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声音8
这世间最美的声音是什么呢?生物学家说:“是那声声婉转的鸣叫。”科学家说:“是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声响。”农民说:“是春天时麦子生长的声音。”学生说:“是老师谆谆不倦的教诲。”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诠释。而让我迷恋,让我流连忘返的是那些听不见的声音,他们藏匿于唐诗宋词名曲中,穿梭在古今中外文章里。于我而言,他们便是最悦耳、最美的声音。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于是冰雪消融,勃勃之生机。便有了“泉水激石,泠泠作响”的清灵曼音,“如鸣佩环”之醉人心,五湖四海的水都活了起来,带着清冽之色,直下三千尺的飞流也运作起来。飞花四溅,如激荡的交响乐,入耳三日而不绝,而后又汇入那一湖“浮光跃金、静影沉璧”的静寂,偶有几处涟漪的清音。
夏木荫荫,“映日荷花别样红”,便有佳人因此“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那震臂而起的精灵,映着佳人欢欣喜悦的惊呼,俨然一副天然去雕饰的美妙画卷。转入处暑,晌闻“蝉则千转不穷”,夜畔“听取蛙声一片”,夹杂着蟋蟀的窃窃私语与孩童难以掩饰的兴奋。这样热情的日月,辉映着这样热切的声音:“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秋风瑟瑟,便有“霜叶红于二月花。”看叶悲凉之景,听蝉凄惨之声,总有少年“为赋新词强说愁。”待“既望以至十八日”,便可闻浙江之潮之“大声如雷霆”,又可听教阅水军时“水爆轰震,声如崩山”,如临其境,如闻其声,也是极好的。目光流转,又可见陶潜之南山,想必会有“无边落木萧萧下”之声,或是大雁离去之哀鸣声。转入东篱,若遇了半掩面的菊花,便可用心听一听花拆之声,定隐着盛放的喜悦。
“每至初晴霜旦,林寒涧肃”,有时“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想着是极死寂的,可是却有“猿鸟乱鸣”,“虎啸猿啼”,“百转而不绝”,“属引凄异,空谷传响,哀转久绝”。那时天地“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只闻其声而未见影,想必是令人毛骨悚然,于是有人便说“猿啼三声泪沾裳”,好在还有“渔歌互答”,于是便解了心底升起的恐惧。
最美莫过于素琴之声。“无丝竹之乱耳”,颇有意境。我钟爱琵琶,“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夜深深林处,独自“弹琴复长啸”,独有韵味……
那藏匿于白纸黑字之间的声,美的揉了月光,暖了夕阳,化了雪水,傲了苍穹,或柔情,或铁血,或平淡如水,或五味杂陈,都是最美的定格。而我,欢心而来,满载而归,倾听了这最美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