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及昨夜花败,又观今日花开,花败花开,一岁一荣。这像极了佛家的“万象之下,皆为众生”,却也不失一种贯古今风云,揽九天气象的磅大气。
俗语有言:“放长线者钓大鱼。”这不仅仅对爱垂钓碧溪的人是佳言,更是对事物的普遍真理的总结,那便是一种发展的眼光。眼光要放四海,胸怀要兼济天下,这样才能力人所不能力,容人所不能容。
荀子云:“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可见站得高确利于远望,就如同一个人的身份和地位提高了,眼界开阔了,看待事件的角度和解决事情的方式也会随之有所升华,孟尝君田文便是如此,田文生在五月,父亲田婴想要杀了他以免乱了门第,但母亲私下将他抚养成人,后田文即位,主持家政,广纳宾客,食客几千人,待遇不分贵贱一律和自己相同,不挑拣,无亲疏。就当孟尝君被秦王怀疑,性命堪虞之时,正是在善鸡鸣和狗盗的门人帮助下,才死里逃生。
孟尝君广纳能人,汉高祖刘邦也善识贤才,就拿陈平来说吧,他本是项羽下一谋士,只因作战失利,怕被项羽迁怒,于是改投刘邦帐下,刘邦认为他是个不可多得人才,便委以重任,后刘邦被困荥阳,陈平向刘邦要了四万金使反间计才使刘邦脱身。陈平不是小人,但也算不上君子,做官期间, 收受贿赂,还美其名曰:“为了生计”。古人云:“莫与君子斗名,无与小人斗利。”陈平是处在模糊线上的人,所以刘邦便把名和利全给他,以此来让他为自己效力,而那四万金并没有全部用完,刘邦也没有收回国库,而是把钱全给了陈平,并重重的赏赐了他,从那以后陈平便更死心塌地的跟着刘邦打天下。刘邦的视界并没有被那几万金所模糊,这为他换来了陈平的“六出奇计”和平定吕氏之乱,巩固了汉家的基业。
“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牙!”这是管仲由衷的感叹,在这背后是深切的知己情怀,二人起初各为其主,后齐桓公当权,鲍叔牙又推荐管仲做了相国。而管仲要帮助鲍叔牙却往往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鲍叔牙却没有一丝抱怨,因为他看到管仲是个人才,是要成大事的,所以不仅不断的支持他,鼓励他,还逢人说项。有人会感叹鲍叔牙这样做也太默默无私了。我却不这样认为,我想鲍叔牙所追求的应是伯牙子期那高山流水般的知己之情,确实,他得到了。是他那独到的眼光和宽仁的胸襟推动了这一切。
如果没有孟尝君的平易近人,何来鸡鸣狗盗、狡兔三窟的传世佳话;如果没有刘邦的慧眼识珠,何来传世四百余年的大汉王朝;如果没有鲍叔牙的宽己及人,又怎么会有管仲的一展宏图。孟尝君、刘邦、抑或是鲍叔牙,在我看来,他们便真是眼纳四海,胸怀天下的人。
有人说:“我们是老百姓,没有多大的改造力和影响力,所以我们也不必像大人物那样事事做到高远瞩。”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是微不可言的,但亿万个人叠加起来呢,我想那应该不仅仅是气贯长虹了。但是反过来想,如果这亿万人仅是简单的加和起来,只重眼前的利益,不看长远的发展,那么又会有多大的力量呢 ,正如近来网上不断曝光的手表事件,察其源头是不知名的网友将其公布在网上,其实这便是一种统观全局的眼光,这也可以算得上一种胸怀天下之人的策略,他挖掘出了社会大众的好奇心,利用社会舆论,为反腐倡廉做出了贡献。但如果他自以为自己力量弱小,而对此事置之不理,哪会有抽生般的香土气息?
好比人与自然的相处,若是人们一味的注重经济利益,而不关注生态利益,那么森林、湿地、草原会一步步的被侵蚀掉,变成那令人厌恶的垃圾集中地,甚至是令人惊悚的坟地。不过还好,可持续发展战略正是扭转乾坤利器,这就是一种发展的眼光,注重协调,才能更好的发展。
可见,凡事用一种统观全局的眼光,不仅能达到目标,且容易把事情做到极致,也许在短时间内没有什么实际效益,但在不远的将来成就却不可限量,正如研制导弹,研究生物的节律,看似对现在没有没什么直接价值,但殊不知,研制导弹是为了维护和平,保护主权,而对生物节律的研究,其价值更是不可估量,应用于工农业等的生产,必将造福于当世乃至后世子孙。
不论我们是什么人,又身处何位,都应有眼纳四海,胸怀天下的战略眼光,这样不仅利于自己的进步,更对社会的发展有着不容小觑的推动作用,正如韩信那样,若就职于执戟郎中,治粟都尉之时,未能统观天下局势,预测战场形势,积极学习兵法战略,又怎么能统率三军,平定诸侯,下围项羽,为刘邦打下那百年基业。
因此,我们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个发展中的社会,并使之不断的发展。做到这样,我们就要眼纳四海,胸怀天下,即便我们还是那阡陌间的一粒尘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