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是一种禁锢,他肯能是世俗对人们的禁锢,肯能是别的国家对自己国家的禁锢,甚至是你自己对自己的禁锢。这种禁锢是无效的,甚至是有害的。所以我们要使尽全力,冲出围城,冲破这种禁锢,取得自己的成功。
当晋侯,秦伯围郑之时,烛之武受国君之请,夜里用绳子从城墙上出去,只身一人来到秦伯帐内请求退兵。最终,烛之武以他的三寸不烂之舌成功说服了秦伯,让秦国退兵。烛之武一他的智慧的方式成功是郑国突围了。在春秋战国时期这种不流血,没有牺牲的突围也是非常少见的吧!从史书上看,烛之武只是动了动唇舌便使秦国退兵了,这件事完成得如此之轻松。但是,谁又想到了他只身一人到秦营所需要的勇气有多大呢?万一失败了也会丢了自己的性命吧!而且可幸的是,他的突围避免了无数士兵的死亡。打破了这种禁锢的他是伟大的,冲出围城的他是成功的,使尽全身力气的他是充满勇气的。最终他名垂青史,取得了自己的成功,也让整个国家取得了成功。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便是一个成功的把世俗对他的禁锢打破的人。他因受不了官场的黑暗,而宁愿隐居山水之间,过着快乐的田园生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这些诗不正是陶渊明对自己快乐的田园生活的描写吗?但是当他放着自己的官职不做的时候,也应该遭受了世俗亲友的阻止吧!但是他依旧成功突围了,冲出了围城,在田园山水之中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与快乐。他冲出了围城,冲破了世俗的禁锢,取得了自己的成功,并在诗歌上留下了许多名作。
在外国有一个芭蕾舞蹈演员,她每次跳舞动作都十分标准,可是整体看下来就是觉得不好看。直到有一天她的老师告诉她要学会释放自己,将自己的感情融于舞蹈之中。于是她试着去做了。最后她表演了一场所有人都为之赞叹舞蹈,一举成名。她成功地打破了自己对自己的禁锢,冲出了自己对自己的围城,找到了新的自己,取得了自己的成功。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使尽全力,试着冲出围城,打破禁锢,这样才能找到新的自己,去的自己的成功。人生如围城,而我们要做的便是全力以赴冲出围城。在围城外的世界里,取得新的成功。
8君子似水,随方就圆
赞扬君子的品质如幽兰,高洁淡雅,同样,欣赏君子的品性似水,随方就圆。
武士与一休的赌了注,其实一休早已知晓结果,一切决定在于武士,若一休断言鱼是死的,武士则会说鱼是活的,反之,亦然。既然怎样都是要输的,又何苦再与武士争论。他执意要赢,就让他赢有何妨。面对如此僵持的局面,一休知道,退一步,即便是输,自己也不会失去什么。反而,谦让他人,让武士达到目的,让自己依旧保持心如止水,大智如愚的淡然。这是一休的君子品性,不予强争,适时让步,给彼此留有余地,而不在乎输赢的结果。
蔺相如相如是闻名古今的历史人物,在战国如此动荡的时期,他却能英勇担当使秦的重任,让和氏璧完璧归赵。为国家的尊严,他毅然庭斥秦王,辱其群臣,不畏强权,不辱使命。而回国后,廉颇的将相之争却让他陷入僵局。面对廉颇的恶言和厉行,庸人尚羞之,但宁相如却是避而不见,不与其正面交锋。当舍人相与谏之,蔺相如才道出了他的用心良苦。一句“吾所以为此者,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让人不禁肃然起敬,为了国家的安危,可以抛却个人的私利。也是因为这样,让廉颇负荆请罪,卒相与欢,这是宁相如的品性,能屈能伸,隐忍让步。
恩来是我们熟悉且敬佩的总理,但同时他也是一位杰出的外交官。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正值新中国初建之时,百废待兴,迫切需要改变旧中国“屈辱外交”的局面。在恩来的引领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以世界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参加国际日内瓦会议……提高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声誉,迎来了外交界的曙光。当有外国记者奚落中国的路为什么就叫“马路”的时候。恩来幽默地回答到:“不是因为给马走的路所以叫马路,而是应为我们国家是走的马克思主义道路。”又有记者问道:“中国有多少钱?”恩来又答道:“我们中国有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50元、100元。”面对外国的嘲讽与奚落,恩来用看似诙谐的言语来巧妙化解。这不仅是他的聪明智慧和灵活变通,还是他的心胸宽广和包容。这是恩来的君子品性。
不予强争,适时让步,能屈能伸,灵活变通,心胸广博,这是君子似水,随方就圆的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