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雪了。睡到十点没知觉,看见了最后三分种的小雪,感觉就像是好不容易赶到电影院,却只看见了片尾曲,而全然不知之前发生的事,只能眼巴巴的看着那些观众有哭、有笑的神情,试图揣测出一部大片来;有些人为了不要太吃亏就去问着别人看到些什么,听着每个人不一样的看法,却越发心痒,又无法使电影重演。
像我这样爱雨喜雪的人,竟对这么大的雪没有知觉??我也不会信。
在一遍又一遍的闹铃音《雪绒花》中,我之所以没有起来,是因为梦和现实的相象让我在梦里觉得是现实,在现实觉得在做梦,我如何醒来。
只记得在所谓暂且被称为“梦境”的地方,白的雪变成红的血。
在暂且被称为“现实”的地方,我发现自己的枕头是湿的。
看着由雪变成的雨,哈了一点暖气在玻璃窗上。然后用在梦里就已经冰了的指尖写下:大雪你来呀。
让自己记起发生过的事,唯一的办法就是再回到梦里。
于是我找到了我的梦,在现实里讲这个故事:
其实我小时候,养,或者说捡过一只猫,叫暖雪。抱来的第十七天,它在我怀里死了。听邻居说,以前在楼下见过暖雪,都七岁了,自然死亡吧。我想,它以前的主人大概是由于不想见它在自己眼前倒下,才把它放走的吧?哪一年,我和暖雪一样,七岁。想着,猫咪才七岁就死了,那我呢?一个“同龄人”在我怀里死去,是太令我后怕的事。
小小的我一直记着,雪其实没有暖的,雪只是冰的。
暖雪的死当然令我心痛。哭了一个星期,我知道了一些事:眼泪是热的,像暖雪的身子一样,暖暖的,但暖雪只死了一小时,它的身体就成了冰的,这也正是我察觉暖雪死去的原因――我抱着它晒太阳,结果发现暖雪不暖了。
暖雪永远都不会暖了,小小的身体,就这样独自去了天堂。
暖雪是在2000年的十二月走的。那一年,下过一场很小的雪,我记得下雪时,暖雪还活着,而且还活得很好。可能是回光返照吧。我还带着暖雪出去看雪。我对它说,看见吗,这飘飘洒洒的雪花儿,就是你的名字。
暖雪没有显得很兴奋,而是很安静地,跟着我冷得发颤地在雪里。可能它自己比我清楚得多,却不想让我失望吧。
暖雪刚抱来的时候,似乎是刚被遗弃一小会儿,不是很饿,也可能是因为它体力衰弱,吃不下或者是心神不定?第一天,它只是添了一点点牛奶,然后就睡过去了。
妈妈说,我们叫它什么呢?
就叫暖雪吧,温润的身体,雪白的毛,还真是挺好看的猫呢。
当我说出“暖雪”的时候,趴在塌塌米上的猫咪竟然懒懒地眯了一下眼睛,似乎这就是它期待的、最适合的名字。我不禁笑了一下,“噗哧”的一声。
不知怎么的,我忽然问妈妈:“它会一直陪着我们的,对吗?”其实我说这句话并没有想要妈妈正面回答什么,只是希望她随便应一个微笑,摸摸我的头罢了。可是妈妈却直接理解成“会有一天死去”或者“离开”,于是下意识地说了一句“到那天你可别哭鼻子哦。”刚说完就捂住嘴巴后悔了。7岁的我,认为“哭鼻子”就一定发生了大事了,惊慌地问妈妈:“什么那一天?”妈妈尴尬地说,我不会懂的。大人们封住小孩的嘴,最常说的话就是“你还小,不懂的。”于是我也不问了……
那一天?!
