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作文
暑假里我读了《安徒生童话》中的《灰姑娘》。
可能大家会笑话我,长这么大了还喜欢看童话故事,但是我并不认同这种看法。因为童话是一个令人神往又充满奇异色彩的世界。这里的一切都有了灵性,花瓣上睡着可爱的玫瑰花精灵、森林里住着挥舞魔棒的小天使、海底里沉睡着的美人鱼、草原上生活着的百合姑娘……各种鸟儿、动物、植物都会说话,都会表达情感。在童话的世界里可以满足我的好奇心,可以让我想象的翅膀更加丰满。它就像天空中的一轮明月,照亮了我的童心;就、像大海上的导航灯,引导我进入浩瀚无边的快乐世界。所以我认为看童话故事并不可笑,如果你是认为看童话是可笑的,那么我可以告诉你你的童心已经没有了。张晓风曾经不是说过吗,“如果有人5岁了,还没有倾听过安徒生,那么她的童年少了一段温馨;如果有人15岁了,还没有阅读过安徒生,那么她的少年少了一道银灿;如果有人25岁了还没有品读过安徒生,那么她的青年少了一片辉碧;如果有人35岁了还没有了解过安徒生,那么她的壮年少了一种丰饶;如果有人45岁了还没有思考过安徒生,那么她的中年少了一点沉郁;如果有人55岁了,还没有复习过安徒生,那么她的晚年少了一份悠远”。这篇童话讲的是:年幼丧母的灰姑娘备受继母和两个姐姐的欺凌,在家中沦为女仆一般的角色。有一天,皇宫的使者送来了参加舞会的邀请函,得知王子将在舞会上选择一位女孩作为王妃,两个姐姐兴奋不已,然而她们却和继母一起无情地拒绝了灰姑娘同去参加舞会的请求。待继母与姐姐们走后,灰姑娘已经去世的亲生母亲突然幻化成的精灵出现了,在她的帮助下灰姑娘穿上了妈妈生前的礼服,她的双脚也变得闪闪发光。精灵警告她:在心中要保持简朴,如果忘记了这一点,闪光的亮片就会瞬间消失,失去光彩。王子看到了灰姑娘,为她心醉神迷,父亲也认出,精灵就是灰姑娘生母的化身,两个年轻人的舞步跟随着父亲和母亲的舞步,沉浸在深深的爱意当中。午夜,灰姑娘匆匆离开舞会时,一不小心将水晶鞋掉在了舞会上,王子捡到了灰姑娘的水晶鞋,利用水晶鞋找到了灰姑娘,虽然经过许多挫折,但是最后王子和灰姑娘还是在一起幸福快乐的生活。
当大家都在为灰姑娘嫁给王子并过上幸福生活而欢欣时,我却对这个故事有了不同的看法。
不知道大家在看的同时又没有仔细想过,作者并没有告诉我们灰姑娘最后到底是不是幸福。故事自始至终都没有人问过灰姑娘到底同不同意嫁给王子,只是王子认为灰姑娘是他喜欢的人,所以就娶了她。或许灰姑娘并不同意呢?或许她只是单纯的想去参加舞会。或许也只是想看看王子到底长什么样子而已,她并没有说过想与王子在一起,并没有说过喜欢王子,一切都是王子与作者的一厢情愿罢了。王子和灰姑娘是不是真的在一起幸福快乐的生活了呢?可能连作者自己也不知道真正的结局是如何。这样写只是为了给我们留下一个美好的幻想罢了。
是谁说灰姑娘与王子跳舞就要和他在一起?是谁说灰姑娘是王子要找的人就一定要和王子在一起?是谁说只要穿上了王子心爱之人的水晶鞋就要与他在一起?灰姑娘有她自己选择的权利,不是吗?为什么王子要娶她,她就一定得嫁呢?她也可以有选择的权利,不是吗?为什么不让她表态就让她嫁给王子呢?或许灰姑娘刚嫁给王子之时的确是很幸福,但是谁又能保证灰姑娘在以后的生活中就一定幸福呢?她对王子并不了解,难道不是吗?两个互相不了解的人又有什么幸福可言呢?他们两人的性格也许并不适合在一起,也许王子的父母在灰姑娘嫁过去之后会不满意她,如果真是这样,灰姑娘会幸福吗?正是因为当初众人并没有给灰姑娘选择的权利,所以导致灰姑娘可能下半辈子也不幸福,这责任谁负呢?王子还是作者呢?不,一失足成千古恨。之所以谁也付不起这个责任。是因为那是灰姑娘的幸福,是灰姑娘的一生。
灰姑娘你真的幸福吗?你真的甘愿一直如此吗?你真的不知如何反抗吗?还是因为你的反抗没有用。是因为他们是皇权贵族,还是因为你已经习惯了贵族的生活,不愿再过清贫的生活呢……
众人的愿望并不能取代个人的意愿,就像我们并不知晓灰姑娘是否幸福,请给我们多一点空间,请给我们多一点选择的权利,不要用你们的那一套方法来管我们,因为我们用不惯也不想用,所以请允许我们为自己的未来做主!因为我们有自己的想法,所以请不要用你们的想法来捆绑我们。我们是一个有志气的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