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作文
在西方国家里,每年4月1日的“愚人节”意味着一个人可以玩弄各种小把戏而不必承担后果。叫一声“愚人节玩笑”你的恶作剧就会被原谅。
这是一个区别软心肠和硬心肠的日子,软心肠者却使被骗的人看上去的却愚蠢万分。有位妇女攒集了几年来她从别的妇女那儿得到的名片,再向对自己用心毫无察觉的朋友那儿索取一些,然后带着大把这样的名片去赴愚人节聚会。她肆无忌惮地同人调情,暗示与她共度一夜将会得到“不一般”的乐趣,然后塞给每一位要求再次相会的男人一张别的女人的名片。
无疑,每逢这个节日,魔术品商店也会提供不少翻新的花样。例如坐上去就会发生刺耳噪音的坐垫;划着后会变成烟花的火柴;以及为那些要在舞会上装出另一副面孔的人准备的肉瘤、假鼻子、眼镜、胡子和油灰。
有时候某些恶作剧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一位一向洋洋得意于自己酒类知识的品酒专家,找到一个街角的下等小酒铺,从酒柜里取出一瓶低劣的普朗克酒,愚人节这天,夹着这瓶他认为是“乡巴佬的美酒佳肴”,出现在某位女主人的门口,并把这瓶酒作为礼物送给了她。当他站在那儿期待着女主人脸上现出要反胃的表情、以便可以大叫一声“愚人傻瓜”时,女主人却因太重礼节而没有流露出对他的鉴赏力的不屑,反而诚恳的向他致谢,并称这酒“正是她所喜爱的”,然后把酒放进冷藏柜中,并在晚餐时享用。
不止一个恶作剧者用录音磁带中的争吵使客人们陷入“愚人节傻瓜”的境地,男女主人离开了客厅,仿佛是去厨房,从那儿传来了激烈的争吵声,实际上,两位把这场戏剧性争吵事先录下音来的主任,此时就躲在起居室,这样他们便能够站在客厅后面查看客人们的种种反应。
有一位男人每年都要为那些有着奇怪共同点的人举办愚人节午餐。有一年他邀请了3个职业迥异,在任何事情上都绝无共同兴趣的男人进餐……因为他们每人都长着落腮胡。直到最后一道甜点端上来时,客人们才意识到自己为何被邀请。还有一年被邀请的是3个红头发的妇女。在他所有这类恶作剧中最刻薄的,也是把客人蒙在鼓里时间最长的一次是为矮人举行的午宴。全部客人都不超过5英尺3英寸,直到午餐结束、客人们站起来时,才明白他们之间的共同之处。
以编著“烹饪年鉴”而为当今人们熟知的18世纪末法国恶作剧者格里莫?雷涅赫,在某次愚人节时,举办了一个模仿葬礼布置的聚餐会。在用黑色装饰的房间里,一个灵台放在餐桌的正中央,没完没了的进餐过程中,旁观者在环绕着餐厅的廊台上走来走去,送葬者被邀请来注视着进餐者的宾客。雷涅赫担心来客中的有些会提前离去、从而破坏了他的晚宴。既然晚宴气氛如此,他也许有理由担心,不过对此采取了措施——他关上了所有的出口,在宣布晚宴结束之前谢绝任何人退席。
愚人节时,人们常常组织家庭聚会,用水仙花和雏菊把房间装饰一新。典型的传统做法是布置假环境,可以把房间布置得象过圣诞节一样也可以布置得象过新年一样,待客人来时,则祝贺他们“圣诞快乐”或“新年快乐”,令人感到别致有趣。
4月1日的鱼宴。也是别开生面的。参加鱼宴的请帖,通常是用纸板做成的彩色小鱼。餐桌用绿、白两色装饰起来中间放上鱼缸和小巧玲珑的钓鱼竿,每个钓竿上系一条绿色飘带,挂着送给客人的礼物或是一个精巧的赛璐珞鱼,或是一个装满糖果的鱼篮子。不言而喻,鱼宴上所有的菜都是用鱼做成的。
在愚人节的聚会上,还有一种做假菜的风俗。有人曾经描述过一个典型的愚人节菜谱:先是一道"色拉",莴苣叶上撒满了绿胡椒,但是把叶子揭开后,才发现下面原来是牡蛎鸡尾酒;第二道菜是"烤土豆",其实下面是甜面包屑和鲜蘑;此后上的菜还有用蟹肉作伪装的烧鸡和埋藏在西红柿色拉下面的覆盆子冰淇淋。饭后,客人还可以从丸药盒里取食糖果。
不过愚人节最典型的活动还是大家互相开玩笑,用假话捉弄对方。有的人把细线拴着的钱包丢在大街上,自己在暗处拉着线的另一端。一旦有人捡起钱包,他们就出其不意地猛然把钱包拽走。还有人把砖头放在破帽子下面搁在马路当中,然后等着看谁来了会踢它。小孩们会告诉父母说自己的书包破了个洞,或者脸上有个黑点等大人俯身来看时,他们就一边喊着"四月傻瓜"。一边笑着跑开去。总之,每逢愚人节这一天,动物园和水族馆还会接到不少打给菲什(鱼)先生成莱昂(狮子)先生的电话,常常惹得工作人员掐断电话线,以便减少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