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喜鹊哈哈笑着说
“不谢不谢,我还没有帮你们把屋子修好哩。”
他急忙飞到松树林,采了一根小树枝,还抓了一把土,哈哈笑着,把松树枝和泥土扔下来,只见地面上堆起了整整齐齐的木料,一样长短,堆得高高的;另外,还叠起了许多方方正正的砖瓦。
人们可高兴啦,哈哈哈!哈哈哈!笑得顾不上说话。小喜鹊也高兴得只会哈哈大笑。
“小哈哈,快飞下来歇歇,我们请你吃东西。”
“不吃啦,你们快修理屋子要紧。”
人们多么希望小喜鹊留下来啊,开个欢迎会,好好跳个舞。可是小喜鹊还要往前飞,他只管哈哈大笑,还要让更多的人高兴起来。#
三
有两个骗子,知道有这么一只小喜鹊,会哈哈大笑,是专为人们办好事的。他们两人串通起来,一个骗子把另一个骗子绑在树身上。被绑起来的骗子大哭大叫,使劲喊救命,另外那个骗子手里拿着一把刀,假装要杀死那个骗子。小喜鹊一边哈哈笑,一边飞来。
“小喜鹊,快快救命啊!这个坏人要杀死我了。”
小喜鹊瞧着这个场面,不知道该怎么救。
“哈哈哈!我叫小哈哈。你说说,我该怎么救你?”
“小哈哈,你先把绳子割断,放开我。”
那个拿刀的骗子说:
“不行,他欠了我的钱,应该还来!你先扔下一百块钱,我会放他走的。你快扔,要不,我就杀他了。”
那个被绑起来的骗子哇哇哭:
“小哈哈,你快帮个忙吧,扔下一百块钱给他,我就得救了。”
小喜鹊从身上拔下一根蓝羽毛,往下面扔。蓝羽毛飘到地上,马上变成一叠一百元的钞票。拿刀的骗子把钞票塞进口袋,解开绳子放走那个骗子。
他们也高兴得哈哈大笑,向小喜鹊说谢谢。不知道怎么的,没等小喜鹊说话,他们赶快溜走了。
小喜鹊还是哈哈笑着,他又让最不高兴的人变得高兴了,这多有意思呀。
过了一天,小喜鹊哈哈笑着,停在一棵大榆树上休息。前面有两个光着身子的人,向他跑来,他们站在树下面,抬头望着小喜鹊大哭大叫:
“好心的小哈哈,你救救我们吧,我们的衣服叫强盗剥走了,你快给我们两套新衣服穿。”
小喜鹊哈哈笑着,挺高兴地问:
“哈哈哈!哈哈哈!那个强盗呢?”
“早就跑啦。”
小喜鹊仔细一瞧,这不是前天那两个要钞票的人吗?怎么又在这里碰到了。他一想,不对,这不是好人,一定是骗子。小喜鹊哈哈笑着问:
“你们要两套什么衣服啊?”
两个骗子觉得这是个好机会,把最值钱的衣服说出来。
“我要一套最高贵的绸衣服,式样要最新的。”
“我也要一套最高贵的毛料衣服,要最好看的。”
小喜鹊哈哈哈,哈哈哈笑着,心里想,“我得让这两个骗子知道一些厉害。”他从肚皮上拨了一撮白毛,扔下去。白毛轻轻往下飘,恰好飘在两个骗子身上,变成两只白布袋,把他们各装进布袋里,扎住了袋口,听到布袋里喊救命的声音,小喜鹊还是哈哈大笑,飞到别处去了。小喜鹊哈哈还要让最不高兴的人们高兴起来,不过,他懂得了,对付骗子,可不能让他们高兴,应该让他们不高兴,这才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