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声音11
每当我听到那淅淅沥沥的声音,心里总不由得涌起一股亲切感。
我自小在山东外婆家长大,每当下雨前,外婆总会把家中的盆全端到小院子中接雨水,留着洗衣服或浇花。
周末,天阴沉沉的,灰色的云像是要压到房顶了。外婆早已把家里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盆摆放好,几十个盆摆满了小院,它们随时准备迎接雨的到来,像一支即将出战的军队。
我也带了小板凳来到门口,准备欣赏这场即将到来的雨景。啪一声极微妙的声音响起,我的心瞬间提起,像是被什么猛揪了一下。啪、啪、啪又有几个小盆里传出了响声。这声音虽微小,却富有节奏,仿佛有魔力一般拉住了我的心,使我整个人安静了下来。
滴答、滴答雨下大了一些,院里的盆中已有了层薄薄的积水。我闭上眼,耳中不时传来雨水落入盆中的声音。那感觉就像是一个熟练的架子鼓手正试着鼓的音色,准备参加一场盛大的演奏会呢。我心中也不由得痒痒起来,格外期盼雨水接下来的精彩演出。
哗啦啦天空像被撕破了,雨水倾盆而下,砸向了大地,风也趁机插了进来,一时间,风助雨势、铺天盖地,门口的盆里溅起了无数晶莹剔透的水花。尽管我坐在屋里,耳边也全是欢快高昂的节奏。雨落在树上、土里,盆内的声音都大不相同,有高有低、有轻有重、有急有缓,它们似乎汇成了一支振奋人心的军乐,我的心随着这节奏欢快地跳跃着,整个人仿佛都置身于一片欢乐的海洋中了。
童年正在渐行渐远,我不能再像小时候一样时时刻刻陪在外婆身边,但这欢快的节奏我却一直铭记心中,永不淡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