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作文
我是一个活泼开朗、积极乐观的人,有着很好的人缘。在学习上,我的成绩总是在年级名列前茅,是老师同学眼中的好学生的代表。好成绩也不是轻易取得的,在学习上,我有自己独特的“学习八部曲”。
勤奋曲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习最好的办法是勤奋。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半分之一的灵感”,辛勤的努力付出,终将取得好的成绩,因为勤能补拙。在学习中,我是很勤奋的。在课堂上,我会跟随老师的节奏,认真的记下老师讲课的每一个知识点,课下反复思考,遵循“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保证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次作业,不做完绝不罢休。每天晚上我都会看一会书,第二天早早起来朗诵课文,这样好成绩才能持久。
预习曲
上课前预习,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掌握知识,提前预习会让我们对不懂的问题印象深刻,预习可以使我在接受新知识的过程中从容不迫,游刃有余。每次在要上新课程时,我总会借助参考书来自己尝试解题,实在不会的地方用笔勾画一下,老师讲课时,仔细地听,多多留心。同时,我也会把课本后面的练习尝试性做一做,了解课本大概的考法和答题思路。
好问曲
问就像一把钻头,将知识一点点挖掘出来,这样在学习中我们就能钻进去,展开来。去人云:“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时,我会积极地向他人请教问题,并不觉得请教别人是羞耻的,反而会使我的知识增长并且还能锻炼我的人际交往能力。在课堂上,在办公室里……到处都有我追寻老师的身影,每节下课我都会跑去找老师请教问题。久而久之,大家都觉得我像老师的小跟班,而我也以此为荣。
技巧曲
学习贵在巧而不在多,盲目的在浩瀚的题海里徘徊是不可取的,要学会自己掌握学习的技巧,这样学习起来才会事半功倍。在学习数学时,我会从最简单的题目做起,在做每一道题时我都会非常用心地想一想每个解题步骤的原因。有时甚至会记住重点题的解题思路和答案,在遇到相似题目我会努力寻找它们之间的联系,从而寻求最快捷的途径去解题,因而大大提高了做题效率和质量。
活用曲
在学习过程中,我会积极去思考问题,有意使自己思维敏捷,变得渊博。学习上的知识点,我会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积累,将课本知识与生活实践结合起来,使得学习和生活相得益彰,达到学以致用,这样学习起来就会倍感轻松。物理上学习声音的音调时,我联想到了在平常打水的时候,在水瓶里的水快要打满时,音调会越来越高,因而我知道声音的音调与频率有关,通过联想使我的印象深刻,也为我取得好的物理成绩打好基础。
复习曲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完知识后不能草草了之,我会用自己已有的知识进一步加以思考,经常会迸发出我独特的思想火花。同时,我每次复习也有明确的中心,每次考试前夕,我都将课本整体的浏览一遍,大概了解知识框架,并自己形象地将知识的内容、要点、规律等贯通在一起,思考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最后再强化记忆,多读读,看看。
谦虚曲
平常的生活中,老师经常教导我们要谦虚做事、虚心学习。虽然我每次的成绩在年级排名都是前列,但我谨记老师的教导,不会因为取得一点好成绩而沾沾自喜。对于每一个知识点,每一次作业,我都会认真对待,毫不松懈,努力把每一个难点吃透。谦虚的学习态度,老师的悉心教学,让我在严谨的学习氛围中愉快的学习。
反思曲
反思是人智慧明达,反思使缺点畏怯。我经常会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反思。每次月考之后,拿到试卷,我不仅仅看成绩,更会对试题进行分析。我通常的做法是将错题改过来,把明显的错误标记出来,认真思考自己做错题的原因所在,保证下次不再犯类似的错误。夜里,躺在寝室的床上,我会经常问自己有没有付出全力,有没有松懈。在反思中,我取得了进步,获得了成长。
学习的“八部曲”,是我在平常学习生活中一点点积累的,它让我在学习上一直保持稳步上升的趋势。我相信在学校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加上我的有效学习,终有一天我将展翅飞翔,踏上理想的中学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