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上有三张图。一张是大唐鼠国以前的广大领土:五十多个金光垃圾塔,附属的碎饼干岛和约2万鼠平米(1平方分米)的广袤臭水坑海。另一张是大唐鼠国发展形势图,先是直线上升,后又直线下滑。还有一张,唉,说起来不好受,是现在的区域图:只有一个石头缝。
花斑鼠面对这两张比例尺相差1000倍的同样大小的区域图,不禁感慨万千。那张形势图的下滑直线在她心中划出一道沟,记忆之水便从这道沟中涌出,又回到了那个繁华昌盛的开元盛世┅┅
大唐鼠国自唐祖鼠开国以来,历经唐太鼠的贞观之治和唐鼠后的政启开元,治宏贞观,到了唐玄鼠时,领土空前辽阔。整个垃圾巷都是他们的天下。那儿的金光垃圾塔中有一座超大垃圾塔――珠穆金光垃圾堆,边界各族的鼠教信徒和世界各国的鼠王和鼠民都视此为圣地。这儿天天人群济济,香火鼎盛,这不仅每年带给大唐鼠国一笔非常大的财富(凡是进入塔的必须收取50粒米粒),并且使大唐鼠国各族友好,同时增进了与海外的交往。
大唐鼠国的王宫全部用萝卜丝织成,黄玉米粒铺满地面。每年大唐鼠国举行米粒比赛,国外的鼠民都想借此机会进入大唐鼠国王宫做官,人口太多,唐玄鼠不得不下生育,但大唐鼠国人口有增无减,说也奇怪,人均国鼠生产总值仍保持逐年上升,唐玄鼠也不必为此烦恼了。
这里有必要说一下花斑鼠。花斑鼠的父亲是全国二富,仅次于国王。花斑鼠的房子用纸片做成,里面的墙壁用樱桃核点缀,她还单独有一个游泳池――一个垃圾水坑。花斑鼠有一盒子的珠宝――是用名贵的玉米粒串成的。其实,这些不算什么,公主们都有,最让公主眼红的是花斑鼠独一无二的衣裙,用那千年难逢的馒头皮做底料,上面点缀有黄瓜丝和番茄皮,手艺巧夺天工,让公主们着实妒嫉。日子就这样安安稳稳舒舒服服地过着,直到……
“直到有一天,爆发了天宝危机。”花斑鼠的尖细的眼盯着那一条下划的竖线,记忆也变得越来越细。
天宝危机的标志是垃圾巷尽头的一块“消除四害,保护环境”的牌子。全国鼠民慌乱不堪,后来盟国蟑螂国、苍蝇国纷纷灭亡,鼠民抱头鼠窜。
真正的危机才刚开始,人们采取一系列行动,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捕鼠战争:收藏保管好粮食,不随地乱扔东西,清除垃圾堆,在垃圾巷中种花种草,这是主攻路线。设捕鼠夹,诱食歼灭是侧攻路线。猫儿也开始了首届捕鼠奥运会,他们的口号是“更快抓鼠的速度,更高抓鼠的效率,更强抓鼠的能力。”大唐鼠国的国土迅速缩小,以前的国土的确旧貌换新颜了:只有一排排浓密的树木,一行行芳香的花朵,一片片青翠的草地,一只只欢唱的鸟儿,一双双美丽的蝶翅,一条条干净的马路。没有了亲爱的碎饼干,没有了好吃的樱桃核,没有了缀饰的萝卜丝,没有了游泳的臭水坑,没有了那令鼠民崇拜的珠穆金光垃圾塔!当然,即使有,他们也夺不回来了。
一切都如此衰败,正如下划的直线图。大唐鼠国的臣民迅速减少,国王不得不鼓励多生鼠,仓库的米粒也没了,路上干净地一丝废物也找不到吃,最后大唐鼠国只剩下了国王和排名前五富的老鼠家族蜷在一个石头缝中。
这里没有樱桃核装饰的墙壁和玉米粒铺成的地面,只有粗糙冰凉的石头壁;这里没有成堆的粮食,只有空空如也的肚子;这里没有欢天喜地的叽喳声,只有饿得发慌的哀怨声。
国王唐玄鼠和王后公主抱在一起,在一个角落发抖,他们不仅身在发抖,心也在发抖。健壮的王子都出去偷粮食,有时一去不返,有时会踉踉跄跄的回来,然后痛苦死去。富豪们无聊地用细长的爪子在纸上划出一张张地图,只有比例尺无限放大,才会安慰他们疲惫的心灵。花斑鼠逃跑时穿着那件举世无双的衣服,它仍能让公主眼红,不过在公主们看来,它已不再是好看的,而是好吃的了。花斑鼠也认识到这点,那件衣服早就下肚了。
日子越来越难熬。不知是饥饿的原因还是鼠教神灵召唤他们回到老鼠天堂,老鼠们都经常像花斑鼠这样痴想,想着国家的兴旺和衰败,想着那珠穆金光垃圾塔,想着那让人痛恨欲绝的牌子。他们曾派出一支军队去磨掉那块牌子,但没等他们成功,牌子所述的现实就永远无法用牙齿磨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