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月作文
我是一个老地质,在退休之前的诸多岁月里,常年奔波于野外。20年前退休之后,依然没有清闲,受人之聘,颠簸于南北东西,继续在野外工作着。由于夏秋之时属于野外工作的“黄金时间”,故我一生中的多数中秋节是在野外漂泊中度过的。去年,我“金盆洗手”,彻底摆脱了工作的“羁绊”,奢想从今以后的余生,年年的中秋节,都可以在家安安静静地来过了。但因为我的三个女儿均在外地工作,要想真正在自己家过个中秋节恐怕是很困难的。这不,因为小女儿丈夫去国外学习,为了照顾上小学的外孙女的生活,我又于8月初来到了北京。这样一来,今年的中秋节只能在北京过了。
我多次来过北京,对北京的旅游景点已经失去了新鲜感,因此这次来北京后,除了接送孩子上下学和购物,以及健身锻炼之外,我是很少外出的。适逢中秋节来到之际,小女儿和外孙女不让我“蜗”在家中,非拉我去紫竹院公园去玩,放松放松。于是,我们祖孙仨结伴去了紫竹院公园。在公园里,我们漫步于茂林修竹的曲径上,一边欣赏着绿意盎然的美丽景色,一边说说笑笑,快乐小天使外孙女高兴异常,一路上充满了欢声笑语。我们荡舟于碧水涟漪的湖面上,小小年纪的外孙女充当“舵手”,灵活地掌握着游船的前进方向;别看她只是一个刚满8岁的女孩子,但手劲和腿部力量却不小,她成了踩踏划板的主力,不断为游船提供着动力。节日游园,温馨亲情洋溢荡漾……
时间在悄然中流逝,逛着逛着,不觉间时针已经指向了下午四点多钟,故准备移步回家。走在湖岸的石径上,忽然发现,不少人陆续向湖周的空地上聚集,也有人在设置的一些座椅上坐了下来。小女儿忽然顿悟,原来人们在选择有利位置,准备晚上赏月呢!小女儿灵机一动,觉得既然已经来到一个比较理想的赏月之地,何不留下来,晚上一起赏月呢!小女儿的想法立即得到外孙女的呼应,她“说服”我、“动员”我,我只得顺从。于是,我们在湖边选了一个比较理想的大连椅坐了下来。继而,小女儿买来一些食物,简单地填了填肚子,只等着月亮出来了。
天色慢慢地暗了下来,公园里的人更加熙熙攘攘,小径上人流如织、摩肩接踵,比较大一点的场地上广场舞在欢快地舞动,小一点的场地上有人在演奏着乐器,还有人在唱歌唱戏……湖边上的固定座椅和岸边石头上早已坐满了人,有些人将自带的小凳小桌支在了湖边,还有人坐在铺在地上的塑料布上,甚至有人干脆席地而坐……大家都在等待着月亮的出现。
太阳慢慢地西斜,风吹湖水,静美的湖面上泛起层层涟漪,霞光映照其上,金银叠彩,闪闪耀眼。阳光照射在远处高楼的幕墙上,金光闪烁,阳光在高高的树梢上涂沫了一层金黄,格外的赏心悦目。太阳下山了,其余晖把天上的朵朵云彩涂染的五彩缤纷,时而浓艳时而淡雅,使人目不暇接……赏月的人们被这美妙的景色所吸引所陶醉,外孙女为这不断变化的景色而高叫大喊。正在这时,约在六点二十五分的时候,远在深圳的二女儿给我们打来问好电话……
在与二女儿通话的时候,不经意间,发现月亮已经悄悄地在东边的垂柳树梢上露出了脸。外孙女惊呼起来“哇!爷爷快看,月亮出来了!”我们的双眼立即被高挂于天际的圆月吸引了过去。
常年封闭于繁华都市钢筋水泥森林里的人们,难以在开阔的空间遥望辽阔的天际,舒缓心思,借着中秋节假期,很多人扶老携幼来到这里,心情相当不错。围坐在湖周赏月的人们,望着冉冉升起的一轮圆月,惊叹声不时地响起,有的人还敲起了小锣和手鼓。也有不少年轻人围在一起,席地而坐,大吃大喝,肆意狂欢。
月亮越升越高,皎洁无暇,银光洒在人们的身上,洒在树上,洒在广阔的湖面上,斑驳陆离,让人陶醉。人们带着照相机、摄像机、手机,争先恐后、不停地将一个一个的美好瞬间留存起来。
随着夜色的逐渐增浓和月亮的不断升高,景色愈加美妙,但考虑到次日孩子还要上学,只能带着不舍,带着遗憾,意犹未尽地返回家中。
北京紫竹院的中秋赏月虽然不能与乡间旷野、海疆草原上的赏月同日而语,但对于居住在繁华北京的人们来说,毕竟还是不错的。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身边有亲人环绕,方知拥有亲情的可贵。融入自然,凝望那一轮神圣皎洁的圆月,幸福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