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中秋作文
我的童年是在农村渡过的。童年的天空很纯净,星星比现在要多、要亮,那无数的星星眨着眼儿,好像漫天的萤火虫打着灯笼在走。天空飘过一片片轻云,美丽得如同时装模特在走T台。风儿轻轻一抚过头发,送来了入秋以来沁入心脾的一阵阵凉意,混和着稻香和枣香。中秋前后就是这样的。
中秋节那晚,大人早准备了一壶热茶,用茶树的大叶子沏的,茶色暗黄而味略苦,但清凉解渴,尽显农村之朴实而丝毫没有小资的情调。除茶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月饼。那时的月饼用一张大红大红的纸每10个包成一个筒子,简洁、朴实而吉利,这是小月饼,每人只分一个。还有大月饼,大人把大月饼按人口均分,“缺席”的也留一份,用纸包好了,等着他回呢。那一份不管他重陽回,还是春节回,哪怕是第二年回,仍在呢,时间长了,长了一毛一毛一,但你见了,难道泪眼中见到的不是一团一圆和真情。我二哥在外读书三年,都是放寒假后补过的中秋,每回都说月饼好吃,比他中秋时买的月饼好吃多了。我馋,我很想吃那小小的一份,但我不敢开口,因为我明白我的一份早就吃过了,那一份仅属于他。我多次怀疑:是不是放了些时的月饼会更好吃呢!我带着这种疑问长大,现在,等我外出读书了,父母却双双过世了,我再也享受不到这份福了,而对中秋却更加怀恋了!
是啊,那时的中秋节多美啊!小小的月饼我舍不得吃,小伙伴也是,父母在月饼中间钉个孔,再用红头绳、绿头绳穿起来,小伙伴们把它挂在脖子上,然后一连几天拿来显摆,戴它入梦。在漫长的几天里,用小指甲刮落芝麻,一颗颗地吃;慢慢一舔一掉它的表皮,轻轻的咬啊咬,要是咬着了一颗冰糖,不亚于发现了一颗珍珠似的惊喜。
那时的中秋夜多美啊!皓月当空,一泻千里。庭中桂花,香气四溢。多年以后,读到唐诗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我很欣喜,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表达。老人们照例谈天、谈鬼故事最多,也有传说和童谣。孩子们唱着“大月亮,小月亮,外婆起来纳鞋底,外公起来做木匠……”也正是这样的晚上,我知道了嫦娥偷吃了王母娘娘的仙丹,一生只能在广寒宫舞长袖,陪伴她的只有一只玉兔、一树桂花!嫦娥的仙丹本来是后羿的,可嫦娥也想飞天,便偷吃了,衣袂飘飘,任后羿日行万里也追赶不上。可后羿不是射落了九个太陽外,为什么他不射下月亮呢?我带着疑问,望着白玉盘。白玉盘纯净、皎洁、明亮、澄澈,没有回答;我问大人,大人说:“你这孩子,你咋问这个问题呢?”也有人告诉我:孩子,后羿射日是因为有十个太陽啊,你看,月亮就只有一个,嫦娥也只有一个。我似懂非懂,理解不了后异的爱情孤寂、独忍悲伤和慈悲为怀,但那时,我总是做着飞天的梦,梦中总觉得腋下生羽,扑闪扑闪想飞。
渐次长大,学习地理和自然知识,知道了月亮就是月球,人类登上月球发现的不过是一片片尘埃和一粒粒黄沙时,传说没有了,神话消失了,飞天的梦飞了,疑问和梦想也烟消云散,中秋赏月的兴趣也就减了许多。
当我成家立业,有妻有儿的时候,中秋节完全不一样了。儿时的走亲访友、互送红纸包的月饼变成了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封“伊妹儿”,住在鸽笼里的城市人早已不会在桂花树下谈鬼魅、稻花香里说丰年了。而儿子也不能像我一样享受小伙伴一齐出来,在银色的月光中玩游戏、捕萤火虫了。月饼包装得越来越精美,花色品种足以让人眼花缭乱,我的经济实力也足以购买童年的总和,但却找不到童年的食欲和渴望了。
是啊,月饼多了,包装美了,童年却瘦了,中秋之味淡了!
今年的中秋,我独自在湘潭大学,闲观棋子落灯花,想托明月千里寄相思时,明月却偏偏不出现,妻子愤愤地打来电话说:儿子向她发脾气,说语文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是中秋节赏月,儿子苦等到现在,月亮公公还不出来,正急得跳脚呢!儿子后来跟我通话,我告诉他:你就实话实说吧,说今天晚上没看到月亮,但看到了云,听到了风,闻到了花香,有秋虫在鸣叫,但为完不成老师的作文而叹气伤心,月亮公公何苦捉弄人!但一脸纯真的儿子坚定地说:“爸爸,不行,那不是中秋节赏月。”后来,他歪了歪脑袋,充满怀疑地说:“我能把明天的月亮移到今天晚上吗?”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应该不成问题吧。儿子今年七岁了,再过不了几年,他就逐渐了解社会的各种权变和复杂,或许就会“作”文了,也就不会天真地再问这些可爱的问题了,也就难以看到最纯真的月亮了,为了纪念这份质朴和纯真,为文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