敢怠慢,忙跑去接过,转过身,眼泪开始在眼眶打转,我不知道是因为感动,还是因为嫌太少了,毕竟那只有5元,我说不清。
那段时间的生活有点艰苦,妈妈没了工作,爸爸患结石,身体也极差,已经几年没工作过了,家里再也没有了收入。后来,妈妈找了一份极其枯燥的工作,没多少人愿意做,一天到晚十多个小时也只有35元,她的手都起了老茧,并且有很多的裂缝,指甲断光了,指头的皮也磨没了。由于太痛,她就用胶带把手指胶起来,这样工作的时候就不那么痛了。她的手指已由原来的纤细变得粗糙,掌心长满了厚厚的死皮,整双手黑黑的,再也没有了血色。每当我看到这双手,心里就无比刺痛,我从来不敢多看一眼,我担心自己会难过,更不敢在妈妈面前提起这双手,深怕她伤心。我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祝愿早日好起来。
学校生活也变得节俭,我不敢把多余的钱花在其他上,尽量减少家庭负担,后来,有了奖学金,有了教育补助,我高兴地拿回家里,同学们说,这钱你拿回去干嘛呢?这是属于你自己的。呵,他们怎么懂呢?我这样做,别提爸妈可以减轻多少负担了。我终于明白儿时妈妈那句话的意思了。
我的盒子里,已经积存了不少的五元纸币,都是生日时爸妈给的,舍不得用。我的生日,从没有吃过蛋糕,他们也没有,唯有这些纸币。
从没有向爸爸妈妈当面说过一句“谢谢”,可也从没忘记过他们的好,我唯一要做的,就是等到了那一天,为他们买一个大蛋糕,然后在周围插上满满的蜡烛,关上灯,点上蜡烛,就一起哼着《生日歌》,那是多么温馨啊!
现在,生日不再是5元纸币和茶叶蛋了,都化作了一串串的感动,融入我的心海,渗入我的骨髓。我的父亲母亲,操劳一生,没给我买过一个蛋糕,却从没忘记过我的生日,不断以其他的方式来代替它,虽与蛋糕相比不值一提,可在我的心中,比任何豪华的蛋糕还要宝贵,而他们自己呢,却从没有在乎过自己的生日,甚至作为儿子的我,也没在意过。
时间磨蚀了过往的一切,那些茶叶蛋和5元纸币再也不会重新拥有,更无法带着一份自责穿越时空给父母过生日。只有现在的机会,而他们,不是希望我能给他们过生日,也不是能有多大的蛋糕,只是希望我有出息,没有白费了他们的心血。
现在的机会,就用这些来回报父母,那该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