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选择山,水选择海。人往高处走,鸟向亮处飞。世上万生万物,都有个选择的问题。作为万物之灵的人,选择更为广泛、迫切、实在。大如治国安帮,小到治家立业,无不面临选择。世上千条路,你选择走哪条?事有三百六十行,你选择干哪行?“男怕干错行,女怕嫁错郎”,说明选择的重要。选择得当,“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选择失当,如逆风行船,阻力重重难达目地,甚至还有风打船的危险。
选择之要在知慧。人生之旅如何选择?是走水路,还走旱路?是走拥挤的大路,还是走僻静的小路?决断时,当开启智慧之窗,用“优选法”选择便捷、好走、适合自己的道路。不妨举个例子:
从前没有鞋,不论贫穷贵贱,都亦脚走路。一次国王外出视察,走在路上被石子割了脚,鲜血直流。国王下令:将全国的路铺上牛皮。他认为这样,全国臣民走路便不会被石子伤脚了。此令一下,举国惊愕,那该多少牛皮?行得通吗?一大臣建议:只将人们的脚包上牛皮就行了。这样,不是既方便又节省吗。国王想了想,觉得有理,更改诏令,按这位大臣的建议办。久而久之,便衍生出牛皮鞋了。
选择牛皮包脚,替代在路上铺牛皮,自然更合理、划算、实用。智慧是一把神奇的钥匙,用它选择立身之业,不难找到创业的乐园。
选择,当“量材而为”。诗仙李白说“天生我材必有用”。人皆可成才,但人与人禀赋不同,才气不同,境况不同,机遇不同。如何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这就需要有“自知之明”,要有认清自己的才能是什么的智慧,自量身材自栽衣。能够跳起来摘着的果子不放弃,跳起来也够不着的果子不强求。路有百条,才有差异,“桥”太拥挤,就绕开它,发挥自己的才能和特长,或乘船而过,或直接泅渡。
加拿大有个名叫琼尼·马汶的孩子,读书很用功,成绩却总是上不去,他苦恼极了。在他16岁那年,一位心理学家抚摸着他的肩膀说:“树不傲高,草不卑矮。工程师不识简谱,画家背不全九九表,这都是可能的,但每个人都有特长——你也不例外,终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的特长,到那时,同样可以做出骄人的业绩来的。”后来,马汶放弃考大学,从事他喜欢的园艺工作。不久,雇主们便开始注意到这个小伙子的手艺,夸他为“绿拇指”——因为凡经他修剪的花草无不出奇繁茂美丽。自认为“笨鸟”一个的马汶,直至今天也没有学会说法语,也不懂拉丁文,微积分对他来说更是天数。但色彩和园艺是他的特长,二十多年后,他已经成为一名颇有名气的顶级园艺家,受到人们的赞誉和敬重。
遭遇危难,应选择“和衷共济”。人生旅途上,难免会遇到无法预料的凶险困厄。当此之际,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有限,“同舟共济,安危势同”,选择同心协力,共渡难关,亦是一种智慧。
澳大利亚有一个“渔竿和渔篓”的故事:两个年轻人外出旅行,走到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迷了路。正在绝望之时,遇到一个钓鱼的老人,他们向老人求救。老人说,从这里出去,走到有人烟的地方,至少有七八天的路程,我手里有两样东西分头送给你们,一是钓鱼竿,一是渔娄,篓里有几条鱼,你们自己选择吧。两个年轻人,一个选择了渔娄,暗想,吃着篓的里的鱼,便可以走出去;一个选择了钓鱼竿,以为有渔竿可以钓鱼吃,自然饿不着。没几天,拿渔娄的年轻人把鱼吃光了,饿死在路上;拿钓竿的青年,当他距离有鱼可钓的地方还有十几里时,再也爬不动了,也饿死了。很多年以后,又有两个年轻人同样因为迷路来到这里,在山穷水尽的时候遇到钓鱼老人,他们也向老人求救。老人依然是分别送给他们装有鱼的鱼篓和钓鱼竿。这两个年轻人比先前那两个人陪明,他们商量,我们不能分开,两个人的力量和智慧肯定比一个人大,我们共同吃着这些鱼去寻找钓鱼的地方。他们一路钓鱼一路前行,10天后,他们成功地走出了死亡之地。
澳大利亚人把这个故事作为他们的座右铭,告诉自己的子孙,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精诚合作,不能自私狭隘:合作可以可以把成功无限放大,自私狭隘只会毁掉前程。这是陪明的格言,这是智慧的结晶。
人生之旅需要两个宝——激情和智慧。激情激励人奋进,智慧保事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