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不待?做最好的自己4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一句古训:高处不胜寒。一个人所达到的境界越高,世人对他就越严格越挑剔,一些原本无关痛痒的小毛病也就不得不接受公众的评论和批评。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得知自己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惊喜而惶恐。在荣誉面前,惊喜是人之常情。而惶恐又是从何而来呢?莫言说,他之所以惶恐是因为有了这层光环后,会有人盯着自己找毛病,为难自己。
诚然,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普通人有这样那样的毛病是很正常的,都可以被人们理解和接受。而那些文学界的作家、娱乐界的明星、科学界的人才等公众名人却是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错误或瑕疵。一批又一批的记者总会跟在明星大腕后面,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只要他们的言行稍有欠妥或过失,就会被舆论利器大肆渲染,以吸引观众和读者的眼球。
在这巨大的压力面前,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做到最好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不管自己是不是站在高处。虽然一个人不可能完美,但是一定要拥有一颗追求完美的心。自己发现自己的错误,再改过来,这样就会越来越接近完美。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无论是谁,面对自己的过失,只要敢作敢当,勇于改正,就不会有人再对你的过失感兴趣,相反会有更多人欣赏你坦然面对错误、勇于改正缺点的人格魅力。
做到最好的前提就是要做真实的自己。一个人要有自己的坚定立场,而不是随波逐流。我佩服那些引领时尚的人,因为他们有着强大的人格魅力,他们可以走在世界时尚界的前端,说明他们也是有这惊人的能力。但是我不屑于那些盲目追求时尚的人。一张口就是网络流行语言,衣着打扮紧跟潮流,为人处事高高在上,这是时尚吗?不是,绝对不是。这些人只是时尚界的门外汉,是一群对时尚一窍不通却追随时尚潮流的人。
就拿穿着来说,那些自称时尚达人的人又是否知道服装设计师的用意,又是否知道看似夸张随意的色彩与造型的内在关联?一个对时尚什么都不懂的人却要把自己伪装成时尚达人。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损失的是那个原本的自己。
也许一个人原本喜爱古典文学,却因为追求时尚而大量阅读潮流小说。在这个过程中也许会失去属于自己原本辉煌的未来。
一个人或许原本喜爱宁静的生活,却因为追求时尚而终日在超市、商场里逛荡。在这个过程中终将失去自己舒适安逸的生活。
既然喜爱时尚,那么就应当努力奋斗,去引领属于自己的时尚,舒舒服服地做真实的自己。
只要努力了,奋斗了,无愧于自己,不管你是一个普通人或是一个公众人物,都无须太在意别人的议论和挑剔,关键要做最好最真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