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是一个人的灵魂,是无价的。可一些流浪者把它变成了有价的。先前我非常瞧不起他们、甚至讨厌他们,但平凡的一幕却改变了我对他们的看法。流逝的时光冲不淡往日的记忆,那一幕在我的心湖激起一圈圈的涟漪,使我难以忘怀……
一个深秋的下午,我独自在步行街上散步。突然,我看到了一幅奇特的画面:一个双腿截肢的中年人在地上爬着,穿着破烂不堪的衣衫,脸上显得苍白而愁苦。他左手抱着一打报纸,脖子上挂着一个破旧的书包,沿着广场上的花坛,不停地喊着“晚报,晚报”。一边喊,一边在人们脚前爬行。有许多好心人都忍不住地可怜他,这个给他五角,那个给他一元。给钱的人都把他当成了乞丐,并没有注意到他左臂上的报纸。他接过钱,放进那个破旧的书包里,把一份份的晚报递了上去。那些好心人都吃了一惊,这才看见他左手上的报纸,可是谁也没有去接。这时,他那拿着一份报纸的手一直举着,脸上露出坚韧而执着的表情,不停地说:“这是您买的报纸,请拿着。”好心人不解地望着他,直到接过那份硬塞过来的记纸,他这才继续向前爬
眼前的一切,仿佛是晴空中的一道霹雳在我的脑海中炸开,我一遍一遍地重复着刚才中年人那执着的神情。这个用劳动换来生存的人,把我对流浪者的态度改变了。我错了,我不应瞧不起他们,他们之中有好样的,应该挑起大拇指称赞!
都是来外地谋生的流浪者,另一种人,乞丐,多么“聪明”。一人给一元钱,一天下来只要坐着给人磕个头就能赚几十几百元。而看看他,每天在地上爬来爬去,还不知饿多少次肚子,是多么“笨”。
不!靠乞讨得来的钱虽多,但那是用自己的尊严换来的。也许你要说那趴在地上爬来爬去就不失尊严吗?对,那并不失尊严,因为他是用自己的劳动换饭吃。他也向别人伸手要钱,可那是他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挣来的,他是身残志坚,活得有骨气,我佩服他!
虽然这件事已过去了好久,但中年人那扞卫自己尊严的执着让我深深折服,那艰难爬行卖报的一幕更让我难以忘怀。
一个黑色的钱包躺在尘土飞扬的街道上、熙熙攘攘人群的脚步中,或许是因为露宿了太多天,它沾满了灰泥,或许是因为路人们都忙着自己的事情没有注意到它的存在,一不小心踩到了它的身上,它就像个走失的孩子在大街上孤独地期盼着、等待着妈妈的到来。
这时,一个稚嫩的童声传入了我的耳朵“妈妈,快看!是钱包!”一个穿着校服的小男孩拉了拉妈妈的衣角。这位母亲顺着孩子指的方向望去,看到了那个灰尘扑扑的钱包。只见那小男孩正要弯腰去捡,却被妈妈一把拦住了。“哎呀呀,你这是要干什么呀,那是人家的东西。我们不能要!乖,听话和妈妈回家去!”“不嘛,妈妈,老师说,捡到了别人的东西要交给警察叔叔,所以我想把它交给警察叔叔。”小男孩乞求着妈妈,可这位母亲不理会他的乞求,连忙说道:“快走,快走,妈妈忙着呢,还要回家煮饭呢,你也赶快回家做作业去,乖!听话!”母亲连忙催促着,拉起他的小手飞快地离开了。小男孩十分不情愿地被拉开了,一步三回头。不久后,小男孩就看不到那个钱包了,它早就被淹没在人群中的脚步里。
这时一位穿着时尚的女郎,打着手机走来,她兴奋地对着手机说着话。突然,小巧的高跟鞋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她低下头,看到了那个黑钱包。“今天真走运啊,你猜怎么了,我看到一个钱包!”她踮着脚,压低了声音对着手机说。“嘻嘻,真不晓得里头有多少钱!你说我会不会发财啊?今天又可以去买彩票了,今天真是走运极了!”她微微弯下她那微胖的身躯,打量着那个钱包。这时,不知手机里说了什么,她如同碰到刺一般,松开了手里的钱包。只听“啪”的一声,钱包掉在了地上,路人们的眼光一下子就被这声响吸引了过来,女郎一见情况不妙,既不顾路人们一脸疑惑的目光,也不顾电话里说了些什么,如兔子般飞快地离开了现场。
夕阳西下,那只灰尘扑扑的钱包依然躺在地上,它面朝夕阳,仿佛在向夕阳讲述这些天来所遭受的痛苦。这时一位头戴破帽子,黑乎乎的脸上脏污不堪,面目全非,让人看不清他的真面目,更是分辨不了他的年龄的拾荒者,他的目光来回扫视着大街,最终目光定格在黑色钱包上。他毫不犹豫地把钱包捡起打开,里面一分钱也没有,只有一串钥匙。只听见他叹了一口气,心想:“哎,今天看样子是没什么收获了。”只见他将那钱包和钥匙一起挂在了栅栏上,那钱包像一面旗帜似的,而那钥匙像一根旗杆似的,都被夕阳镀上了金色的光。夕阳目送着这位拾荒者,他离去的背影也被夕阳镀上了柔和的光线,一霎那,他的背影给我留下了无数的启示:“即使捡到的哪怕有无数的金银珠宝,只要不是你的,你也不可以占为己有,因为那是别人的,这才真正的叫做路不拾遗。”
这样路不拾遗的一幕,真让我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