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改变人生作文
阅读改变人生。当我走进图书馆时看见一句标语“多读一些好书,智慧一个民族”。阅读不仅是一种需要,而是陶冶性情的良药,攀登理想的阶梯,提高人生价值的途径。品味好书时我们才能更好地享有品质的生活,让我们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去阅读更多一些好书吧!“如果有人让我当最伟大的国王,一辈子住在宫殿里,有花园、佳肴、美酒、大马车、华丽的衣服和成百的仆人,条件是不允许我读书,那么我决不当国王,我宁愿做一个穷人,住在藏书很多的楼阁里,也不能当一个不能读书的国王。”这是著名历史学家麦考莱曾给一个小女孩写信中提到的。麦考莱宁愿做读书的穷人也不愿做不读书的富有国王,可见阅读对他而言的重要性。如果他没有在仔细考察历史古迹的同时饱览历史巨作,能了解历史吗能更好地发现文物古迹吗能成为著名的历史学家吗显然阅读对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同时也改变了他的人生。
被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旷世之作《史记》,可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其作者司马迁历尽人生沧桑,身处逆境,却坚持大量地阅读优秀文章,是阅读使他读懂了六国的兴衰,读懂了文人墨客的不懈追求,读出了“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的人生哲理。司马迁读清了历史的面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李白不是天生的“诗仙”,他在阅读中感慨道:“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诗圣”杜埔也在阅读中深有体会“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阅读成就了伟大的人。
鲁迅弃医从文,因为他明白再好的药也只能医治肉体上的伤,无法弥补一个民族精神上的空缺,他在阅读中立下了“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志向,创造出了《朝花夕拾》《阿q正传》等大量民族文学作品,使千千万万个中国人“在沉默中爆发”投身到了救国的队伍中。
如果没有大量的阅读的积累,也许就不一定有朱自清的《河塘月色》,也许就不会有矛盾的《子夜》,也可能不会有余秋雨的《文化苦旅》
阅读改变人生。当我走进图书馆时看见一句标语“多读一些好书,智慧一个民族”。阅读不仅是一种需要,而是陶冶性情的良药,攀登理想的阶梯,提高人生价值的途径。品味好书时我们才能更好地享有品质的生活,让我们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去阅读更多一些好书吧!
当你轻轻打开书,空中弥漫着淡淡的墨香。书,是心中的一颗闪烁的星星,在你迷茫中点拨你的道路;书,是一双羽翅,能帮助你横渡理想的海洋;书,是一泓甘甜的清泉,滋润我们成长。我相信你们会感到书的甜蜜,也会感到读书的快乐。
小时候,我对阅读是毫无兴趣,父母给我买的书也是随便翻翻就随手乱丢,不然就在上面随手乱画,从来没有专心看过。直到我无意中发现的那本书,那本书激发了我对阅读的兴趣,让我从一个不喜欢看书的人变成了一个书迷,那本书就是当前的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那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情节中,那一个个人物的特点中,让我爱上了这本书。孙悟空的直率和本领,唐僧的慈悲为怀和一心向佛,猪八戒的好吃懒做和憨厚老实……这本书令我爱上了阅读。我家的每一本书都令我回味无穷丶深有感触,因此,父母在我的阅读上做出了大力支持,为我买了几十本书。每次到书店,我在买书上的开销就高达三位数,我简直把他们“读”穷了。从《西游记》到《上下五千年》,从《上下五千年》到《简爱》,我都读过三四次,每本书都会给我带来很大的感悟。
屈原小时候无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都躲到山洞里读《诗经》,并坚持了三年,三年读了305篇《诗经》,最终成为了一名伟大的诗人;诗人李白以“铁杵磨成针”的苦读,最终成为了中国文学史上无人能越的“高峰”;少年诸葛亮对天文地理丶诗书经纶等无不泛读,潜心研究,把积累于身的才学化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才干,成就了非凡的业绩。这正应正了李苦禅的一句话:鸟欲高飞先展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但是,阅读固然好,但是也要看你读什么书,冰心老人曾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阅读一篇好的文章,人会深受启示;阅读一本不良书籍,能导致心生不轨。请一定要牢记,阅读可以改变人生,阅读吸收的知识越多,人生活的就越精彩。
人类所需要的,是富有启发性的养料。而阅读,则正是这种养料。——雨果
书籍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而它,正在改变我的生命。而我正在享受着这一改变。因为我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