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的雪作文范文
貌似还在睡梦中,是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来着。在隐约之中便听到隔壁电话响起的声音,听对方的激动和缠绵话语,多半是其女朋友打过来的,然后听到“下雪了”的声音,接着,窗帘被拉开的哗啦声响隐隐传来。
我睁开眼睛,透过窗幔,感觉到窗外已经大亮,看看表,却还不到往日大亮的时候。我便确认已经下起雪来,待我趿着拖鞋拉开窗帘,果然,看到了细细索索的雪花飘落了。
我真的开始奇异起来,一冬未曾飘雪的北京,在这个初春的早晨,居然飘起了雪花。虽也零落,完全不是下雪的样子,但是这个迟来的造访,我还是有一些惊异的。雪是这样纤弱的,不成冰,不厚积,只是薄薄的一层,连覆盖都谈不上。踏在地上,细小的雪片尘土般散起,这使我想起了老家烧火过后的烟垢,一踏脚,便四处张扬飞散,只不过是颜色不同罢了。
该是初春的时候了呢,这当,不正是柳絮飘飞的时节么,或许今年的春天来的较晚,柳絮便变了形,以雪样的形式来提前招呼着呢。而我走在路上,看着这些白白的降雪,也确然想起了这个。
柳絮的飘飞,应该是三月底吧,当桃花开始盛开,芳香的春天绽开的如火如荼的时候,有那么一段时间,就像今天这样,开始四处飘飞着柳絮呢,只不过,那些柳絮大且肆无忌惮,而今的柳絮柔顺,虽然是冷了一些罢。
忽然想起一首诗,但是又羞赧起来。岑参在下雪时候想到了梨花,而我仅仅想到了柳絮,甚至麦麸、烟垢,不禁又开始神游八荒的佩服起古代的诗人来。
小时候的记忆,是尤其喜欢下雪的。虽然每年冬天重复着同样的游戏,滚了粘了泥土的雪球,堆砌一个脏兮兮的,可能一不如意就遭受蹂躏的雪人,或者是里边夹了石子,裹成硬实雪球的武器,但是每次都是那样的乐此不疲,每次都是把手冻红,然后去炉子上烤,体验那种奇痒难耐的痛苦,或是打破了头,哭喊着跑回去找娘去了。
儿时的便是儿时了,如今长大了自然没有了这样的兴趣了,对下雪的感觉也不再触动我了。今天的下雪,虽有些惊异,但总是一瞬,直到上班时候,一个网友传信息过来,说在今天早晨的雪中和心爱的人牵手,自是一种莫名的幸福吧。我回了她:倘若是这样的早雪,牵了你的手,那这种温暖足以融化全世界的降雪了。
这句话便有些暧昧了,当时并没有这样的放肆和浪漫,如今才想起这样的句子来,不免的又后悔起来,为什么刚才就没有这样的语句出现在我的脑海之中呢。
但是雪中牵手的情景,我搜罗了所有的回忆,却没有任何的印象,许是有过的,但是终也没有太记忆深刻的事情,便忘却了。但是无可厚非的,早上的飘雪,虽然冷,但是通过牵手的温度而传递过来的温暖,便足以融化一切心灵的积雪了吧。
突然又想起下雪时候的婚礼了,在我印象之中,那大抵是一种祥瑞的象征的,我们那里的说法,素有白头偕老的意思,而在北京或者其他地方的民俗终,却也是善意的好处,大概有着“下雪送娘娘”的说法,于是结婚的倘若遇上了雪天,那着实需要大肆的庆祝一番的。
但是又想起村里的一个婚礼,那也确实是在下雪的时候,新郎官是抱着新娘下喜车,然后回家的,人们在身后跟着,薄薄的积雪就踩成了土道,人们便总说着好,我想我当时的对于“白头偕老”的寓意,也大概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却也并不尽然这样,长大后的某一天,我便听说了,当时的新郎官由于犯事进了牢房,判了八年,媳妇守不了活寡,也断然的离去了。于是白头偕老一说,也并不成立了。但是我却宁可希望着,在我的婚礼上,或许也可以飘落一点小雪吧,无论是如何的“娘娘”,如何的“白头”,我全当是老天给我的礼物吧。
而今,在我的路途上,走在我左右两边的恋人,我毅然希望在这个小雪飘落的早春,他们有着与我有着同样的甜蜜心思。虽然飘雪,也寒冷,但是心中却燃烧着温暖的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