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做到理科作业时,总感到有相悖的命题存在,就此,把它引到书面层次上谈。
就好比有的人尽力学习,成绩不好;那些悠哉的学子却成绩斐然;有的人常受身边人关注,到头来却还没有默默不语的人得到的掌声多;像有的人,常时是得空,在他“跌股”时的尖叫浪潮高过那美誉声声。
老师和家长的眼中,总有一把衡量标尺,没有任何偏差,差的与好的比,好的与更好的比。“没有最好,唯有更好”是萦绕身边的一句家训,许多人会为它所困。长期受到一种束缚是苦不堪言的,我曾以为自己有一幅金刚不坏之身,跳入这太上老君的炼炉,但我的体质与回报不成正比。
所以想在这个该绽放青春的年纪,放飞不一样的自我,我仍然沿着父母既定的路标前进,但不再循着古书上许多举人一样的脚步。而是走出自己的影子。
学习上,我不再有初一时那么认真,按着老师要求做错题本、上课听讲等,对于课堂内容简单的科目,我屏心塞耳,钻入自己的世界,完成精神的作业。冗长而繁杂的作业整理过程也被我删减,对于简单题,征得老师同意后打个勾过去就是。难题会好好研究,但有时懒心上来,赶忙睡觉了。
生活上,我弃暗投明,拒绝了已成“惯性”的低俗爱好。如看电视、玩手机等,取而代之的是深涩难懂的古文、以前嗤之以鼻的大家文篇。虽然看得很累、很苦,但常从其中得到自己想要的。文化的底蕴在心底积淀是相当放松和美好的感受,至少比公式定理舒心,还有其他美好的享受相随,比如戏曲和听歌。单单一项,足够享受大半天。
悦心的时光却是短暂的,享受不了多久,便无奈的将一切时间又投入无休无尽的学校生活中去。更快更高的完成速率只是祈求不会因它们而阻断了我心灵上应有的享受。
适应这种体制的同时,我也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着自己的生活。兀兀穷年,对自己所求之物不遗余力的靠近。此中本应有黄亚南等人勤勉之例,但为避沾上它们文章的光,不援例了。
我本以为生活稳定了,但很幼稚,冷不丁的来个喷嚏,我知道自己火候还不到家。于是这两心兼备的生活成了我的印泥,里里外外都是这样。
数次跌倒与爬起,我坚定了心中曙光之地,那才是我行程终点,在那里我才能歇息。我便带着一身的泥泞,身边常感到有凉风阵阵。我转目看去,除了自然神力,原来其中还有好友说三道四。这也是正常的,这种环境很容易发生人性散失,而人性散失的第一特征就是诋毁他人。面对诋毁,倾听就是鼓励,争辩则是牟利。
难得有这种胆识,在上交的周记中直言胸臆,这种感觉真的很好,也算是自我鼓励。面对朝霞下酝酿的红日,那熟悉的声音又响在我耳畔:
珠丸之珍,雀不祈弹;金鼎之贵,鱼不求烹;富贵长生,天做主由不得我;钢骨正气,我作主由不得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