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雨的作文:春雨_春天作文
正月初一,在这个中国人看来最为重要的节日——春节中,我们一家人踏着刚刚被春天的第一场春雨湿润过的石阶,登上坟山,祭拜早已逝去的先祖。
路上,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为这次祭拜营造了一个恰当的氛围。这场春雨同时也为这原本就美丽的的山水更增添了一份诗意,远处还隐约地传来几声鸟叫,再加上山脚下冒出丝丝炊烟的房屋,这景象可真美呀,对了!这不就是中国著名画家齐白石的一幅作品——《罗浮觅句图》吗?!看那优美的线条,再看那逼真的房屋,可真是令人大开眼界呀!我心中原来因雨而埋下的不适一下子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心情反而越加高兴起来。 终于,一级级的台阶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到山脚下了!当我兴奋地就要跨上台阶时,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却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的好奇心也一下子被激发了出来,于是我便向四周张望,然而却没有发现一丝线索。无奈之下,我便只好向妈妈求助了:“妈妈,这噼里啪啦的声音是从哪里来的呀?”妈妈的注意力也被我给吸引过来:“这是什么声音呀?似乎听过,却没有一点印象。”妈妈也和我一样,向四周望去。最后我们的注意力落在了雨伞上:“妈,莫不是这雨有问题吧?雨落在雨伞上是没有声音的呀?”妈妈听了我这话,便伸出手接住了一点“雨”,又凑上前用眼睛仔细地看了一下,“斌斌!”妈妈的声音掩饰不住激动:“下雪霰了!”我听了有点好奇,便问:“妈,什么是‘雪霰’呀?难…难道这…就是所谓的雪吗?”我激动地连说话都有点结巴了。“嗯!”得到妈妈的肯定后。我顿时欢呼雀跃,要知道自从数年前那场大雪下过以后,我已经有五年没有看到雪的样子了。我高兴地在雪中玩耍起来,只是可惜的是,这儿是南方,雪不会像北方那样把汽车都埋没。要不然我哪还有心思上坟山,早会和弟弟妹妹堆雪人了。不过我在这里要说明的是,这雪霰还不是真正的雪,只是在下雪前的的一种征兆罢了。 于是就这样,在这阵难得一见的雪霰中,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台阶拾级而上,这可真有点“雪”中漫步的感觉呀。
几十分钟过去了,可我连坟的影子都还没有看到。于是在这漫步中我有点不耐烦了,便问妈妈:“妈,咋还看不见那个先祖的坟呀?无聊死了!”“快了,我们穿过一个隧道后,就到了。”果真不一会儿,我们的眼前出现了一个隧道,隧道口上方用行书写着五个大字——小横山隧道。“哈哈,我可真有先见之明呀!”我开始洋洋自得起来。啊?你问为什么,哈哈,因为我在出发前便让我的妹妹——佳佳事先带了一个小手电出来,没想到还真的派上了用场,怎么样,你能不说我的先见之明很高吗?有了手电稳定明亮的光,我们避开了路旁的障碍物,顺利地通过了这个阴暗的隧道,再一次迎来了光明。
历经千辛万苦后,我们终于到了先祖的墓前,外公点起了蜡烛和香,又烧了一些纸钱,燃放起着鞭炮,一切都按照传统进行着。
我向远方眺望着,毕竟刚才耗费了这么多体力,该让大脑放松放松了。附近的山依然是那么翠绿,即使经历过无数次野火的考验,也是“春风吹又生”。再看路上的车停得满满的,原来今天上坟的人很多,连路都堵住了。突然,我发现原来那种噼里啪啦的响声已经不见了:“这雪霰可真有意思,一会儿声音噼里啪啦地响,一会这声音又和我们玩捉迷藏。”我站在台阶上,尽情享受着这雪霰的高级待遇,要知道当雪霰下到身上时,很是好看呢!可似乎这雪霰的服务质量又下降了,因为我的衣服很快就被这“雪霰”给淋了个湿透。我再仔细一看:“额滴神哪!雪霰已经停了!”我这时才恍然大悟,“这爱恶作剧的雪霰,竟然这样对待我,害得我全身都湿了。幸好我穿的衣服可以防水,没能让你这个阴谋得逞,不然我非得感冒了不可!”
这时,雨渐渐地停了,鸟叫声也更加清脆了,太阳也露出了一点它那憨厚的脸庞。
在温暖的阳光下,我们踏上了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