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本该照射着大地一片透彻,如露水一样滋润生命。然而,每每透过车窗,看到的总是朦胧的早晨,烟气迷漫着马路,叫卖声充斥着耳朵,热气包裹着人们。
一辆大卡车从馄饨摊子前呼啸而过,除了回绕着刺耳的喇叭声,还扬起漫天的灰尘。赶早的人们,有的拿包遮挡着,有的徒手覆着,有的索性停下来回转头,画面犹如北方沙尘暴侵袭。有意识的人都会作出反应来阻绝尘土与身体的接触,可是,惟独她,只顾着手里的勺子和锅里的热水,淡然自若地重复着下馄饨、捞馄饨。
看着摊主把灰尘视为空气,却热情地收钱、找钱,一种年少的愤意油然而生。那双臃肿又透着油光的手,仿佛黑夜中野猫的眼睛,碧绿的让人恐惧。她把别人的健康置之度外,只为使自己的钱袋变得饱满。
某一天早晨,我在馄饨摊前等朋友。
一个活蹦乱跳的小孩映入了我的眼帘,严肃不禁被童真打破。瘦小的身体不断地踮着脚尖,不顾身边还有拽着他的奶奶,一脸认真地跟摊主交流着,不要辣的,放点榨菜,汤水多一点。一口不顺溜的普通话,夹杂着稚气,让人顿生温暖。可以想象,在这顺利的对话背后,他们显然是常客。
我突然为这小孩担心,年幼的身体受着这些食物的迫害,哪还能健康成长呢?可是,难道其他大人没有看到这恶劣的环境吗?
小孩的奶奶也开始跟摊主搭起了话,“你家那位今天怎么没来帮你?”像长辈一样亲切地问道。摊主无奈地说:“老家来电话,公公身体不好,要汇点钱回去。”只见她边说着,手上熟练地放着各种调料,像设置的程序一样,容不得慢下来。“他一早就去包工头那边算账了,等会银行开门就可以寄回老家。”
时间是能带给人智慧的,老人听了摊主简单的叙述之后,流露出了怜悯,“你们真不容易啊!”一声由衷地感叹,拂去了摊主脸上的紧张,一丝微笑浮现在我的眼前。
那微笑背后是什么?
是无奈,抑或是坚强,承担责任的自信?我发着呆。
摊主熟练地扯下了一只尼龙袋,给打包的馄饨套上了一层外衣,洁白的。臃肿的手又进入了我的视线,依然像黑夜中野猫的眼睛,只是此时,碧绿的让人愧疚。
我错了吗?也许我真的错了。面对生活,面对积极生存的人儿,其实并不需要太讲究。
恍惚间,我觉得冬日清晨的阳光着实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