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时间的作文3
培根有句格言:“书籍是时代波涛中航行的理想之舟,它小心翼翼地把货物送给一代又一代。”是啊,书,这个缤纷的世界,它蕴藏着无穷的宝藏。
在《中华传统美德格言》一书中,告诉了我许多人生道路上的道理,教会了我怎样做人。特别是书中的“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格言,它出自于《增广贤文》。意思是:一寸光阴就像一寸金子那样宝贵,而一寸金子却无法买回一寸光阴。告诉我们时光飞逝,再多的金钱也买不回一分钟,在生活中要惜时如金。
北宋人司马光就是一个惜时如金的人。他从小用功读书,担任官职以后,决定在他有生之年编写一部完整的通史。为了抢时间,避免睡过头,司马光设计了一种圆木枕头,睡觉时一翻身,枕头就会滚走,将自己弄醒,继续工作。司马光把这种枕头叫做“警枕”。从司马光的所作所为中,我知道了不管做什么事情,要想有成就,都必须勤勉努力,不要虚度光阴。
那么,在短暂的人生旅途当中,是不是每一个人都要像司马光那样对社会做出巨大贡献才行呢?不是的,我觉得珍惜时间,并不一定要从轰轰烈烈的大事中才能表现出来,从身边的平凡小事中也能表现出来。一分钟,它并不是短暂的,时光老人赐给了你一分钟,就是让你好好地去利用这宝贵的一分钟。也许有人会说:“一分钟能干什么?”一分钟,能默写10?15个英语单词;一分钟,能摆整齐20张桌子;一分钟,能读三首古诗……由此看出,一分钟是多么宝贵呀!
在考场上,如果你不好好地利用每一分钟来检查试卷,考试成绩就可能不理想;在课堂上,如果你不好好地利用每一分钟来学习知识,你所汲取的知识就会比别人少;在家里,如果你不好好地利用每一分钟来学习干家务,你就会养成一种依赖性,不会自理……因此,我们要从小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中华传统美德格言》这本书,它教我敬业乐群、公而忘私的精神;它教我奋不顾身、舍生取义的英雄气概;它教我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道理,它更教我光阴似箭、岁月如流,要珍惜青春年华,奋发有为……朋友,珍惜时间,多读书吧!未来的世界是科学的世界,让我们用智慧和双手去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前轮,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