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作文
上午,带着蒙胧的梦出发,前往考试的路上。天,虽然阴沉沉、灰蒙蒙的,但不冷。春,已来到。一边和同事讨论前一晚各自做的考试梦,一边欣赏路边的风景:麦田里,翠绿侵入视野;偶尔发现一片片雪白的杏花,在微凉的晨风中绽放枝头。路旁的白杨树上一串串绿色的花苞挂满枝头;树下,停着两只黑白相间的喜鹊喳喳叫。“嘿,好兆头!考试一定没问题。”我自我安慰地想着,感觉倒也惬意,就连考试的紧张也一时无踪可寻。
到达考试学校,校园里已是人群熙熙攘攘。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考试的场次以及准备情况。大家的衣服都挺特别的,兜很多。去厕所的人很多,大部分都是将准备的一沓一沓的精心拼凑的白色纸条塞进兜里。我无奈,也不屑。周围的朋友说我太正直,也可能有人会笑我傻,也有可能有人觉得我像古代的秀才一样迂腐,但是都无所谓。我只知道,我要做得光明磊落。依靠小抄,到不如去依靠自己。
很顺利地进入考场。主考是一位上了年纪的慈祥的老头,把考试纪律认真地为在座的参考教师读了一遍,看样子挺严格。我以为,可以是一场公平、公正、真正考验教师能力的考试。等我把《课程解读》和复习资料统统装进背包,放在前面讲台旁的椅子上的时候,突然有种熟悉的值得怀念和回味的味道涌上心头,当初,我就是这样一次次参加自考的。然而这种感觉转瞬即逝,毕竟这不是自考。
坐定之后,桌子上只有考试学校发的两张八开白纸,我的准考证,和两只笔而已。还未到发卷时间,陆续有老师进来,教室里也乱哄哄的。我扫视两旁,没有认识的人。突然发现,左边,一个人的椅子上,屁股下,书,资料很明显。把头扭向右边,一位穿着时尚的老师还在歪着脑袋使劲往身后的桌斗里塞课本资料。而监考的老师在一个老师去讲台那拿自己的书的时候,居然把头向外一扭,视而不见。前面的人,也一样,已经有大批资料成为坐垫。我禁不住冷笑:这就是所谓的专业考试,想来一次公正的较量恐怕实非易事。说得比唱得好听,什么作弊要取消考试资格,按零分记,全是假的。恐怕每个监考主考也不能做到严格执考吧!考试偏偏选到愚人节,不会也就是做个样子吧!不管这些了,反正那是别人的事,我自己管好我自己就行了。
试卷在翘首期待中终于发下来,浏览一下试卷,看起来并不太难,于是迫不及待地填好卷头,便开始奋笔疾书。沙沙的写字声充盈耳畔,仿佛考场里只有我自己和我的试卷。基础知识部分没有难住我,理论部分也都是平时复习并背过的,除了一个2分的填空题没复习到,其余的应该说还算顺利。至少自己在答卷的时候也能有些许自信。
两个小时的紧张书写,终于完成,会的保证能得分,不会的,就放过了。放下笔,才发觉手已酸得很了。仔细检查,看有没有错误的地方,要是出现许多不该有的错误,在这样的考场上可就输大了,至少我还不打算进入那百分之二,还不能离职进修。
正检查呢,前面的人突然把一个纸团扔杂我的桌上,我厌恶地皱起眉头。从刚才就一个劲地往后瞅,我把白纸盖在试卷上。瞪着她的背影,心想:小抄准备了那么一摞,竟然还有不会的,不知道她是怎么复习的。现在又开始抛纸团,真是叫人心里不爽。我想清白堂正,可总有人不让你这样。看看字条,两个填空,一个很简单,另一个是我不会的那个。我把字条重新团起来,扔地下了。看看主考的老头,目光很凶的样子,严厉地看着我呢。我该怎么办?对前面的人虽然很反感,可是,我又不是个那么冷血的人,尤其见不得有人对我说谢谢,还没帮先说谢谢,已经让我的心理防线崩溃一段。看她把手弯向身后的时候,还真想吼她两句:我知道你是谁呀!走出这个门,谁还知道你长什么样?考试没本事就别考,当老师的,这样有什么资格去教育自己的学生呢?可是,这些也仅仅是在我的嘴里转了一圈,又咽下去了,毕竟这是考场,再说,也得给人家留点面子。最终,我没保住自己的清白,把答案写在我自己的白纸上,并没给她,我根本不打算给她。不料,她却趁教室里有人交卷,监考老师收卷的时候,大胆地把白纸一把拽走了。唉,我这后悔呀,别提了。
她居然得寸进尺,继续问,原来她连课本上的很多知识都不知道,像安徒生的童话写两个,还有漓江水的特点。我摇头,不告诉她,也不叫她看。错了一次,不能再错第二次。况且,作为一个老师,最起码也要知道啊!为了阻止自己再被她烦扰,我立即交卷,拿起背包,头也不回地走出考场。什么考试!
来到院子里,长叹一声,告诉自己:“过去了!”顿觉轻松,我对自己的试题还有那么一点自信,抬头望望天,似乎比早上亮堂了很多,天际有一点湛蓝。
我的信念,将继续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学生做出榜样,不只是面对学生时做给学生看的,而是随时随地做给自己的良心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