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自由的“囚犯”作文
每个人都爱自由,可以说这是他们的追求。都不愿去约束自己,都渴望有自己的世界,去干自己想干的,去想自己想想的,去做自己想做的。
——题记
国庆放假,我和爸爸还有叔叔一家出去游玩,因为是自驾游,去的地方只是临时打听的。听说是一座有很多野生猴子的山,叫五龙口。这是出门第二天的旅程的安排,但在第一天的旅游玩乐中心里早已是又激动又盼望,能和野生猴子零距离接触,一定很好玩。
第二天马上就到了。从宾馆出来,车行驶了十几公里的路程,到了五龙口。门外有卖给猴子的吃食的,不过这我已经准备好了一大袋子零食。于是就买了一根“如意金箍棒”,说是怕野猴发怒,做防身武器的。
买好票进了风景区,没有爬山,直接去了猕猴园,路上有一些猴子,可能因为见人多了就不怕了,所以懒洋洋地躺在路上,人们扔的吃的它们也是捡好的吃,像花生爆米花矿泉水什么的看都不看,去向人们讨要苹果柿子香肠和奶茶。也真是,这里猴子虽然是在山上爬上爬下,有的在小溪旁和同伴嬉戏,有的在和同伴打闹,还有的向人们索要食物。但是身材却因为吃得太多变得有些臃肿。但我还是喜欢这些猴子,因为在动物园看猴子还是隔着两个栏杆,可这什么都没有,完全可以和它们零距离接触。
进了猕猴园,很多人都朝一个圆形奔去,我也凑热闹过去。只见几个身穿演出服的人和猴子耍杂技,那猴子真是很有灵性,可以倒立、骑自行车、引体向上……可是它们的脖子上都有一条链子,那些链子的主人就是人类。它们好像不知道疼,被杂技师牵着脖子扯来扯去,像个没有灵魂的木偶般,身体很灵活,眼神却十分呆滞。
让我不能忘记是一只猴子在表演时眼睛一直向山上望去,一直那样看着,玩什么样的杂技都那样看着。它的动作让很多人都顺着它的目光向山上瞧去,就连它的杂技师也向哪个方向望去,可谁都没有看见,可是它的这个“遥望”的动作一直在持续,人们又仔细地扭头看山才看见:山上有一些小猴子在无忧无虑地玩耍,还有一只大的猴子关注着这个舞台。
人们纷纷猜测,一位阿姨说:“那只大猴子是这只猴子的老婆吧,那些小猴是它的孩子,所以它才这么看它们。”有个老爷爷说:“它太想亲人了吧。”还有个比我大的姐姐说:“它肯定是渴望和它们一样可以自由自在生活。”,还有个叔叔感叹:“它多么希望能和上面的猴子一起玩耍啊。”,小孩子调皮地指着上面的猴子:“小猴子,小猴子,你快下来和它玩啊,它表演杂技多辛苦啊……”人们有很多不同的说法。
过了一会儿,山上那些猴子走了。一瞬间,它的腰挺了起来,一手掌离开了自行车车把并摸索着脖子上的铁链子,仿佛它猛的发现在自己表演,于是掩饰似得给观众来了一个没有感情的飞吻,这时它的目光目送着那些猴子归去。它的眼睛好像有些晶莹,里面貌似闪亮着像泪。很多人都在欢呼,因为它的表演很精彩,而我却高兴不起来。
我转过头,刚好看见台上那只猴子的眼神,不能说太懂。但从直觉上感觉出一种强烈的忧郁的感情,但从中还夹杂着一丝丝的向往。那种眼神,能从一个动物身上那么明显地表现出来,我突然感觉到了这只猴子很可怜,它不能像其他猴子一样自由自在地生活,每天都要被链子给束缚着,像人类中犯过罪的囚犯被关在监狱里一样,它是不快乐的。同和它一起表演的几个猴子和它的表情很相仿,它们都是不快乐的,即使它们表现地多么驯良。
表演结束了,在人们快乐的欢呼声中结束了。心中想,表演结束了会不会放了小猴子呢,有的人的想法和我一样,但答案是,它们可是这里的亮点,好不容易训练出来的,怎么可以放了去跑掉呢?还有一天每次整点都有表演,算下来一天也有七八场了,每天都这样,他们能放吗?好家伙,一天有七八场,真够这些小猴子受得了!
结束后,有很多人要求和猴子们照相,因为有金钱利益的驱使,这些猴子被杂技师牵着不情愿地扭动着和一个个人合了影。但在杂技师的拍打和不尊重的话语下猴子还是乖乖地服从拍照。
心里有些难受,没有说太多话下了山。心情远远没有上山时那般好。动物为什么没有自由,它们又没有做错事,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剥夺去它的自由来给人们取乐,难道我们的快乐就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以至于把无辜的动物像个囚犯似的困起来。虽然车已在回家的路上走了好远,心里还是忘不了那个场景,莫名其妙有些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