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遥远的梦想,它就像天空那独自闪着星光的小天使,在每个漫漫长夜敲打我们劳累的小脑袋,在迷惘时候给我们闪亮的一棒,指引我们走向前方。于是,我们毋庸置疑选择了“成大器,做栋梁”这条路。
常听,有人高谈阔论自己的理想,做歌星、影视明星的,有想当老板、经理的,有想当市长、部长的……听上去就好像放飞鸽子一样轻松,殊不知,那遥远的一方挥动着的双手,我们都难以看见,虚无缥缈的东西再美好,它始终那般遥远。当然,选择这样一种崇高的理想是件美好的事情,但是若成为内心的包袱,那就适得其反。所以并不是所有的远大理想就是一件最好的事情反之如果目标渺小是不是一定就是毫无理想?
将来做个普通的劳动者,平平凡凡地度过一生。这在许多家长看来是毫无理想,散漫,消极的。可是轻松洒脱的一生,脚踏实地的。我想也会“在立脚点要平等,于出头处争自由。”选择遥远的理想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是件可喜的事,在这一路上选择一味追求结果,那是件痛苦的事情。这一路上,你再也嗅不到花香,看不见翩翩起舞的蝴蝶,听不见那细细缠绵的雨声。相比之下,他并不是一心想着走尽这么一条路,也没有渴望拿到马拉松长跑的奖项。一路上我踱着悠闲的步子的,没有一切成败后果的想象,只想一点点走尽这无穷的黑洞,或许只是简单的铲子,他挖着最贫瘠的土壤,带着最陈旧的帽子,寒风刺骨下,依然坚持这份简单的理想。即使失败了,谁又会嘲笑他呢?我想即使是那咆哮的寒风也不敢说些什么了。同在一片蓝天下,追求更高更远的人们,或许看见同行的飞速“工具”而担忧自己会不会达到全程,害怕自己是不是落后?于是这份超高的追求成为了负担,又谈何是自己魂牵梦萦的理想?但是哪怕是最简单的理想在无视世俗的眼光下踏着坚实的黄土做着最简单的事情也会达到"真正"的尽头…我想这份心态正是我们要选择的。
这样的心态正是一种从容而不急趋自如而不窘迫审慎而不狷躁恬淡而不凡庸。试想,一次小考失利而大哭自暴自弃的,高考失利而轻生的,别人取得了好的成绩而锋芒盖过了自己就气得跺脚,踱着步子自寻烦恼,此时也忘却了最初的理想。其实,选择高要求的理想是件美好的事情,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有同等的烦恼。或许到了真的实现理想的那一天,穿上了白大衣,而这一切又不那么快乐,看见停滞不前的工薪,又会像杜鹃鸟似的。这一切就是将理想这份美好,化作了包袱,于是也丧失立着脚默默耕耘的那份单纯。相比下最朴实的工人或许他们在多数人看来豪不起眼可是他们就不会有这么些烦恼。在这片蓝天下他们选择踏实平凡。坐在路边鼓掌难道选择这样不是一种幸福吗?试想没有原始会有历史的进取?没有基础会有高耸的房屋?不是选择所有崇高理想的人就会是真正的拥有一颗平常心但是只要拥有这颗心不管理想的远近你都会收获不平凡的人生。正如咖啡是浓的从色泽到给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茶则是淡的但一杯在手嫩蕊舒展上下沉浮水色微碧那种感官的愉悦也并非墨水能形容的。
我们可以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看到一切功利都无视,听着矫健的步法走来了,也会积极进取,平平淡淡的鼓动着自己的双手,我想也会收获更多。不要忘记感动中国人物中的角色并不都是那些拥有崇高职业的人,一举成名的人并不全是那些天资聪颖的别忘了聚苯乙烯的培养皿的那粒小不点的种子没有土壤的条件也可以不停往上长。但是这一切的一切都有一个共同点,不管你的选择是什么,甘于平凡还是追求卓越?做普通人还是争当精英?你都要有一颗平常心态,若因失败,利益诱惑等等负面影响敲碎了一颗平常心,他的选择便是南辕北辙,找不到边际和踏实的土地,也看不到随处可见平凡的伟大,感受不到万物的美妙,选择这样的人生是不幸的。
或许你没有那么超凡的成就,只是普通的耕耘者,但是永远也不要忘记自己选择的那份平静中波澜起伏的湖波;或许你坚持自己的高要求的目标,坚信自己的非凡,但是永远也不要忘记自己最初选择的那份浩瀚中的轻柔荡漾的浪花。选择一颗平凡的心,不管事物表面的成败,它始终是最甜的,你也会采撷到别样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