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珍惜生命是当今社会中人们一直在议论的话题。
但是,珍惜生命仅仅是字面理解的“珍惜生命”吗?吾未见其然也!我认为在当今社会所说的“珍惜生命”即是珍惜人生,使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起来。既是如此,我们不妨将它理解为“惜时”“用时”。
惜时,简单明了,就是要珍惜这有限的时间。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话已经很好得表现出了时间的价值。人的一生,时间不多,屈指数来也只有几万天罢了,哪有时间来挥霍?时间就似经济学中的一般等价物。它能换来世间的所有东西,而它的价值只能做于表示而不能显示具体的价值。所以,世间没有任何一件物品能与它交换,它的价值是无限的。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走。目之一切,逝之一切。当你还在思考时,时间就已经与你说再见了。人到老来,想得已经透彻了,这才觉得时间太短,爱得太晚。这自己曾深爱的世界已与自己永别。所以,在惜时的同时,也在珍惜自己的生命。
珍惜生命的还有一种理解则是“用时”。“用时”的层次要比“惜时”更高。要如何利用好时间一直是许多伟人都在探究的东西。利用时间也就好比是工作中的效率,时间越短,利用率越高则效率就越高。同时,“用时”也是“惜时”的必要条件,若只是单方面的“惜时”而不去注重“用时”那也只是徒费光阴罢了。它门总是互补的,缺少了一样,则另一样都是在做无用功。18世纪末最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他的一生都在钻研中度过,他做到了真正的珍惜生命,所以他才能取得这么重大的成就。
留恋在每日的幻想之中只能让时间在堕落的废墟中溜走。所以,把握住时间,利用好时间才值得拥有这仅有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