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日记:过“中秋节”11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一年一度的八月十五中秋节又来了,我非常高兴,和爸爸妈妈去菜市场买了很多很多好吃的,有鱼、螃蟹、虾等,这下我可以大饱口福啦!
晚上,我们一家吃着滇式月饼坐在阳台上赏月,吃着吃着,妈妈突然问我:你知道滇式月饼的来历吗?让我来告诉你:滇式月饼又叫作“四两坨”。话说清末昆明老城的一个小巷里有一家糕点铺叫作合香楼,主人老胡曾经在皇宫里做过御厨,后来入滇当了云贵总督刘长佑的的厨师。刘长佑离开云南时,老胡舍不得云南这个宝地,留在昆明,开了合香楼谋生。
老胡这个人很聪明善于动脑子,他从大理的喜洲粑粑和八宝饭里加火腿丁这两件事得到了启发,经过多次试验,他将破酥的方法和火腿丁用在糕点上,制成了酥皮火腿坨,他又将糕点精细化,出炉后的月饼酥皮分了十多层,异常的酥香。因为每个月饼的重量为四两,四个月饼的总重量是原来的一斤,故称四两坨,也就是现在的滇式火腿月饼。
听了月饼的来历,那么中秋节为什么要吃月饼呢?我又去问爸爸,爸爸回答:“中秋节吃月饼应该始于元代,当时中原广大人民不堪忍受蒙古人的残暴统治,纷纷起义抗元。朱元璋联合各路反抗力量,准备起义,但朝廷官兵查得十分严密,传递信息非常困难。军师刘伯温出了个主意,将‘八月十五起义’的条子藏入月饼内,再将这些月饼分头传送给各地起义军,通知他们在八月十五晚上响应起义。到了起义那天,起义军一同响应,发起进攻。不久,徐达攻下了元大都,起义成功。消息传来,朱元璋传下口谕,在不久后的中秋节全军将士与民同欢,并将当时传达消息的月饼赏赐给群臣,这就是吃月饼的由来。”
就这样,我们一家人有说有笑,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快乐、团圆、热闹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