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一棵树作文
月临天下,那个又大又圆的月亮,随心逐愿,可人地挂在了枣树梢上,也挂起了人间的天伦之乐 。我老奶奶跌宕起伏的情感,“侵略”了家院里的幸福时光,让赏月的人滋生着一种迢遥的梦。我爷爷、奶奶心里明白:月圆、人缺、心碎。我小叔还是不知道好歹的,他用脚把我老奶奶怀前的老母狗和一群小狗踢进狗窝,自己像小哈巴狗儿样地偎进了我老奶奶的怀里,不一会儿,他好奇地瞅着正上座的空位,天真地问:“爷爷不是从电影里下来了吗,怎么还不回家吃月饼啊?”我老奶奶又一下子愣了神,她爱抚着怀里的我小叔,默默地低头祈祷:“他爷爷,咱孙子请你吃月饼了……来,来,来,俺再和你喝一杯……”我老奶奶念叨着举起酒杯,用孔孟之乡传统礼仪习俗,习惯性地和那幽灵灵的空座位象征性地碰了碰酒杯,缓缓地仰起那张枣树皮般的沧桑老脸,迎着月光,两眼盯上了挂在枣树梢上的月亮,久久凝望,天问无语,泪花浸润起月亮;怀想天空,遥想当年的月亮,她想着我老爷爷的心,她想着我老爷爷的脸。恍惚间,我老奶奶眼前有个晃动的人影走进了月影下的老枣树,顺着老枣树的枝梢爬上了月亮……我老奶奶瘪鼓着老没了牙的嘴唇,亲吻了一下酒杯,使着浑身的力气劲,猛地一下子把酒杯里的酒撒向月亮和枣树间的天地。一家老小都慌了神,眼光也都“刷”地一下子聚焦在老枣树梢上的那轮人影绰绰的月亮……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逢年过节,我老奶奶都要跟这棵老枣树“喝酒” 。在我老奶奶的心中,这棵老枣树早就“通人性”了,那两枝主干长得宛如“连理”,极像一棵“牵手的夫妻”树,它的“年龄”比我爷爷的岁数还要大几个月,是我老奶奶怀着我爷爷的那年春天栽植的。当年,那假山前的古井边,是我老爷爷找水喝的老地方……“玲枣”谐音“灵早”;人生如月,吉祥灵早。我老奶奶在“老地方”栽植这棵玲枣树,守候牵念的根;是企盼我老爷爷早点回家,也渴望我老爷爷一进家门,瞅着“老地方”就想起我老奶奶给他的烟荷包,还有那上面绣着的并蒂莲花;也许,还能联想起自己在古井边喝着水,说的那些“傻话”。
老枣树是我老奶奶的牵挂,她从不吃小灵枣,觉得那红彤彤的枣儿象形着“心”,一颗枣儿一颗心,心心思念到永远。每每三五之夜,明月半墙,桂影斑驳,风移影动,我老奶奶就像推磨一样,一个人孤独地围着老枣树转悠,一年又一年,月光把青丝雕刻成白发,枣树也见证了容颜的变换。那两只三寸金莲和一根拐杖,把地上的青石板也打磨成了光光滑滑的磨道,雕塑成岁月的“年轮”痕迹。
我二姑不知电影院里的“故事”,望着我老奶奶那可可怜怜的样子,心疼极了,她笑着走过去用手指给我老奶奶梳拢散落在眼前的白发,满怀深情哼起电影《闪闪的红星》插曲:“夜半三更吆,盼天明;寒冬腊月吆,盼春风;若要盼得吆,爷爷来,满院开遍吆,枣花红……”我二姑的作文很好,她把“红军”改成“爷爷”,把“岭上”编成“满院”,把“映山红”唱成了“枣花红”。她本想着以此温润我老奶奶的思恋之情。可我老奶奶听着听着那些忍不住的泪水,溢出了枯涩的眼眶,穿过皱折纵横的鼻翼,越过瘪鼓着的嘴唇,啪嗒啪嗒地滴答在桌上溅进了空位前的月饼里。我奶奶怎么哄,我大姑怎么劝也不成。我老奶奶抑制不住地哭了。“走五十年了……五十年了碍…”她喃喃地嗫嚅着,两手捂起老脸,抽嘘着泣不成声;几声拖着长腔的哀心惨泣之后,就不顾死活地放声嚎啕大哭;她一会儿捶胸蹈足,一会儿天翻地覆地拍打着双手;仿佛要用尽七十多年积聚的精气神,把孤寡守望五十多年的情,五十多年的苦,五十多年的叹,五十多年的哀怨,五十多年的悲伤,汇聚成沧海洪流,把我老爷爷从遥远复遥远的地方冲进家门……
一阵咋起的秋风,残卷着归根的枯叶;苍穹夜云飞舞,天象顿时黑暗。不一会儿,远在天边的人牵走了月亮……我老奶奶也悲痛欲绝地像流干了血泪似的憋屈着昏死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