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停了。
空气中弥漫着阴湿的水汽,憋得人喘不过气来。乌云耐不住咄咄逼人的太阳,留出了大块的空隙,让它洒下燥烈而刺眼的阳光。顽劣而讨厌的雨珠噔一声掉落下来,是难听的噪音。枝头上少了欢歌的鸟儿,显得有些寂寞而凄凉。已经是我第五次在考试中失利了,这对于学习成绩优异的我,是见难过而严重的事情。垂头丧气的我有些自爆自弃,又有些不甘,沿着湿漉漉的小道,往教室走去。
成绩退步导致心情忧郁,就连被冲到路上来的无法爬回住处的遍地的蚯蚓,也成了烦人的小东西。它们大部分已经脱水而死。我很讨厌这些令人作呕的软绵绵的尸体,只得小心翼翼的避开,蹦跳着走。
走着走着又想着心事,放松了脚下的警惕。脚往前头一迈,又忽地在空中停住,然后僵硬地收回--刚要踏下的地儿,竟然扭动着一条活生生的蚯蚓!奇怪,烈日当空照着,这块空地看上去也干了许久,蚯蚓理当支撑不住的。对于适应阴暗潮湿的这类环节动物来说,阳光是天敌,水是命,它如何坚持了如此久?
不容易。只见它拼尽全身力气挣扎着,艰难地摆动它被阳光晒得十分干裂的身躯,向草坪方向缓缓蠕动着刻度尺都难以测量的微小距离。它回家的路于我们来说根本不算长,但对于它,尤其是在这种不利环境中的它,这却是比登天还长还难的距离。苦了这平凡的小生物!我心想,可是因为心情不顺,却不带有一丝怜悯,反之是怀着玩笑与讽刺。它的同伴都早已放弃挣扎与逃脱,无奈地将性命归还给自然,平凡的它,又凭什么能够与大自然这无情的死神搏击呢?难道凭生命的毅力与顽强?我冷笑、挖苦。
但它读不懂我的表情与语音,仍然使出浑身解数,一扭一摇,在身后留下短短浅浅的痕迹。
我以为它不可能到达,也嫌它太脏,不肯帮它一把,上课去了。
可是课上,待我考试失败的糟糕心情平复下来,却又无法静心学习。我开始想:一个活的小生命在我面前垂死挣扎,我不救助,反而对它尽是嘲讽,是不是太残忍了?如果它死了--这几乎可以肯定--我的手上是不是也沾着那条可怜虫的鲜血?或者……有什么奇迹发生,他将……活……活下来?
一遍遍想,我止不住责怪自己太冷血。不由自主,下课后又来到那块空地。
我不曾也不可能想到,那只平凡的小生命,居然闯出一片不平凡来。
那条蚯蚓竟出人意料地活了下来!不可思议,它居然爬到了草坪边缘!真让人怀疑,这是刚刚那只蚯蚓吗?可不是,它身后淡淡浅浅,却不短的黏液痕迹,正直直地指向它原来所拼搏过的地方,向我证明着它的成就,炫耀着它的功绩。
真是自然的小精灵,真是自然的奇迹!很难想象,它是通过了几千次的全身卷曲,又舒展开来,才移动了这般距离!它又是克服了多少困难:炎热、干燥、日晒……我不晓得这条平凡的蚯蚓通过什么来搏击残酷的自然,但我总认为,这条蚯蚓身上有种坚持而不放弃的毅力,以及一种敢以平凡之躯搏击不平凡的勇气。而大概正是这些,使蚯蚓战胜了这不可战胜的恶劣环境。
我们人不也一样,有些人半途而废,有些人咬牙坚持,到达终点。蚯蚓的痕迹还在那,我走过的足迹也在那,暗下决心,做一个咬牙坚持的人。
蓦然,周遭的空气不再那么压抑,变得清新怡人。太阳的光辉不再那么热烈,反倒有些许柔和。雨珠挑逗着阳光,成了可爱的举动。鸟儿重返枝头,尽情地欢笑着把生活歌唱。
我站在一旁,见证着那只蚯蚓慢慢完成最后的长征,不禁对它深深鞠了一躬,良久才抬起身。
旁人或许笑我--以前的我或许也会--但我认为无妨,每个人终有一天会为这种平凡生命的伟大而不平凡所触动,并深受感动与激励,对其深深赞美、歌颂与敬畏的。
那只蚯蚓的身影,一直向远处伸延,钻进我的心底……
我暗下决心,像这只蚯蚓一样,做一个咬牙坚持不放弃的人,哪怕路再长,道再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