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以前,某个地方建起了一座规模宏大的寺庙。竣工之后,寺庙附近的善男信女们就每天祈求佛祖给他们送来一个最好的雕刻师,好雕刻一尊佛像让大家供奉,于是如来佛就派来了一个擅长雕刻的罗汉幻化成一个雕刻师来到人间。
雕刻师在两块已经备好的石料中选了一块质地上乘的石头,开始了工作。可是,没想到他刚拿起凿子凿了几下,这块石头就喊起痛来。
雕刻师就劝它说:不经过细细的雕琢,你将永远都是一块不起眼的石头,还是忍一忍吧。
可是,等到他的凿子一落到石头身上,那块石头依然哀嚎不已:痛死我了,痛死我了。求求你,饶了我吧!雕刻师实在忍受不了这块石头的叫嚷,只好停止了工作。于是,他选了另一块质地远不如它的粗糙石头来雕琢。虽然这块石头的质地较差,但它因为自己能被雕刻师选中,而内心感激不已,同时也对自己将被雕成一尊精美的雕像深信不疑。所以,任凭雕刻师的刀琢斧敲,它都以坚忍的毅力默默地承受着。
雕刻师则因为知道这块石头的质地差一些,为了展示自己的技术,他工作得更加卖力,雕琢得更加精细。
不久,一尊肃穆庄严、气魄宏大的佛像赫然立在人们的面前,大家惊叹不已,把它安放到了神坛上。
这座庙宇的香火非常鼎盛,日夜香烟缭绕,天天人流不息。为了方便日益增加的香客行走,那块怕痛的石头被人们弄去填坑筑路了。由于当初承受不了雕琢之苦,现在它只得忍受人来车往、车碾脚踩的痛苦。看到那尊雕刻好的佛像安享人们的顶礼膜拜,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
有一次,它愤愤不平地对正路过此处的佛祖说:佛祖啊,这太不公平了!您看那块石头的资质比我差得多,如今却享受着人间的礼赞尊崇,而我却每天遭受践踏,日晒雨淋,您为什么要这样的偏心啊?
佛祖微微一笑说:它的资质也许并不如你,但是那块石头的荣耀却是来自一刀一锉的雕琢之痛啊!你既然受不了雕琢之苦,就只能得到这样的命运啊!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像上帝脚边的一块石料,当你发愿要做什么,要在某一领域成就什么的时候,上帝他会看得见。他要在你的前路摆放一堆你必须经历的苦难。当你忍受这一个又一个苦难,跨越这一番又一番磨炼,向着心中的目标迈进的时候,上帝的刻刀已在你身上雕琢了一遍又一遍。你不要抱怨,那是上帝在成就你的心愿!(当然,也因为成就这一切、洞悉这一切的是上帝,所以我们应平静地接受必须经受和忍受的一切,如果自己额外去找苦吃,只为吃苦而受苦,也许并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
据不同的文献记载,王羲之苦练书法20年,写完了18缸水;贝多芬练琴专注时,手指在键盘上练得滚烫滚烫的,为了能长时间地弹下去,他把手指放在水中泡凉后再接着弹
古今中外大凡有成就者,无一不是吃过苦中之苦、并且经历过巨大苦难的。古人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大浪淘沙,百炼成金,雕琢能让玉器更趋于完美,忍受雕琢之苦方能成大器。所以走过苦难,经过锤炼的生命会绽放出不可思议的光彩!
彼得从小双目失明,那时候他还不知道失明的后果。当他长大的时候,他知道后将永远看不到世界。
“上帝,为什么要这样对我?难道是我做错了什么吗?”彼得常常这么问自己。”我看不到小鸟,看不到树木,看不见颜色。失去了光明,我还能干什么?”
他的亲人和朋友,还有许多好心人都来关怀他,照顾他。当他坐公共汽车的时候,常常有人为他让座。当他过马路的时候,会有人来搀扶他。但彼得把这一切都看成是别人对他的同情和怜悯。他不愿意一直这样被同情怜悯。
直到有一天,一件事情改变了他对世界的看法。那是莱恩神甫讲给他的一句话:“世上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都是有缺陷的。有的人缺陷比较大,因为上帝特别喜爱他的芬芳。”
“我真的是上帝咬过的苹果吗?”他问莱恩神甫。
“是的,你不是上帝的弃儿。但是上帝肯定不愿意看到他喜欢的苹果在悲观失望中度过他的一生。”莱恩神甫轻轻的回答道。
“谢谢你,神甫,你让我找到了力量。”彼得高兴的对神甫说道。从此他把失明看作是上帝的特殊钟爱,开始振作起来。若干年后,当地传诵着一位德艺双馨的盲人推拿师的故事。
上帝知道了这件事,笑道:“我很喜欢这个美丽而睿智的比喻。我从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