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作文
俗话说: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有决心,有毅力,在行动,向着未来进军,成功便将属于你!
初次“毅行”内心澎湃之余,却又夹杂着丝丝胆怯,怕苦忧累亦是人之常情。但正如那句大家耳熟能详的口号“怕苦怕累,高三无味!”怕苦怕累,毅行无味!说走咱就走呀,穿件防晒衣,喷点防晒霜,万事俱备,潇洒“走”一回。
深信“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抱着不甘落后的心,刚出校门,我便充满激情与活力,携俩同有此雄心壮志的女同学离开了本班的大部队,一路欢声笑语,以矫健的身姿过五关斩六将,从“龙尾”一步步前进到了“龙头”。但其中“艰酸”亦值,恐怕此生难忘。
初始只觉得“雄姿英发,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浑身如打通了任督二脉,正如路上标语所写“快乐步行,放飞心情”“有你同行,人生精彩”。特别是在“快马加鞭”下,在“六公里”处越过了手举“高考在路上,徒步毅行”大旗的领队人时,满满的“春风得意马蹄疾”,放眼望左边的杜鹃花田,赏心悦目,清风徐来,那花,那草,那树,那作物,都充满清新的大自然之气息。刚认为我们已经是毅行途上的胜利者时,却发现了前方的一大波被我们噱为“僵尸”的队伍在前行,令人崇敬,我们亦燃起熊熊战火。
然越往前走,愈觉得饥渴难耐。走至“湖南省花林木苗圃”时,我们就只想瘫在这,一日一园三懒人,多好的意境。杨文慧甚至说:“这里有校救护车,要不我晕倒算了吧。”我飞快的接上一句“到时记得紧紧抓住我和曾同学的手,这样我们就可以一起享受VIP待遇了。”是的,我们称校救护车为“VIP王座”,并无讽刺,只是有些艳羡坐车的舒适罢了。但左边映入眼帘的“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标语,以及地上的“加油,毅行勇士们!”的指示标志箭头,给我们打了一针鲜活的鸡血,校车上播放着的不知名的歌曲,听着异常振奋人心。
背起行囊,整顿衣裳,毅行在路上!
三两友人,谈天文,说地理,天南海北的聊着,想着,关于沿途的一花一草一树,三三两两的人群,关于自己,家人或朋友,就像徐霞客游记中的主人公游历山川形胜一般,乐在途中矣。我们都热爱自然,热爱沿途的风景,热爱途中那些有趣的事。
甚爱“闻说鸡鸣见日升”,我喜欢乡村,喜欢乡村夜晚安静时可“听取蛙声一片”“虫声新透绿窗纱”,喜欢在乡间青石路上偶遇同乡,用浓厚的乡音唠嗑,听着那延续不知多年的问候语“你吃了吗?”,充满朴实与温情。我喜欢吃农村无污染,绿色健康的历经农民伯伯婶子汗水浇灌的无公害大米蔬菜。从小便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所以,我也格外珍惜农民的劳动成果。但令人遗憾的是途中我还未见农家达人坐在树荫下聊天休闲娱乐,小孩子在周围嬉戏玩闹的场景,也未有机会偶遇村民打个招呼。可能是因为我们的人数太多,颇有几分“鬼子进村扫荡”慑人的气势吧!
当看见那个闪着金光的小卖部时,我只想对着它来一首自创改编歌曲“我跨过人山人海,历经风吹雨晒,越过无数口号标语,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幸福来的好不容易,才能让人更加珍惜。”话不多说,赶紧冲进去买瓶水,拧盖,一口闷,一瓶水已见底,真“爷们”!好想顶着他人异样的目光模仿孙悟空大吼一声“俺老孙又回来了”,可惜我没胆。出店门时我们便被后方赶上来的高三学弟学妹们震慑到了:能怂吗,我们?当然!我们又开始了小碎步跑步,企图超越他们。
脚踏着水泥路,望着一幢幢“欧风”小洋楼农庄。缕缕清风吹不散身边的现代化猪圈鸡舍发出来的气味,亦吹不散农民创新创业勤劳致富所带来的钱香味。村民们充实了粮袋子,亦填满了钱袋子,建设着他们时代生活的家园。农业现代化道路正在越走越远,越行越稳。但途中也飞满蚊虫,无人及时清理的小水沟,令人警醒,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相信亿万农民在今后的日子里定会拥有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醒目绿色标语“流血流汗不流泪”令我们哈哈大笑起来,但我们都相信,这句话很应景,一步步走到这里,漫长的路程对于不知多久没参加大型运动会的我们来说,真的不容易。这么远的路,让我们早已汗流浃背,路上也真有同学摔倒,或负伤前行,但都未落泪,因为我们有毅力,有为目标奋力拼搏的行动。“不到黄河心不死”——只因为我们向往终点那胜利者的印章。到达车马村时,我们短暂的停留,签下大名时觉得自己特别牛气!叼一根棒棒糖,前进!
王临川说“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我想,这便是这个小村落不出名的原因所在,本以为成功的路上总是孤独的,没想到有如此多的同学,果然“更有早行人”。于是松懈一下,喝喝泉水,采采野果,一抬头,发现早被我们“遗弃”在后方的领队从身旁经过,果然,路边的野果不要采。我们还是赶紧冲吧!!
可是这路不是你说走,咱就能走的。我们仨的脚真的是灌了铅,但我们还是忍住了拦车的冲动,我们开始了轮流背课文,从《孔子语录》到《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64篇文章,感慨一下,环境造就人才这句话一点没错,于是路程被一点点缩短。
看见硕大的“达材中学”四个字时真是“倍儿爽”。到终点,在我们的纪念卡上盖上“在路上”纪念章时,我终于领悟到“要么是你驾驭生命,要么是生命驾驭你,你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毅行不走回头路,人生也没有回头路可走,我们要驾驭自己的生命,挑战自我,做行动的强者。
互相拥抱后,我在心底暗暗想,这一路风景易忘,但经历难忘,而同窗之谊此生更是难忘。让我们且行且珍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