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作文
重阳节也有古老的传说 。 相传在东汉时期,汝河有个瘟魔,只要它一出现,家家就有人病倒,天天有人丧命,这一带的百姓受尽了瘟魔的蹂躏。 一场瘟疫夺走了青年恒景的父母,他自己也因病差点儿丧了命。病愈之后,他辞别了心爱的妻子和父老乡亲,决心出去访仙学艺,为民除掉瘟魔。恒景四处访师寻道,访遍各地的名山高士,终于打听到在东方有一座最古老的山,山上有一个法力无边的仙长,恒景不畏艰险和路途的遥远,在仙鹤指引下,终于找到了那座高山,找到了那个有着神奇法力的仙长,仙长为他的精神所感动,终于收留了恒景,并且教给他降妖剑术,还赠他一把降妖宝剑。恒景废寝忘食苦练,终于练出了一身非凡的武艺。 这一天仙长把恒景叫到跟前说:“明天是九月初九,瘟魔又要出来作恶,你本领已经学成,应该回去为民除害了”。仙长送给恒景一包茱萸叶,一盅菊花酒,并且密授避邪用法,让恒景骑着仙鹤赶回家去。 恒景回到家乡,在九月初九的早晨,按仙长的叮嘱把乡亲们领到了附近的一座山上,发给每人一片茱萸叶,一盅菊花酒,做好了降魔的准备。中午时分,随着几声怪叫,瘟魔冲出汝河,但是瘟魔刚扑到山下,突然闻到阵阵茱萸奇香和菊花酒气,便戛然止步,脸色突变,这时恒景手持降妖宝剑追下山来,几个回合就把温魔刺死剑下,从此九月初九登高避疫的风俗年复一年地流传下来。梁人吴均在他的《续齐谐记》一书里曾有此记载。 后来人们就把重阳节登高的风俗看作是免灾避祸的活动。另外,在中原人的传统观念中,双九还是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意思,所以后来重阳节被立为才老人节。
“九”寓意着长久,吉利的意思。而“九九”则寓意着长长久久、吉吉利利的意思。所以中国人就把“九九”变成日期,并纪念这寓意而定为传统节日,重阳节因此而来。现在的重阳节还有另外的意思,就是祝福老人健康长寿,因而又叫老人节。
老人节,就是老人们的节日。通常我们都会在家和爷爷奶奶一起吃饭,吃完饭就一起去登登山或散散步,带上彼此的祝福互相传递,开心地度过老人节……
而我吃了晚饭就独自出门去公园走走。走进了公园,只见公园今天别有一番风味,随处可见都是三人或五人一起走,有老有少的,一看就知道是一家子趁着老人节这天出来走走 。幽暗的灯光、黑夜下的大树、还有那寂静的湖水的黑色寂寞被今天的粉色温馨所取代了。这时的公园在吵杂的脚步声、温暖人心的说话声变得热闹,在这充满快乐如天国般的公园里却让我想起一些孤独的老人。
老人是每个家庭里最可爱的一员,是每个家庭里的智慧的化身。他们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已经无法再承受了,只能依靠家人。然而,有些家庭里的老人并不能依靠他们的心肝宝贝,他们的儿女为了金钱与自私的欲望而忽略了他们最可爱的父母亲,让自己的父母亲孤独地过着乏味的生活。
“九九”老人节是老人们的节日。在这一天,他们期盼着与家人整整齐齐地共享一顿普通的晚餐。就是那么一个小小的心愿,作为儿女的就不能实现吗?就不能赚少一点钱陪父母吗?如果以那些无谓的借口来婉转的想表达不能的话,等你们做儿女的像你们父母一样年老时,你们的儿女或许也会这样对待你们,让你们孤独地度过以后的日子,那你们都会反反复复地演这场悲伤的哑剧!
如果我们可以多陪陪家中的老母亲和老父亲,这是比赚更多的钱要幸福,比奢华的物质享受还要幸福。
他们每次在家想起以前养育儿女那艰辛的日子,婴儿时期,孩子每晚哭哭啼啼的让父母知道能睡上安乐觉是人生中最快乐的事;孩子上学了为了能帮助一下孩子,就绞尽脑汁想出点子为孩子的学习之路铺上沥青;孩子犯错了,就以自以为对的爱来爱他,帮助他度过难关……每次想起孩子小时候,父母的眯眯眼里都会默默流下孤独而悲伤的泪水。从那模糊的眯眯眼,泪水划过他们那惨白又沧桑的面孔,然后滴下一份份思念。我们应该反省下,不要再忽视老人,让他们每天都过着老人节吧。
如果说老人是什么,我会指着那黄昏的太阳说:“老人就如晚霞,虽然太阳很快就会下沉消散,但留下的并不是物质的利益,而是永远的美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