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让我选择作文
曾经有很多地方能看到这样的提问,如果有可能的话,你想生活在什么,中国的历史有太多让人倾羡的朝代了,中国历史上又有太多值得人们回味的地方了,有时候你还真的难以选择,但大多数时候人的选择都是参杂了个人的因素和价值取向的。不过,如果能给我一次穿越时空隧道的机会,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唐朝,那个强盛富足恢宏瑰丽的盛世王朝!那个乐观宽容欢乐浪漫的风流时代!
唐朝是中国最强盛的时代,现在的人们只能从苍白的文字中去想象那过去曾经有过的辉煌了,而唐朝又有多少让人感慨的地方啊,如果真的到了唐朝的话,你一定会被你所看到的情景而感到惊讶,宏伟壮丽美仑美奂的万间宫阙,雕栏画栋风格殊异的商铺酒肆,笔力雄壮气象雄浑的颜筋柳骨,磅礴宏肆丰神俊朗的诗词歌赋,和那“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那得几度闻”霓裳羽衣曲尽情演绎着盛唐的富足与繁荣。丝绸之路熙攘繁忙的各国商旅的明月驼,敦煌石窟精美绝伦的飞天造像,遣唐使阿倍仲麻吕把生命融入了中国的名字——晁衡,玄奘和尚不远万里历经磨难取回万卷佛典,鉴真大师滔江蹈海东渡瀛洲宣扬佛法真谛,盛唐的开放与自信昭示着恒世真理。
但这些不是我喜欢唐朝的理由,我喜欢在发黄的书卷里感受盛唐的恢宏气度和迷人风韵。小时候喜欢神话故事,和民间故事,在听故事的背景下我慢慢成长起来,后来书读得多了,有一本特别喜欢的书是《聊斋志异》,书中讲尽了鬼狐神仙的瑰丽传说,展示了一个神奇的想象世界,我常常在那想象的世界中遨游,这样的书读多了以后,就对神话故事感兴趣起来,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接触到了传奇这种文学体裁,再加上自小喜欢古典文学和诗词,所以常常着迷于古代文人那份文采和潇洒,和独特的内心世界,而且还喜欢文人的传奇故事,就比如说白居易见顾况的故事。真的很喜欢古代文人的快乐生活,那精彩的世界是如此的让人着迷,让人沉醉。
或许是古诗读得多了,自己也想着做出几首来,虽然自己明白所写乃是垃圾,可是自我感觉不错,真的很想做一个生活在唐代的诗人,哪怕不太成功,只写得几首歪诗也好啊,我就有机会附在当时的文学大家之未,与倾慕的诗人在一起娱游,不亦快哉。但我更想的自己会是一位达官贵人的幕僚,写得了一些诗词,也有些本领,主人还颇信任,相机处理一些政事,但我平日里更喜欢的是有钱的时候同一些文人在勾栏瓦肆里的娱游,纵情山水的放荡,乡野酒家的一醉,文友相会的酒酣,更喜欢和一些文学大家谈天说地,赋得新词,写得小诗。可以放浪形骸于天地间,也可游戏人间于市井里。几年后,少有些文名,于是贵主人打算培养我一下,也为自己捞取些名望,于是极力推荐我去见见长安的大诗人顾况,我虽不太在意于贵主人的推荐,成名更是不太在意,只愿意少些拘束,能随心所欲而已,可是顾况那是久闻大名的文学大家,并且敬仰已久,能和他见面那可是三生有幸啊。尤其是有白居易见顾况的故事,更让人想同顾况一谈了,如今有如此机遇又如何能错过呢,于是谢了主人,接了给顾况的书函,便退下择日出发了。
顾况可不是那么好见的,尤其是得准备些诗文才行,于是我收集起自己的文集,挑来选去,免为其难的凑起了二、三十篇,再附上自己所作传奇两篇,盛唐时传奇甚为流行,很多文人都喜欢在自己的文集之未附上传奇数篇,在晋见文章大家时一齐送上,诗词文章看多了难免劳神,此时看点娱乐性的传奇故事可以说是放松神经的一个好方法,于是传奇故事就流行起来了,诸多的唐朝当世的文学家都有传奇问世,我虽作诗不太用功,但对传奇可是喜爱之至,特别羡慕东晋的干宝,喜欢谈论那些鬼怪故事,也同一些文友们相约以写传奇为乐,久而久之自然也写过很多,于是选上几篇附在文集之未,一同携去见顾况。顾况名声已经太大,轻易不会见人,可是自从出了个白居易后,顾况自然不敢小瞧天下任何一个文生,你知那个能有出息呢,再加上我有贵人的书信,顾况只得免为其难,见我一见了。
见到顾况后,不由得激动万分,行礼已毕,大家落座,不由得说些客套话,自己由衷地赞扬一下顾况,顾况也手拈须髯、面带微笑地客气了几句,接着我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文集,请顾况指教一二,顾况呵呵笑着接了过来,慢慢翻看,他在看着我的诗作,我却坐如针毡一般,我自知学问不济,在诗文大家眼里恐怕要贻笑大方了。果然看过之后,顾况沉思了一下,说,看君之作倒是有些才华,只可惜学问不深,有些情景难达,堆砌词藻,太过浮华,借句太多,文不达意,不过也难为你了,还是有些诗句大妙啊,放眼当今难居二流,居三流还是有可能的。听后我不禁心下一宽,顾况到底是个老好人,能得他夸奖说我的诗作在三流水平,已经让我受宠若惊了。他到底不肯让我太难堪了,接着他又翻看起我作的传奇来,一边看一边点头赞许,
芙蓉国,某生醉后长睡于芙蓉树下,梦入芙蓉国,与花神为伍,同绿萼相伴,引蜂弄蝶,战风雨,距霜恶,......等等一切,顾况看毕,一笑,说,看君此作到有些南柯一梦之风啊。
虎梦,某生喜游名山大川,在一山寺中同一道人交往,谁想受神人戏弄,化身为虎,四处食人,广受追捕,......,历尽千辛万苦后,才得以还复人身。看毕,顾况闭目细品一会,呵呵一笑,看君诗作并不大佳,传奇到大见功力啊,接着又赞许一番,到让我得意非常,得赞如此也算是不枉见顾况一回了。
见过顾况后,倒有些小小的名声,自此之后喜欢与文人娱游,参与文会之未,看世间风风雨雨,笑傲于天地之间,“!温一碗吴姬凝霜雪的皓腕押的新丰美酒,和李白痛饮狂歌长安市上,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邀一叶载满轻盈月光的莲舟,与王维品茗参禅,领悟人生,间或让采莲的少女滋润一下我俩的清眸;舞一曲声情激荡热烈奔放的胡旋舞,同张旭以发濡墨狂走于砖墙粉壁,惊电激雷,倏忽万里,把自己化作一竿如椽巨笔;执一柄精光四射寒气逼人的青铜长剑,约高适扫尽边庭万丈胡沙,赢得生前身后名;然后永忆江湖归白发,独钓寒江雪做个逍遥自在的烟波钓徒......”。
在文人堆里混的时间长了之后,倒有个小小的心愿,想要写一部新的《搜神记》流传后世,书成事了,当纵情山水之间,不复问人间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