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透过窗帘的小缝中逐点逐点地投射在铺满尘埃的桌面上,桌面上空荡荡的。现在已经是五月了,伴着炙热的阳光和不停发出噪音的风扇,我们正在奋笔疾书,因为两个月后,我们将要迎来人生中最辛苦或者是最甘甜的时光——高三。
静闷的课室中不时会有翻书的声音回响。课室里的那张铺满灰尘的桌子的主人还没有回来,因为没有人光顾而变得寂寞,空虚,而它的主人——阿烯,已经休学了一个月了。个中的原因总是成为每个同学茶余饭后的话题。而我,不但没有找到他,还只会议论他,我配做他的朋友吗?
这是五月一日,学校放三天假。在无数责难的鞭笞之下,我又想起了阿烯。我在期盼着他会来到我的身边,和我聊天。
酷热的分子将空气逐渐增温,叠着厚厚作业的书桌将空气变得更加沉重了,嗡嗡作响的电风扇在响着我们十八岁的劳动号子。我放下手中厚厚的练习册和那副有厚厚镜片的眼镜出去了。我决定,去找阿烯。
据我的记忆中最不深刻的景象,上次老师叫我帮他整理学生档案时,我扫视了一下阿烯的地址:井上街307号。但这个人多密集的城市中,那里是井上街?带着对阿烯的期盼,我骑上我的自行车,穿梭于城市之中。这个假期里,无数的人闲逛在霓虹满布的街道中。无数的青少年,他们穿着球星的衣服,或是把自己装成网上最流行的非主流。但是,所有的青少年并不是幸福的,就好像是阿烯。
阿烯是从另一个县来的,他的母亲与父亲在他高一的时候就离婚了。母亲体弱多病,无数的重担就好像是一块块巨大的石头压得他透不过气来,每天血丝满布的眼睛仍然注视着黑板上的字,每天只吃一点点东西,每天总是会在疲倦的时候趴在桌子上休息,到上课时又抬起头,又是凝视黑板,又是积极回答,又是……但是从今个学期开始,他的成绩就好似从山顶滑下来的石头一样,不停下跌,下跌,再下跌, 他从来不会用哭泣来盖住忧伤,只是坚强,继续坚强下去。像是下雨时孤寂行走的路人,不畏惧所有的风风雨雨。
天公总是在人们最开心的时候泼冷水。刚刚炙热的空气突然被湿热的雨雾所取代,雨水敲打着商铺的铺檐上,乒乒乓乓地响个不停;雨水敲打着我干燥的皮肤上,逐渐渗透。进而乌云相撞,雷鸣在天空在久响不止。但我没有停下来,对阿烯的期盼使我不停地骑着我的自行车。像是十八岁的阳光总是不会完全尽人意的,谁能从黑暗中走出来,谁便能在生命中闪耀着最亮的光芒。
风刮着乱放的东西,雨打着错落的商铺。乘着风,冒着雨,我找到了井上街307号房子。一间破旧的在风中摇摇欲坠的房子,门窗有用旧报纸铺过的痕迹,附近只有零丁的几间屋子,孤立于县城的繁华之中。我看着,逼不及待地踢开了阿烯家的门。当门突然被踢开时,屋子内一阵呛鼻的农药味扑面而来,阿烯躺在简单的木板床上,我能观察到桌面上还摆着一个装农药的瓶子,而阿烯就紧紧地闭上了双眼,面部因绷紧而变得严肃,我拍打着他,但是没有反应。
在一片暗黑中,我抱起了阿烯。他很轻很轻。是什么令到他喝农药呢?无穷的思念伴着雨水深深地印进我的内心,纠缠在脑海中久久不能停息。伴着风和雨我将阿烯送到了医院。
急诊室的医生护士急忙地抱着阿烯到急诊室,我坐在椅子上,等待着最后的结果。我不想阿烯会死,因为以后还有无尽的没有时光等待着他和我。
所有的不幸编织成一个网,将阿烯网住,以前他总是在网中挣扎,但为什么今次他不挣扎啊?在苍白的灯闪着走廊上,医生告诉我,你的朋友幸好能够及时送到医院,现在已经醒了。
所有的不幸编织成一个网之后,它便会趁着别人最懦弱的时候将他网住,然后在网中活生生地抑制了他的活动。望着阿烯的无神的眼睛,我立即走到他的面前,不停地捉住他的衣领,愤怒地对他说:“你是不是疯了?你十八岁还没有到啊!你去喝农药,你是不是痴线了!”
“我妈死了,她是在汽车下被碾死的!那血……”他的眼睛中突然爆发出泪水,像山洪爆发那样,无穷无尽地涌出,随后是悲伤的低泣,最后是无声。
“你知道吗?我一直在找你!”我对他说,但是他没有理睬我。他只是呆呆地望着窗外乌云满布。“你听见我说话没有!”我又捉住了他的衣领。
“你不知道,我已经没的亲人了,我生活在世上还有什么用啊?”他疯地拨开了桌面上的东西,像是一只失去控制的豹子。
“你还有我啊!我是你的好朋友啊!你不要以为这个世界每天都会下雨啊,这世上总会有天晴的一天的。你这样下去,你做废人好了!”我愤怒地关了门,门里有个人在哭,门外我也哭着。
五一的三天假期放完了,我回到了学校。
我看见了铺面尘的那张桌子上的主人回来了,那张桌子又干净起来了,阳光射在那个少年的脸上,少年满面忧思。我走过去,看到阿烯,说:“你终于肯回来了!”然后他冲我笑了,说:“我想过了,我要用我最好的成绩来拜祭天上的她!”
那时,我看见阳光中最美丽的笑。
走过风雨,走过悲伤,用脚步来踏过漆黑的雨季,来肯定我们的青春。在雨中洗尽我们的悲伤,在阳光中认识我们的责任,这就是我们最亮丽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