暖雪发过病,是在死前一周左右的时候。它的叫声显得很微弱。我担心地去告诉爸爸妈妈。他们来看,结果要带暖雪去医院。
“医院?暖雪会害怕的。”我摸着暖雪那轻声呻吟的身体。“没办法啊,不看是不行的。”“那…会打针吗?”“可能…”父母想着尽量不让我担心的词,“应该不会,不会的。”听说不要打针,7岁的我觉得并无大碍,可能只是吃太多或者太累了。
于是我就站在落地窗的前面,远远地望着他们把暖雪抱到路口,然后渐渐消逝……
暖雪回家以后,精神并不怎么样,父母更是显得很失落的样子,但我没有发现什么异样。“医生说什么?”我装作很懂经的口气问。“呃……”简单的问题,妈妈被问懵了。她咽了一口口水,吞吞吐吐道:“没事了。”
我在院子里蹦蹦跳跳老半天。
后来我在桌子上发现一张化验单,上面密密麻麻好多字,(现在想来可能是说暖雪危险没几天了吧)我什么也没看懂,心里祈祷是没事的意思。但担心是存在的。
时间跳转至暖雪在我家的最后一天。
暖雪在一段时间之内并没有再发生什么事,只是安静了许多。不过每每父母看到我和暖雪一起玩耍、“聊天”时,却不再是以前那种欣慰的表情了,里面似乎掺杂了一些别的东西。
记得是一个周六的上午吧,总之那天父母没有出去上班。早上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光着小脚去看暖雪。暖雪总是起来得很早的,所以我刚看见它篮子里探出的小脑袋就跑过去逗它。可是今天暖雪却没有在等我,它朝天躺着,倒是被我惊醒了。它讶异地“喵”了一声,却没有理我,继续睡。
“起来呀~”我扯扯它的三角形耳朵。它不动,我还是没有意识到什么,以为它是太懒了。我把它拖到阳台上,它总算是醒了,并且在阳台上走动走动,不过脚步似乎很沉,没走几步,也就不动了。有点奇怪的我打开了它最喜欢的音乐(一听见这个音乐它就会显得特别安静),随着音乐的旋律流动,暖雪也确实显得踏实一点了。于是我把它抱在晒台上,夹着它为它吃干饲料和淡牛奶,可是它全吐在我身上了。我吓了一大跳,把音乐关掉,帮它擦干净。然后就把它捂在臂膀里当热水袋。过了一会儿,它的身子就凉了……
天是仁慈的,它让暖雪在离开前看见了人间的最后一场雪。
天也是很残忍的,它让暖雪用自己的名字给自己送行。
我试图让雪下在我的掌心里,盛住洁白的雪花,盛住它的温度,盛住它的纯。可为什么看着它们在天空中自由地飘飘洒洒,潇潇散散,掉到我的手中,就成了冰冰的雪水呢。
原来雪也好,雨也好,都是眼泪变的啊。
眼泪滚烫滚烫,遇到了另一种冰清的心情,然后凝固,去做它们愿意做的事――FLY。
Fly,everywhere。
什么是高处不胜寒?天堂在很高很远的地方吧?
暖雪,不要飞得太远,梦可以代替我们去很远的地方,而且还会乘着风去。
记住:越是快的时候,眼泪才不容易流下来。至于泪无痕,或许本身就是一个梦。要流泪,也要流得漂亮。
暖雪常常回来的,有时候还要舔舔我的手,叼一块小鱼干去呢。
虽然那都是在梦里,下雪的梦里。而且是泪也准备在枕边时……
我记得昨晚梦见它时,我在它和它的梦临走前告诉它:你永远是暖雪,最圣洁的猫,最幸福的猫。你的家,无处不在。
暖雪是聪明的猫,它会找到它的新家。
一定会的。
如果迷路,也要一直往前走,不管泪是否已经溅出来,都不要回头。
……
我抹掉了玻璃窗上的字,雪停了,梦也该散了。该忘的,还是要忘;会走的,终究会走。
下雪的时候,应该伴着一场雾,忘不掉,就只有让自己看不见它,让自己在迷失中寻找风向标。
手心里的是雨吗?是雪水?还是泪?为什么是暖暖的…
可能我的心情是雨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