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已经很深了,只有路灯静静地散发出柔柔的黄光。一位年轻的女老师挎着包疾步走着,不时地抬腕看看表,似乎有什么急事。
原来这位年轻的女老师是一中教数学的李老师,今天晚上是约定好给王丹同学免费补课的日子。王丹这孩子似乎永远挨不着上帝眷顾的边儿,生下来便没了妈妈,唯一的亲人爸爸又体弱多病。性格很内向,平时不怎么说话,也很少和其他同学交流。由于基础差,王丹的成绩一直不理想,这让作为班主任的李老师很是着急,于是约定每周五晚上去她家补习功课。
抬头看见家里的灯还亮着,李老师不由松了一口气,又想起了临别时王丹怯怯的小脸,眼前不由浮现第一次去王丹家的情景。那天下课后,王丹带着李老师七拐八弯地走了很久才到了家。那估计是年代已经很久远的老房子了,墙上长满了斑驳的青苔,门上用一根生锈的铁丝拴着门扣。推门进去,门吱呀一声开了,王丹的爸爸才从工地回来,连忙给李老师让座。家里的东西很少,狭小的屋子里除了床板、锅碗等简单地生活必需品以外实在找不出其它的什么东西,唯一的电器就是屋子中间那盏昏黄的电灯。王丹局促地请李老师在床边坐,自己拿了一个已经摩擦得发亮的木板搁在床边,另一头用七八个砖头支好,就成了一个简单的书桌了。李老师的心不由得一阵酸楚。
王丹的手冻得通红,十个手指像小胡萝卜一样,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冻疮。李老师把自己的手套给王丹戴上,然后才仔细检查王丹的课堂笔记本,这是李老师送给王丹的,粉红色的本子,她当时拿着高兴了好久。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公式,边缘也写满了上课笔记的备注。李老师很耐心地给王丹解答每一个问题,仔细地给她查漏补缺。整个小屋里面有了很久都没有的温暖,师生的笑声在小小的屋里回荡。
今天又是星期五,一下课李老师就急急忙忙地赶往王丹的家。王丹今天没来上课,也不知道是出了什么事情。这大半个学期,李老师的辅导已经让王丹有了很大的改变,不但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也愿意和其他同学玩儿了,好像上次班上的胖墩过生日的时候王丹还送了他一张贺卡。照理说王丹的情况已经不错了,千万不要再出什么事情了。
到了王丹家,李老师松了一口气。原来王丹感冒了,鼻头红红的,不断地咳嗽着。仔细问了,才知道爸爸的工地最近赶进度,王丹看爸爸太辛苦,就在家洗了衣服。因为家里的煤饼已经不多了,王丹就用冷水洗了衣服。李老师又是心疼,又是责怪,急忙带王丹去医院。挂号,缴费,拿药,打吊针,李老师跑上跑下,等王丹挂上了水,才坐在病床边休息一下。两个小时过去了,王丹在药物的作用下已经睡着了。窗外一片漆黑,天黑已经很久了。瓶里的药水所剩无几,再过一会儿王丹就可以回去了,这个孩子总是让自己很心疼,小小年纪那么懂事,那么……李老师的思绪万转,正在这时,电话响了。怕吵醒了王丹,轻手轻脚走到走廊上才接听了电话,原来是女儿玲玲。
玲玲:妈妈,我是玲玲!
李老师:是玲玲呀!(李老师忽然想到了什么……)
玲玲:妈妈,你知道现在是几点了吗?今天是玲玲的生日,妈妈你在哪儿啊?
李老师:乖女儿,对不起,妈妈忘了。生日快乐,宝贝。丹丹姐姐病了,妈妈在医院呢。妈妈一会儿就回去了啊。乖……
玲玲:妈妈,你答应过要和我一起过生日的,你还说要帮我吹蜡烛的。
你是不是只要姐姐不要玲玲了呀?
妈妈:我的好女儿,妈妈不是不要你,可是姐姐更需要妈妈呀!我一会儿就回去,宝贝等着妈妈啊,妈妈回来给你唱生日歌。
玲玲:好的,玲玲和爸爸等妈妈回来。
电话的那头女儿稚嫩的声音软软的,走廊那头的自来水管好像没有关上,滴滴答答的。宁静的夜里,那滴滴答答的东西似在向人们讲述着什么,又似在向人们暗示着什么。师爱就像那润物无声的细雨,是老师对学生真挚的爱,这种爱只愿奉献,不求回报,甚至超过对自己子女的爱,李老师的故事只是万千师爱故事中的一个。这种师爱有着“墨染讲台吟不尽”的坚持,更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就像诗人泰戈尔说的那样“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师爱就是这样,蕴藏在平常的点点滴滴中,于细微之处见真情。
有了师爱,老师和学生亦师亦友;有了师爱,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有了坚实的依靠;也是有了师爱,便有了无数美丽的乡村教师,他们将自己的一生奉献在那神圣的岗位上,为之付出生命亦无怨无悔,
师爱就像是雪上之痕,不一定要有多么伟大的行为,关键的是那一颗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的心。是他们不懂得爱惜身体吗?为了学生得不上进而大动肝火。是他们不懂得安逸享受吗?他们因为半夜找不到学生而心焦如焚,在深夜的街头痛哭失声。是他们不懂得品茗舒适,他们为开导学生而绞尽脑汁。是他们不懂得珍惜自吗?为了学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流泪。他们便是老师,此刻的你是否明白了他们心里的话语,感受到了他们的师爱之心。他们的一切行动便是对师爱的最好诠释:“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这便是师爱。
倘若师爱积淀,一本书的沉默,虽无言,字里行间;
倘若师爱沁透,一盏茶的静谧,虽无语,漫溢语香;
倘若师爱绽放,一枝梅的优雅,虽无诗,半个盛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