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是静止,而是同静止作斗争,是创作,是创造,是对“永恒旧事物”的吸引力的永恒反抗。
——罗曼·罗兰
虽然路遥用《平凡的世界》来命名这部作品,而我读到了黄土地上人们不平凡的追求。孙少安一家就是典型的例子,他们代表了所有拥有理想的黄土高原人物形象。
他们是黄土地最灿烂的阳光,像高原的冰一样纯粹,他们用自己平凡的双手在创造着自己,也在改变着社会。
“他们如此挣命,是因为生活突然充满了巨大的希望。有了希望,人就会产生激情,并可以义无反顾地为之付出代价;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真正体会到人生的意义。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
可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生活的变化是缓慢的。今天和昨天似乎没有什么不同;明天也可能和今天一样。也许人生仅仅有那么一两个辉煌的瞬间——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无奇中度过。不过,细想起来,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便在最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因此,大多数普通人不会像飘飘欲仙的老庄,时常把自己看作是一粒尘埃。幸亏人们没有都去信奉“庄子主义”,否则这世界就会到处充斥着这些看破红尘而又自命不凡的家伙。人们在这块黄土地上似乎没有追求的忙碌着,正如孙少安在生产队时为了每人都一样的工分挥洒着汗水。虽然明天也许和今天一样,但是他们没有放弃等待的希望。他们知道孩子大了应该送他们去上学,然后找工作,娶妻生子……
“孙少平每天竭尽全力,首先是为了赚回那两块五毛钱。他要用这钱来维持一个漂泊者的起码生活。更重要的是,他要用这钱帮助年迈的老人和供养妹妹上学。”
拥有追求,他们就会努力,不会沉默于无所事事的生活中。他们可以把天上的乌云打下来!
他们似乎没有用心去想身边的变化。不知不觉,邻居家那口旧窑洞已换成一口新的,自己家也多了许多东西……社会,或是生活,如果明天不改变,那么也许后天。他们这样想,所以追求着。
普通人时刻都在为具体的生活伤神费力——尽管在某些超凡脱俗的雅士看来,这些芸芸众生的努力是那么不值一提。
可这个世界上又有多少事不可思议!而最不可思议的正是人,人始终如一的追求。
命运总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难中,才使人成长起来,坚强起来,并懂得人生的追求。
在这块黄土地上,有着无数怀抱理想的人。黄土高原的发展,正是由于世世代代人们的不懈追求。他们想把黄土变成金沙!这种精神延续在一个个有理想的年轻人身上,他们知道改变不是一两天的事情,所以他们能够坚持下去,追求下去!
在这亲爱的土地上,有多少朴素的花朵默默地开放在荒野地里。
这朵花没有人注目。也许惟有自身才能怜爱自身的芬芳。
可是,在普通人的生活中,在这平凡的世界里,又有多少绚丽的生命之花在悄然地开放而并不为我们所知啊!
一双双平凡的手,在一个个平凡的家庭中创造着。无数双平凡的手,将会把这块黄土地推向天堂!但往往历史不会为某一双手而记录,它只会记下“黄土高原改变了”之类的话,可谁又会了解在这“改变”的墨迹下埋藏着多少人的追求以及为这追求所付出的种种不可想像的代价,谁又会记得黄土地上的土壤被汗水浸泡过多少次?他们不抱怨什么,他们只是在完成他们平凡的追求。
但生活不会以圆的形式结束。生活会一直向前去!瞧,十年过去了,所有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拿他们几个说吧,养民已经到上海去读研究生;而前不久他震惊地获悉,郝红梅带着前夫留的孩子,竟然和他同村的另一个同学田润生结了婚,而孙少平,当了一名干粗活的煤矿工人,受了伤,住了院,却被养民爱着的金秀爱上了……
人们对物质的追求往往在莫明中推动着这个社会的发展。事实上,生存与发展就是人类存在的惟一理由。
生命的理由仅仅是一个信念。当你穿过黄土高原的时候,有没有闻到过,泥土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