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荣成征文
清晨,举目东望,黛青色的远山腰轻轻裹着一条薄薄的纱带,朝霞羞涩地染醉了海面。和往常一样,打开音响,我一边做着家务,一边欣赏着向丽那甜美绵软的歌声:“心中的小城,坐在海岸的怀抱里,风儿吹起的时候,她在跳舞的浪花里,月亮升起的时候,她在碧波的情歌里。荣成,心中的小城,藏在儿时的贝壳里……”我喜欢这首歌,百听不厌,乐在其中。不仅仅是因为它有着诗意的歌词,优美的旋律,更重要的是它把荣成称为“小城”,激起了我太多的喜欢和热爱。
我一直喜欢把这座生我养我的城市叫做“小城”。除了它的人口面积外,更有一番精巧别致、玲珑可爱的意思在里面。
爱上一方水土需要时间的沉积与滋养,从认知到接纳到习惯,总要经过内心的一番比较和选择,在岁月的光阴里深深浅浅走过,才会豁然感悟,渐渐明了扎根灵魂的永远都是一份牵肠挂肚、无法割舍的爱恋。
每每去外地出差旅游,无论江南抑或塞北,几日走马观花尚可,日子稍长,随即生出思念,噬骨一般归心似箭。第一次置身拉萨,虔诚跪拜着它的空灵,唯美的不忍呼吸,只恐不经意间亵渎了一朵白云的纯净。倏忽间想起小城湛蓝如洗的天空一样会让人心生敬仰;伫立在滚滚的黄浦江畔,脑海里闪现的却是小城碧波万顷的大海,绵软的沙滩,洁白的浪花,翱翔的海鸥,还有沙滩上那些赤脚捡贝壳的孩子;苏州园林名甲天下,我却兀自感觉江南的娟秀温婉不及小城山海辉映自成一体的端庄大气。
小城还有更多其他城市根本就不具备的特征,比如味道醇正的海鲜,细浪簇拥的沙滩,微风扬起的海腥气息,民风纯朴的乡土人情……
每当给朋友介绍我的家乡荣成时,我总是用自豪的口吻形容小城特有的明净:阳光和煦,微风拂动,轻轻吸气都带着一股淡淡的清香,身着洁白的衬衣转上一天也是一尘不染。小城有国家级的湿地公园,芳草青青群鸟嬉水,是真正的世外桃源。
朋友,如果你有闲来到小城,我一定会带你沿着滨海公路走遍小城一千华里的海岸线,让蔚蓝的大海、细软的沙滩、柔情的海风诉说着不一样的缠绵。我会告诉你小城是中国海岸线最长的县级市,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高端海洋产业聚集区,海产品产量一直稳居全国之首。我会带你去成山头的“东天门”,告诉你这里是秦始皇、汉武帝东巡拜日的朝舞之地,也是中国大陆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如果你喜欢海鸟,我会与你一起登上素有“鸥鹭王国”美誉的海驴岛,让你见识一下每天数万只鸥鹭遮天蔽日的奇观景象。我会带你参观五亿年前寒武纪燕山期火山岩凝成的“花斑彩石”,这可是我国海蚀地貌中不可多得的珍品哟。冬季,我们一起踏雪寻访烟波浩瀚的天鹅湖,小城拥有中国最大的大天鹅自然保护区。春季,我们在道教名寺圣水观的千年银杏树下许愿,一起参观记载着小城148位共和国将军丰功伟绩的将军碑廊,小城也是闻名全国的“将军市”。秋季,我们一起登上绵延巍峨的九顶铁槎山,看大海落日,观层林尽染,赏人间仙境。《封神演义》、《西游记》、《杨家将》等古典名著都对它都作过生动的刻画和描述。夏季,细雨霏霏的日子,我们在连结着中日韩三国人民友谊的法华院里聆听妙雨禅音,祈求着赤山大明神的庇护……
我多么希望每个走进小城的人不仅醉心于小城的美景美食,更热衷于探寻追求渔家文化的源远流长,你应该在“谷雨节”这天留下来过一次真正的渔民节,感受一下胶东渔民的热情、率直、朴实与豪气,这种厚道、纯朴实际是儒家文化“仁义礼智信”滋养出来的做人处事的态度,当你听说“荣成人最大的优点是实在,最大的缺点是太实在”的时候,这其实就是渔民文化的一个缩影;你应该在鸡鸣岛、苏山岛上的海草房住一宿,体验一下最原始的耕海牧渔生活,可以从一个侧面了解胶东渔民的饮食文化,比如“大块吃肉,大碗喝酒”,那叫一个痛快一个爽呀;你应该在渔民出海或返航的时候,亲耳聆听渔民在劳动现场吼出的号子,那种浑厚、沙哑略带咸腥味的吼声,带给你的绝不仅仅是激动与震撼;你应该随着渔民一起出海,大海带给你的挑战与刺激会让你终身难忘并且受益无穷……
小城的一切就像一本经典的书卷成竹于我胸,我把小城当做自家的珍奇瑰宝,精心收藏保存。因为爱之深切,我不愿让任何人来亵渎它诋毁它。岁月沧桑,世事多变,经历人生的许多,小城让我越来越深切地感觉到它的无比珍贵。
呵,荣成!我心中的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