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大杨树上有个喜鹊窝,这窝正好筑在高高的树杈上,周围都给树叶挡住了,你不仔细瞧,是找不到的。喜鹊窝里出现了一件大喜事,五只小喜鹊差不多是同一个时候,都从蛋壳里钻出来了。其中有一只,刚生下来就会笑了:
“哈哈哈!哈哈哈!”
小喜鹊会笑?不对吧,只听说小喜鹊会叫。谁都知道,喜鹊叫起来是“尺尺,加加加!”人们都爱听喜鹊叫,要是喜鹊站在谁家屋顶上叫几下,那这一家人家真是高兴透了,相信有大好事情轮到他们家了。可是我说的这一只小喜鹊,他确实不会叫,只会笑。他钻出蛋壳,就哈哈哈!哈哈哈!这样笑。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他是一只神奇的鸟,连喜鹊妈妈也不知道。
过了几天,他身上长出来的羽毛也怪,不是乌黑乌黑的,是海蓝海蓝的颜色,哪有喜鹊像个鸽子的啊?喜鹊妈妈心里纳闷了,她问:
“孩子你怎么不会叫,只会笑呢?”
这只小喜鹊笑着说:
“妈妈,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想笑跟叫一样的吧?”
“不一样。再说咱们喜鹊的羽毛都是乌黑发亮的,独有你披着鲜蓝的羽毛。人家问起来,这叫我怎么说呢?”
这小喜鹊哈哈哈笑起来了。
“妈妈,人们见到喜鹊就高兴,我哈哈大笑,那他们更要高兴了。妈妈,我想,要是人们碰到最不高兴的事,我哈哈笑起来,也会让他们高兴的。”
喜鹊妈妈瞧着这孩子,高兴得笑了,她说:
“那我给你取个名字,就叫哈哈,行吗?”
“行,我就叫哈哈。”小喜鹊想了想,对妈妈说:“那现在我要快快学飞,你快教教我吧。”
喜鹊妈妈就教他学飞,其实他只学了两次,就会飞了,而且飞得又快又高。
有一天早晨,太阳刚在大海那边露出半个头顶,小喜鹊哈哈笑着,向喜鹊妈妈摆摆手,说:
“妈妈,我要飞得远远的,让最不高兴的人们也会高兴。妈妈,再见!”
他一边冲出喜鹊窝,一边哈哈笑着,像一架开足马力的小飞机,呼呼地飞得很远了。他笑得像唱歌,是这样唱的:
哈哈哈!哈哈哈!
我是小喜鹊,
哈哈哈!我会笑,
哈哈哈!笑得好,
哈哈哈!哈哈哈!
要让人们都快乐。
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
一
在大山脚下的一条公路上,山洪暴发了,铺天盖地地冲到公路上来,把一辆正在飞跑的长途汽车冲倒了。汽车翻了个儿,车里的旅客一个个都从窗口钻出来。到了外面,四周围全是汪洋大水,他们都泡在水里了,水一直涌到胸口上。人们大声喊着:
“救命啊!快来救救我们啊!”
住在山上的人们跑下山来,跳进水里抢救,可是山洪来势凶猛,刚抓住一个人,又给大水冲开了,连赶来抢救的人自己也卷进波浪里,真叫人着急。
只听到一片哭喊声,还有山洪冲击的震荡声。这时候,有人听到哈哈大笑:
哈哈哈!哈哈哈!
我是小喜鹊,
哈哈哈!我会笑,
哈哈哈!笑得好,
哈哈哈!哈哈哈!
要让人们都快乐。
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
这笑声从空中传来,大伙抬头望着天空,都很惊奇。
包围在大水里的人们,见到小喜鹊了,就像碰见大救星,大喊起来:
“小喜鹊,快快想个好办法,救救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