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有一只小喜鹊,他非常乐于帮助别人。
有一天,小喜鹊在山林里帮助一棵苹果树灭虫,忽然,一个低低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小喜鹊,请你帮个忙好吗?”
循声望去,小喜鹊看到是一棵樱桃树在摇动着枝条向他打招呼。
小喜鹊赶忙飞到樱桃树上说:“说吧,需要我做什么?”
樱桃树说:“我的孩子们都长大了,我想请你带他们到外地去生活。”
“你怎么舍得让孩子离开你呢?”小喜鹊说,“一家人在一块生活多好啊!”
“我知道一家人在一块生活很好,可是你看!”樱桃树晃动着枝条上的樱桃说,“我有这么多孩子,他们如果都在我跟前生活,那该多拥挤啊!”
“哦,也对!”小喜鹊说,“那我怎么把你的孩子带到外地去呢?”
“很简单!”樱桃树妈妈笑着说,“你把我的孩子们吃到肚子里,这样你既可以充饥,还可以把我的孩子带到你想去的任何一个地方。”
“哦,我知道了!”小喜鹊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只是这样一来,让你的孩子们在我的消化系统走一趟,真是委屈他们了。”
“哈哈,没关系的!”樱桃树说,“你快点行动吧,我的孩子们已经等不及了!”
小喜鹊高兴地啄食起红艳欲滴的樱桃来。
二
自从这一次帮助樱桃树的孩子找到新的生活地点以后,小喜鹊好像发现了一条可以帮助朋友的道路。
他逢人便问:“你的孩子需要到外地生活吗,我可以帮忙!”
有一天,小喜鹊在飞越一片湖泊时,看到湖水中的莲蓬已经泛黄,莲子们正站在莲房里,探头向门外张望。
小喜鹊知道,莲子已经到了去外地生活的时候了。于是他飞到湖边,问莲花说:“需要我带你的孩子们到外地去生活吗?”
“谢谢你,我的孩子自己就能到外地去!”莲花说,“你看,我的莲蓬呈倒圆锥形,并且质量很轻,可以像小船一样漂浮在水面上,这样,当莲蓬从我的身体上脱落以后,就可以随着水流漂到任何一个地方,我的孩子也就可以在那里安家了。”
“哦,原来是这样!”小喜鹊有些失落。
见此情景,莲花赶忙说:“大柳树一动不动地站在岸边,也没有水帮他把孩子带到外地去,你去看看他是不是需要帮助吧!”
小喜鹊告别莲花,飞向大柳树。
当小喜鹊把自己的来意说明以后。大柳树说:“谢谢你!还在春天的时候,我的孩子们就已经到外地生活去了。”
“哦,他们是怎么去的?”小喜鹊问。
大柳树说:“是风姑娘带他们走的。”
“风姑娘!”小喜鹊疑惑地问,“风姑娘又没有手,她是怎么带你的孩子走的呢?”
大柳树说:“你大概还记得春天的时候从我身上飘走的那些白色的柳絮吧,我的孩子就藏在柳絮里。柳絮很轻,当风姑娘从我身边路过的时候,也就顺便帮我把孩子带到外地去了。”
“哦,原来是这样!”小喜鹊又有些失落。
见此情景,大柳树赶忙说:“路边的苍耳妈妈,她的孩子也到了独立生活的年龄了,可她的孩子身体太重,风姑娘带不动他们,或许苍耳妈妈需要你帮忙呢!”
小喜鹊告别大柳树向苍耳妈妈走去。
三
快到苍耳妈妈身边时,小喜鹊忽然看到鹿妈妈带着小鹿从苍耳妈妈身边走过,小鹿不小心碰到了苍耳妈妈,碰的苍耳妈妈摇晃起来。
“小鹿,你走路也不看着点,看你把苍耳妈妈碰的!”小喜鹊埋怨起小鹿来。
“哦,对不起,对不起!”鹿妈妈赶忙向苍耳妈妈道歉。
苍耳妈妈笑着说:“没什么对不起的,我还要谢谢你们呢!”
“谢我们,谢我们什么呀?”鹿妈妈有些不解。
苍耳妈妈指着小鹿身上的几棵苍耳说:“我正想找人来帮我把孩子带到外地生活呢,这不正好你们来帮忙了!”
“哦,原来是这样!”鹿妈妈说,“我们一定把你的孩子带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去。”
说完,鹿妈妈带着小鹿跑了。
看着他们远去的身影,小喜鹊又有些淡淡的失落。
看到小喜鹊的表情有些异样,苍耳妈妈关心地问道:“你怎么了,是身体不舒服吗?”
小喜鹊把想帮助苍耳妈妈带孩子到外地生活,结果看到苍耳被小鹿带走的情况告诉了苍耳妈妈。
“谢谢你!”苍耳妈妈笑着说,“你的好心我们收下了,可你带着我的孩子到处飞,实在是不方便。”
看到小喜鹊的表情有些开朗后,苍耳妈妈接着说:“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养育孩子的方法,只有选择最适合他们生长的方法,他们的子女才能健康成长。”
接着,苍耳妈妈又给小喜鹊讲了一个“喷瓜”的故事。苍耳妈妈说,有一种喷瓜,果实像个大黄瓜。果实成熟后,生长着种子的多浆质的组织变成粘性液体,挤满果实内部,强烈地膨压着果皮。这时,果实如果受到触动,就会‘砰’的一声破裂,好像一个鼓足了气的皮球被刺破后的情景一样。喷瓜的这股气很猛,可把种子及粘液喷射出13~18米远。因为它的‘力气’大得像放炮,所以人们又叫他‘铁炮瓜’。
听到这里,小喜鹊掩饰不住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