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飞行在城市间的孤独的流浪者。飞,不知疲倦的飞,这是我唯一的姿态,是我仅有的选择。
我不能停止翅膀的煽动。这不仅仅是因为城市之间我无处可栖,重要的是我一旦落脚生命安全将受到威胁,随时有被活捉的可能,还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死,死很容易,可我还不能放弃生的希望。我没有选择,也没有退路。尽管我早已厌倦了飞的姿势,尽管我很想停靠在某棵大树上歇歇脚。可是却又不相象我的同类那样甘愿被人囚禁在笼子里,我几次劝说它们,试图就它们出来,它们却不领情,只愿意那样衣食无忧的生活,却舍去最大的自由。
我不要这样,不要。
累,从未感到的累。我飞了不知道多少天了。热,好热,头顶烈日我汗流浃背。渴,口好渴,好想喝口甘甜的露水。我疲了,倦了,感觉身体在慢慢降落,我不要掉下去,不――要――
当我慢慢睁开双眼是,正躺在树的怀抱里,身上盖着几片新叶,我感觉身体得到了休息,可心还是疲倦的很。“给,喝水,你睡了3天3夜了,好几天没休息了吧!“大树微笑着对我说,他用树叶盛来了清晨的甘露。我口真的很渴,端起叶杯(树叶制成的水杯)大口大口的喝下去。喝完水后,看见树望着我,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它看起了天空,跟我说:“以前我身上有成千上万的鸟栖息,在鸟的王国里被称作‘鸟的天堂’,你应该听说过吧!”“嗯,听母亲树过,国王还亲自来这感谢过您呢,以前我很想来这玩,在大家的传言中这是个很美丽的地方,可当时我年龄小,还不能很熟练的掌握飞行的技巧,母亲担心我受伤,所以不让我来,但等我长大后就没听任何家族里的鸟谈起过此了。好像大家遗忘了曾经很向往的地方。”树叹气说:“是啊,这里曾经是那样的繁华。后来鸟全部都走了,有的被人捉了,养在鸟笼里;有的飞走后在没有回来……我一直都盼望能有年在我身上气息,就算是歇歇脚也可以……可一直没有……我很久没见过鸟从我身边飞过了,许多鸟都厌倦了飞行,甚至忘记了飞行的姿势……没想到还有你这个小家伙还坚持着。”说到最后他看了我一眼,眼里饱含着泪水。我从心底感觉到一股忧伤在内心蔓延开来。
身体还没完全恢复,我又躺了一会儿。闭上眼睛想了很多问题:树很需要我,我要不要留下来?还是继续飞行?这里很安全也很舒服……夜黑了,黑暗里的一切都很安静,唯有我的决定很不安……
第二天醒来,我已经在心里下了决定――我还是要继续飞行,飞是鸟注定的命运,我不能就此停下。我来到树的面前,不知如何开口时,它却对我说:“你要走了吧,我祝你一路顺风。”微笑。我看得出那时无奈的笑容。它偏过头去,递上一叶水:“喝了上路吧!”我心里知道它很想留下我,可我又不得不……它没有说任何让我留下的话,,是为了让我走得安心吗?
我忍着眼眶里打转的泪水,对它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你救了我,我不会忘记你的,我会带着你的祝福上路,也许有一天我会飞回来看你的。”
我接过水,飞到树下,把它撒在树的根部。我心里回响着一个声音:
谢谢你,如果有一天我坚持不了了,我一定会飞回来的,这里是我永远的天堂……
再见了!
我用力煽动翅膀,重回蓝天。我最后跟树道别:环绕树顶上方1圈。我真的走了,谢谢你,树
天还是那样蓝,天空中还是我所熟悉的空气,我又开始了飞行之旅,可是心里并没有觉得开心,也没有伤心,只是觉得我该去面对我将要面对的了,逃避不了。
“嘭――嘭――”我突然感到被什么东西击中了身体,顿时感到全身无力身体也闻声而落。眼前最后的画面是:树转身,好像很焦急的样子,向我伸出手臂。我不知道该怎么做,说些什么,只是对它笑了笑……之后就什么也看不见了,听不到了。
“你早就知道前面等待着你的是鸟注定的宿命了,还是义无反顾,你在死前还对我笑,你认为这是解脱吗?还是对我说不让我伤心难过呢?……无论怎样,让肉体在树洞里休息,灵魂去天空中飞翔吧!”树泪流满面。
树,抬头望向天空,这真的不是伤心过度得幻像:它真的看见鸟在白云之上向它微笑,随后转身飞向更高更远的天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