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后悔的活法】
汉德·泰莱是纽约曼哈顿区的一位神父,那天,教区医院里一位病人生命垂危,请他过去主持临终前的忏悔。他到医院后听到了这样一段话:“仁慈的上帝!我喜欢唱歌,音乐是我的生命,我的愿望是唱遍美国。作为一名黑人,我实现了这个愿望,我没有什么要忏悔的。现在我只想说,感谢您,您让我愉快地度过了一生,并让我用歌声养活了我的六个孩子。现在我的生命就要结束了,但死而无憾。仁慈的神父,现在我只想请您转告我的孩子,让他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吧,他们的父亲是会为他们骄傲的。”
一个流浪歌手,临终时能说出这样的话,让泰莱神父感到非常吃惊,因为这名黑人歌手的所有家当,就是一把吉他。他的工作是每到一处,把头上的帽子放在地上,开始唱歌。四十年来,他如痴如醉,用他苍凉的西部歌曲,感染他的听众,从而换取那份他应得的报酬。
黑人的话让他想起五年前曾主持过的一次临终忏悔。那是位富翁,住在里士本区,他的忏悔竟然和黑人的差不多。他对神父说,我喜欢赛车,我从小研究它们、改进它们、经营它们,一辈子都没离开过它们,这种爱好与工作难分、闲暇与兴趣结合的生活,让我非常满意,并且从中还赚了大笔的钱,我没有什么要忏悔的。
白天的经历和对富翁的回忆,使泰莱神父当晚就给报社去了一封信,他写道,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才不留下后悔呢?我想也许做到两条就够了。第一条: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第二条:想办法从中赚钱。后来这两条就成了美国人公认的最不后悔的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