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艳羡的目光、啧啧的赞叹,也许是人生舞台上不可缺少的。而看着那些平凡生活都没有,连家也没有的人怎能不发出内心的感慨呢?时不时,触电般悸动,一阵热浪如迅雷不及掩耳,排山倒海般充溢我模糊了不知多少次的眼。我不知道该怎样述说自已的感受,千丝万缕,一齐涌上心头……
我在沉思,沉思平凡是什么?难到它是一种不光彩?难到它是一种证物,证明生活的困苦?不!它是一种无价的享受。
可能有些朋友们在不同的角度看到的不同。这是可以理解的。比如一个清洁工人也许会天天盼望着自已成为富人,名人等。可是有的人,自已明明是大富人却想隐居山林里或在乡下过着普通人们的平凡生活。
平凡者能够体验到生活真正的情趣;平凡者能够触摸到大自然的气息;平凡者能够做不平凡者所不能做的;平凡者也能够享受人生、生活从而感觉到生命所存在的真实意义。
追求平凡,不是人人所能及的,但当今社会的人们大多数人是忽略了平凡,是体会不到平凡的内含的,有些人他们虽然天天都要应筹,而说是应筹又不恰当,倒不如来个“交易”还痛快些,为了客人的需要他们必须陪别人“一口干”,虽然饭桌上有许多山珍海味,但又有哪个人能品尝出这一桌的味道呢!反而增添了几分羞怯或只是精心于人际沟通,早已无暇体味这其中的滋味了。倒也不如平凡的家常小菜,就算是只有几个慢头一盘咸菜渣,豆瓣也会是一种美的享受。也会吃得津津有味的。从而得知应筹饭还可以说一种不平凡的“享受”呢!各种滋味,我想即使是当事者也很难说得清、道得明吧!
平凡,并不意味着生活的平淡。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我坚信,我的生活是决对的不平淡,我的生活充满情趣,我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去玩耍,去看绿色,享受生活,别人寻找周杰伦,我却寻找自已的一片天地。我的人生充满了青春的活力,我决不放弃对平凡的追求,也要不懈发展,不断完善自我。做一个平凡而不平庸,平凡也不平淡的人。
假如我不能作一条平坦宽广的马路,那么我一定会当好一条崎岖窄小的乡间小路;假如我不能成为太阳照出万条光束,那么我也会化作夜空中的北斗星散发点点星光。
“顿悟是智者的专利,愚顽如我者只好倚重一个‘渐’字。”
就是在这样的一个久别阳光的午后,她就像一个精灵,毫无任何的预告,就这样轻而易举地占据了我的整个头脑,占据了我的整个思考。
记得史铁生曾经在《活着的事》中这样写道:世界上唯一你可以拥有的东西就是过程,而时间永远是流逝的。
是的,也许你曾惊叹夕阳的无限美丽,可是你却永远也抓不住她的倩影;也许你曾流连于昙花的娇姿,可是你却永远也抓不住她的生命;也许你曾迷失于月光的朦胧之美,可是你却永远也抓不住她的光芒。生命是美丽的,生命是令人惊叹的,生命是令人敬畏的。但,生命却也终将逝去,徒留下一派繁华,一声惊叹,一句感慨。这也似乎在预示着我们终将行走在消逝中。
生命是消逝的,我们在历史的消逝中行走。就如史铁生呐喊的一样:“啊!这些时代已经远去!我们内在的千年如此古远!”已经记不清是哪一位历史学家了,只是一直很清晰地记得这样的一句话“历史是在破中而立的”。可能正是因为这样,于是就有了商鞅、欧阳修、王安石那石破天惊的一举,将旧时的制度应着历史而进;可能正是因为这样,于是也就有了刘邦、李世民、朱元璋的英雄胆略,从而将新的皇朝屹立在历史的一隅。我敬仰陈胜、吴广的胆识,“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于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将自己连同他们的气概推向了历史的舞台,也许这就是“皇权至上”的没落的开端,也是皇权在历史中消逝的开始,可是,我们在千年之后,却依然在感慨着这一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生命是消逝的,我们也在生活的消逝中行走。“人生唯一不能掌控的就是时间,而最值得我们去珍惜的却唯有时间。”依稀还记得孩提时在人群中紧紧拽住父亲的衣角;依然还留恋着在深夜母亲身上特有的气息;当然还有外婆手中为了哄我喝药而准备着的那红得分外妖娆的冰糖葫芦。那时候的你呀,也许会因为母亲的一个眼神而停止哭闹;也许会因为父亲的刺刺的下巴,而拒绝父亲的亲近;更可能会因为一时的赌气而放弃自己最喜欢吃的糖醋排骨,当然等生完了气,还是可以再闹着要吃。可是,可是这样的一切随着你的长大,所有的那些美好却也只能是当作回忆,你要学会去承担,学会去分享,学会向生活学习。只是因为你已经长大了,你不可能再拽住父亲的衣角,你也没能再像孩子一样耍着自己的小脾气,只是因为你已经长大了。
生命在消逝中行走,生命在行走中富有。也许你的确无法抓住时间,可是你却可以在行走中仔仔细细抓住每一个你可以抓住的瞬间。也许某一天,在你低头翻阅记忆的书签时,你会发现之于生命之于自己,始终是无怨无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