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养鸡场,里面生活着几百只鸡,其中有一只高高大大的公鸡,它的叫声比别的鸡好听,飞得比别的鸡高,跑得比别的鸡快,称得上是一只出类拨萃的鸡。
在这个养鸡场,所有的鸡都对它佩服得五体投地,尊它为大哥大。
日子久了,这只公鸡整天陶醉在鸡群的夸赞声中,渐渐习惯了这种唯我为大的生活。
一天,一只小母鸡讨好似地对它说:“我说大哥,你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鸡了,你的本领光我们养鸡场的鸡知道多可惜,还应该让外面所有长翅膀的动物都知道,你是最强的。我敢说,你不论走到哪里,依然是第一,没有什么鸟能比你有优势。”
另一只有点嫉妒它的公鸡也说:“小妹说得在理,你大哥的威名应该传遍天下。”
这只公鸡问:“我真的天下无比吗?”
所有鸡同声回答:“没错,你是我们见过的最出色的公鸡!”
这只公鸡坚信:既然大家都这么认为,自身就应该走出鸡场,来个打遍天下无敌手,成绩一番伟业。
公鸡真的要走出养鸡场,向外面会飞的动物们发出挑战了。它对自身的定位是:我是最棒的,他人都是渺小的;竞赛都是我会赢,他人没有我这个能力。多年来的事实证明,在整个养鸡场,哪次竞赛不是自身赢?自身就是常胜将军,这是鸡群公认的。
这只公鸡走出养鸡场,遇到的第一个应战者是夜莺。
公鸡说:“我看就别比了,你那么小,能比我唱歌唱得好?只要你甘居第二,咱们就握手言和。怎么样?”
夜莺回答:“谁唱得好,你我说了不算。咱们得让大伙听啊,听众才是最好的裁判。”
公鸡不耐烦地说:“我给你留点面子,你不要,可别怪我当仁不让!”
夜莺说:“大哥,你先请!”
公鸡不客气地唱了起来:
“喔喔喔,喔喔喔,
我是美丽大公鸡,
鸡场里面都夸我,
歌声天下数第一。”
还不等夜莺开口唱,其它动物就发表议论了:“这歌声不婉转,调子单一,简直像喊口号,只能说声音宏量,不能说歌声动听。”“竞赛嘛,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怎么能自吹自擂呢?”“你呆在小地方称第一,就能保证到了大地方也是第一?目中无人,固步自封,是进步的大忌啊!”
公鸡见这么多动物都在指责自身,大声说:“我知道你们是在嫉妒我,我不怕!我相信我的同伴们的话,我就是第一!你们能把我怎么样?”
动物们吵喧嚷嚷,莫衷一是。
这只公鸡一直不服评判结果,自动离开了赛场。它对自身说:“都是些乐盲,怎么能多篇我的歌喉?”
唱歌竞赛令人很不愉快,公鸡决定与鸟比飞行。
一只小小的云雀落在它面前:“大哥,咱俩比一比?”
公鸡斜着眼看了云雀一眼,不屑地说:“我可不和你比,让大家知道了,笑话我这么大的个头,欺负你这么小的家伙。”
云雀说:“大哥,飞的高低,与个头没关系。我一口气能飞上云端,所以人们才叫我云雀。”
公鸡听了,笑得前仰后合。“你快别逗了,你那么小,风一吹都站不稳,还谈什么飞啊!你该不是鸡毛吧,一吹就上了天?”
云雀说:“你可不能小看人!我飞得行不行,你一看便知。”说完,它像一支射出的箭,“嗖”地一下,向云端冲去。
公鸡看得目瞪口呆。它在养鸡场哪见过这阵势!自身能飞过同伴的头顶,就已经很高了。
公鸡拍打了一下自身的翅膀,欲飞还休。它没法比呀,云雀一箭千里,自身一飞几尺,差异太大啦!
不等云雀飞回来,公鸡悄悄地走了。
“还有最后一项,跑步了。”公鸡说,“但愿不再出现意外。”
公鸡走到另一地,只见锣鼓宣天,人声鼎沸,这里正在进行田径竞赛。
公鸡凑上去,看到鸭子、鹅、乌鸦等在一起竞赛,一个比一个慢,它十分开心:“就这水平,我还用跑吗?走都比它们跑得快。”
公鸡自告奋勇登台竞赛。赛事组委会布置公鸡与驼鸟比。
公鸡看了看驼鸟,哼,脖子上连毛都没几根,能快到哪儿去?
竞赛哨声响了,驼鸟说:“你先跑,我让你一百米。”
公鸡不领情:“凭什么?我是养鸡场跑得最快的,我的同伴都公认。你那模样,能跑得比我快?”
驼鸟说:“那好,别怪我不够朋友了!”
公鸡还想说什么,驼鸟一个箭步冲出起跑线。公鸡赶紧追上去。
可是,驼鸟越跑越快,很快就在草原那头消失。
公鸡输了!它输就输在,它根本不知道,驼鸟跑步的速度,可以追上火车。
到外面走了一圈,唱歌,比为过夜莺;高飞,比不过云雀;跑步,比不过驼鸟。公鸡非常难过:养鸡场的鸡们不都夸我比谁都强吗?为什么我到外面一场竞赛也赢不了?
朋友,你说说,公鸡在养鸡场是强者,为什么到了外面是弱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