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月作文
岁月无情,人心易老,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到来了,沉睡许久的灵魂终于苏醒了,想到了曾经栖居过心灵的圣地,已经落满尘埃。我不再像从前一样的直言欢喜,因为我更深的懂得了这个传统节日的含义,失散的亲人们,想见却无法相见的痛楚,流漓天涯的朋友,想见却无缘再见的伤怀,沦陷在风雨中的恋人,想念却不能相见的难言,团圆这个词是多么的沉重啊! 中秋,也许是我们感情中最深的烙印,思念,留恋,往返,尽在这一刻上演。这轮明月,不知承载了多少的悲欢离合,承载着多少寂寞和无奈。
从月缺等待到月圆,从分离煎熬到相聚,人人都盼望月圆人圆,然而团圆又是多么不易啊!月亮离我们如此之近,它为黑夜散放光芒,唤醒人性的柔情,为人间千古明照,夜夜独醒,在万物睡眠时,它在寂寒的夜里放尽所有的慈悲,温和的贴进我的心灵,和灵魂对白,抚平一日劳累所致的皱褶和难奈,我想用手触摸到它,想更深一层的感受它的婉约和柔情,却总不能和它聚集在一个焦点之上。我只能远远的望着它,用我多情的目光填补它的空虚,用它的温存释怀我的忧愁。想起失散在沿途的那些亲人和朋友,再也无法回到我们的身边,就好像一层蒙蒙薄纱覆盖心田,只能遥远的想象着,同赏一轮明月的机缘,可怜情深缘浅,过了今夜,月亮又会一点点残缺,便又流溢成一弯弯的思念,相逢容易,相聚总是如此之难!
想想古人们中秋夜的那份浩然情怀,"灵槎拟约同携手,更待银河彻底清"。这是多么绝妙的诗句啊!在冷清的夜间,曾有这般审美脱俗的雅趣和壮丽的情怀。想要约同明月一起乘灵槎,待银河彻底澄清以后,遨游太空。天地之大,心界无际,大得足以去幻海游弋,驾白云,乘长风,唯独自在。心海无边,可以同思绪无尽的绵延,在太空之外,人海之颠,出神入化,用尽一腔灵气换回生命的真谛。清风一缕,入心;白莲一朵,入境;静若明月,动若繁星,一动一静,组成了宇宙的生机,在黑夜里相辉相映。
在这浮躁的世俗里,梦想和现实已达不到起码的平衡度,从心理上渐渐失去了本真,我们总忘记和心灵私语,无法感知精神上的憾缺和难奈。像古人那般的风花雪月,我们很难再遇见了,但我们仍然把中秋节当成传统的节日来过,又过得是那样的奢侈,美酒佳肴、一醉方休,醉生梦死在这中秋夜里。早忘了赏月的雅趣,放眼现实,有品质的忧愁越来越少了,功名利禄的烦燥越来越重,叫我们如何去舞风弄月,以解闲愁呢?如何像古人一样毫无杂念的吟诗作画呢?
在这中秋之夜,虽然没有和亲人团圆,没有和朋友相聚,但我只愿做个月下闲人,尽情一梦。不管生活在怎样残酷的世道里,我仍然要效仿古人的那般人豁达超脱,因为我知道曾有人视诗意为天地灵气,因有了春花秋月,便有了诗的境界,可以让生命自由的吟唱,无论是快意的豪气,还是优柔的思郁,都尽在一字一句间,释放起灵魂的底气,才会成就思想的正义。诗歌是我今生最亲昵的朋友,是它为我解脱困惑,是它陪我度过寂寞时光。每当不堪生活的重负时,它就是我心中最大的救赎,在风风雨雨里陪我一起度过。
古时候只有粗茶淡饭配老酒,再邀清风明月相伴,不做神仙也胜似神仙,洗尽繁华,独对冷月,或低诉闲愁一缕,或遥寄情思万千,或乘清风驰骋天地之间,或幽居荷塘岸默言禅语。无论以何种方式消遣,都不失风趣。 古人总是在月下话凄凉,大概是冷风紧,黄花瘦,再加上月亮之上的千古神话,更能够让人体会到那种凄美的心境。 问嫦娥、孤冷有愁无,应华发。玉液满,琼杯滑。长袖起,清歌咽。 孤冷凄寂时有没有愁恨?几多愁,白了少年头。 这种悲情切切又不失风雅的词句,足以触动心底的幽意。无从取舍,月难长明,情更难以久留,不知不觉今夜又沦落到宋词里去了,沦为西楼上的落寞女子,感叹嫦娥奔月的凄美,沉湎唐诗宋词的缠绵。
年年岁岁,冷秋落心间,不知又冷漠了多少情切,不知又凉薄了多少意绵,不知有多少相思流漓在红尘的尽头,又有多少亲人沦陷天涯,这月色虽美,却充满了哀愁,这月虽圆,却弥补不了残缺的情感,星星虽然皎洁 ,却照亮不了团圆的途捷。我痴迷于月光流动的温情之中,难舍难离,像是在诉说一个千古神话,用割舍不下的眷念,抒情着最美妙的那一段。梦在风里飞扬,魂在月色下迷离,月亮牵着我的思绪,一步步向远方而去,去会见久违的亲人和朋友,穿越了灯火的浮世,穿越了黑色的山峦,眼底仍旧白纱翩翩,轻揉了一地碎语,拨动骨子里的万种风情,流溢血液里的柔情似水,在千年的清梦里,久久品味秋月的淡雅和秋语的温存。
在这赏月、品月的幽境里,我用心灵对衬着这浩瀚的太空,像月亮一样,寄托着许多人的梦和念想,经历了团圆的美满,又饱尝了思念的苦涩,却无法完成文字间的尽善尽美。在这吟风咏月的情趣中,我细细地感受着生命的美妙,感受着灵魂的安暖,感受着百味人生。
放任心空自由自在,放任月光如流水,绵绵潺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