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的温室里永远不会有站在生物金字塔顶端的强者,再惊人的潜力没有磨练的诱导也只是枉然。只有肯吃苦,能够从教训中获得经验的人才能蜕变真正的强者。
读了《野性的呼唤》这本书之后我感觉世界不只是属于强者的,更属于我们每一个人,因为生存的机会不是别人给的,是我们自己在学会适应别人的规则后得到的奖励,只要我们肯努力,肯吃苦,建立自己的规则,成为强者还会是梦想吗?
小说的主人公是只名叫巴克的狗,适逢发掘黄金的热潮,他被人从温暖的美国南部卖到了贫瘠又寒冷的北方,当然,对他来说,也是从文明教化进入了原始法则。他在驯狗人那里第一次认识了大棒的法则,心中有了一些原始的冲动。踏上北方的第一天对巴克来说就像噩梦一样,这里没有友好只有“站立”和“倒下”。亲眼看到同伴被撕成碎片;像马一样被驱使着拉雪橇;被担心权威受到挑战的领头狗一刻不停的窥视着等等一系列的事情,让巴克绷紧了神经,利齿的法则也被种在了他的心头。野性开始被唤醒,文明的枷锁被打破,一颗骄傲的心在他的胸膛中跳动。出于野性和对权力的渴望,他先是隐忍,继而不得制造麻烦,最后挑起挑起了同凶悍、老辣、的领头狗的一场恶斗,并将其打败、杀死,取代了他的地位。不停的斗争,恶劣的环境,艰辛的生活让巴克在不断成长。拨开了文字,我看到的是一个历经坎坷又不甘于屈服命运,勇于反抗的人。
“坚持住,绝不能倒下”,这个信念一直陪伴巴克,但他也有累的一天,他想爱与被爱。
经过三易其主,一次偶然让他遇见桑顿,这个男人让他在离开南方后第一次感受到珍贵的爱,于是他以更加热烈的爱回报他:他三次跳入湍急的河流,冒死救出桑顿、为桑顿赢得1000美元、近乎疯狂的扑杀加害桑顿的土著人。桑顿死后的每一年他都会到桑顿身死的地方哀鸣,而那时的他已经成为当地狼群的头领,真正的回归了自然,获得了自由。远离了原始法则盛行的北部,一只感情丰富,有人情味的狗又映入我脑海。
巴克是一个强者,他和生活中的苦难作斗争并取得胜利,渴望并奔向了自由。而作为未来的我们,在生活中能承受磨难并最终走向成功的能有多少?我想,不多。可能一顿小小的训斥就让我们难以接受,而巴克在初到北方时忍受的又有多少?我想,很多。这本书不仅仅是小说。巴克也是作者按照自身形象来塑造的一个强者。他身上的种种优秀品质是现在的我们不具备的。就拿其中一个韧性来说,它是面对困难时不轻易放弃的坚持,没有对生命的向往和历经苦难是不会拥有的一种品质。做一个小小的比较,一到长跑的时候,就像要我的命,没跑多久我就觉得不行了,从心底里感觉到的无力。可是如果是巴克,如果是在生死攸关,我想他即使是跑到累死也不会停下,因为这是他自己的选择,他不会选择停下被杀死,这才是一个强者。从实际来说,和巴克相比,我们的这点苦和累又算得了什么呢?是我们太骄纵自己了,其实我们也可以做到,只要平时比别人多留一点汗,多吃一点苦,少说一点抱怨,成为学习和生活上的强者并不是梦想,所以每当我累了的时候,我总会想起巴克,他一直是我勇往直前的动力。
作者杰克伦敦是为了自由而呼唤,但我在此向所有像我一样不能承受挫折的人们呼唤,我要告诉他们,热爱生活会让我们有坚韧的生存意志,在何时都不会对生活失去希望;与磨难作斗争会让我们有顽强的生存力量,一往无前,打破束缚;坚持走过通向梦想的曲折小路会让我们有坚实的生存技能,在路的尽头,成功的开始处不会停滞不前。让我们在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问一问自己,想不想做强者?
因为我想做强者,所以我愿行走过地狱,只为到天堂时的感叹;因为我想做强者,所以我尽力去品尝寒冷,只为温暖抚面时的喜悦;因为我想做强者,所以我独自面对困难,只为不后悔;因为我们都想做强者,所以,让我们鼓起勇气,直面学习和生活中的挫折,让它们和巴克走过的路、淌过的水一样成为我们蜕变成强者的证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