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上了一节有趣的作文课,你知道它为什么有趣吗?原来呀,是因为老师让我们玩儿了一个“选芝麻”的游戏,并且让我们认识了一个深刻的道理。
老师让我们四个人组成一个小组,可以互相讨论,然后给每个小组发了一小碗混在一起的糯米和芝麻,
大家还以为要吃糯米饭呢!等老师说出是让我们帮她把糯米和芝麻分开时,大家都唉声叹气起来。同学们左思右想也找不到什么好方法,有的同学用最笨的方法把芝麻一粒一粒的选出来;有的拿着小碗簸一簸;还有的直接把芝麻放进嘴里,但都不能迅速地把米和芝麻分开。就在大家一筹的时候,
有一位同学突然想到了用“沉浮”的方法来分出芝麻,大家都纷纷跑到厨房里接水,而这个办法还真有效,放了水之后,由于米的比重比芝麻大,所以米就沉到了水底,而芝麻则浮在了水面上。这样一下子就把芝麻分开了,这还多亏了那个聪明的同学呢!
这个游戏看似有趣,其实它告诉了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做什么事都要讲究方法,只有找到了最有效的方法,才能提高效率,用较短的时间做有的人用了许多的时间,结果工作和学习的效果却并不理想,而有的人只用了较少的时间,却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有的人老是抱怨时间不够用,而有的人却很善于利用时间,不仅轻松地完成了学习任务,还能有空闲时间来玩儿或者做自己喜欢的事,这就是效率高低的区别。
时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所以效率就显得特别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