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喜鹊哈哈笑着说
“我叫小哈哈,别叫我小喜鹊。你们别着急,也别哭,我能救你们。”
他从身上拔了一根蓝色的羽毛,看准人们,轻轻地扔下来。蓝羽毛飘啊飘啊,飘到水面上,很快变成一只两头高高翘起的渡船了。人们赶快游到船边,一个个上爬。爬到船上,不再哭哭啼啼,也不愁眉苦脸了。他们举起双臂,大声欢呼,哈哈大笑。
小喜鹊见了,也哈哈大笑。
可是,还有好多人泡在大水里,大声喊救命。
小喜鹊又拔下两根羽毛,大水里马上又出现两只渡船。
这下子人们都爬到渡船上了。
山上冲下来的洪水越涨越高了,那奔腾澎湃的浪涛声,都给渡船上哈哈大笑的声音盖住了。
小喜鹊见到人们这个高兴劲儿,也高兴得哈哈大笑。
人们都感谢小喜鹊,他们说:
“小哈哈,你真有本事,你笑得多叫人高兴啊。”
“本来嘛,我的名字就叫小哈哈,当然会叫你们高兴的。”
小喜鹊真正见到那些最不高兴的人们,都高兴得哈哈大笑了,这也是他最高兴的事,他拍拍翅膀,又往前飞了。#
二
小喜鹊飞呀飞呀,哈哈哈!哈哈哈!笑得特别响亮。他还要让最不高兴的人们高兴起来,哈哈大笑。
他飞过一个松树林子,发现前面的屋顶上冒起一股浓浓的黑烟,直冲天空;烟雾下面跳着血红的火苗,是从屋里窜出来的。大人们忙着提水救火,一群小孩子吓得哇哇哭。小喜鹊本来在哈哈大笑的,见到这个样子,赶忙拍打着翅膀飞去。
救火的大人们,还有吓哭了的小孩,远远听到天空中有哈哈的笑声,都觉得奇怪了。他们抬头一看,原来是一只蓝背脊白肚皮的小喜鹊,加快速度飞到起火的屋顶上面来。地面上的人急坏了,使劲喊:
“小喜鹊,快不要飞来!大火会烧死你的!”
“不要紧。不过,我叫小哈哈,是妈妈给我取的名字。”
小喜鹊还是哈哈笑着,不慌不忙地飞到屋顶上,拔下肚皮上的一撮白毛,轻轻撒下去。这些白毛散开来,先变成一大片白云,碰到黑烟又变成乌云,马上又变成瓢泼大雨,哗哗地落到屋顶上,一直落得火苗完全不见了,黑烟也消散了。救火的大人们和小孩们见了这样的奇迹,起先发呆,接着都哈哈大笑了,笑声震天响,可见得他们该有多高兴。小喜鹊哈哈当然跟着哈哈大笑,他又把这些最不高兴的人们,变得最高兴了。
他们站在地面上大声喊:
“小哈哈,太谢谢你啦。哈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