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长安作文
“除夕之夜,家家守岁。等待子时,阵阵炮鸣。春节到来,家家欢喜。谈天说地,阵阵欢乐。”除夕的夜晚,与家人坐在一起聊天、看电视……渐渐地,鞭炮声响了,伴随着阵阵鞭炮声我进入了梦乡。
——前记
“卖糖葫芦嘞!美味又好吃的糖葫芦,快来买呀!”
听到叫卖声,我觉得奇怪就慢慢地睁开双眼,看到来来往往的人群,而我就站在这来来往往的人群之中。“为什么这的人都穿着古装呢?”突然一阵风吹过来,“咦!这秀长的头发是谁的?”我转身回头看,长发又向后飘了。“这头发是我的?怎么可能呢?我的头发没有这么长啊!”我又看了看自己,“这穿着淡蓝色衣裙,腰间佩长笛,手握佩剑的人是我吗?或许是的吧!那这是哪呢?”我奇怪的问道。我转身看到方才叫卖糖葫芦的叔叔便走上前去,问道:“请问这是何处?”
“此处乃是长安街也!”叔叔回答说。
“今儿是何时?为何如此之热闹?”我又问道。
“今儿是春节!人人都到这长安街来看新奇的玩意儿,吃美味的甜品呢!”叔叔和蔼地答道。
“哦!原来如此,谢谢啦!祝您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在下就告辞了!”
……
“长安可真繁荣啊!长安街上的商品可真是琳琅满目啊!”我感慨道。有可爱又精致的陶娃娃;有新奇又有趣的风车;有奇特又漂亮的风筝;有好看又好吃糖人;有喜庆又漂亮的红灯笼……长安街上人来人往,挤满了前来买商品的行人。“爹爹!爹爹!我想要那个漂亮的蝴蝶风筝,可以吗?”我转身一看,原来是那个被一位慈爱的爸爸抱着的可爱女孩说的话。她的爸爸笑着慈祥的说道:“好!好!好!爹爹这就去给你买!”他们正说着从我身边走过。
走着,走着,不知走到了哪!只听见一阵又一阵的爆竹声,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的响了好一阵,最后随着一声巨大的声响,这场混乱而又热闹的交响曲结束了。等待弥漫的烟雾散开,渐渐地在我眼前出现了一场儿时的画面——一群可爱的孩子在老鹰捉小鸡,看着有趣极了,深深地勾起了我儿时的美好回忆。当他们看到熟悉的大人时便会上前去说:“祝您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我不禁感慨道:“真是一群懂事的孩子呀!”从大门往院里望,看到一群大人坐在院里闲谈,个个都说得开怀大笑呢!可见得真是阖家欢乐,其乐融融啊!
我带着笑容走在路上,不知不觉地走到了一个亭子。亭子周围的风景很秀丽。亭子旁有几棵飘着秀美的长发的柳树,它已经抽出了嫩绿的新叶。亭子周围有许多花朵已经盛开了,五颜六色美丽极了,美丽的蝴蝶在花丛中飞舞着,让人更加的觉得有着春的韵味呢!亭子旁还有一条绵长的小河,河上架着一座美丽的小桥。我不禁感慨道:“啊!真美啊!”在那充满生机的亭子里座着几个人,我走得近一些,躲在树后面看,原来他们正在饮酒对诗呀!只见一人手持一把扇,展开扇子念道:“春来花正开,蝶舞花田中。”话音刚落另一人就站起来念道:“春来柳正绿,鸟鸣柳梢头。”方长开头的人把扇一合,连声只道:“妙!妙啊!”这时一人站起来开头说道:“潺潺流水桥下过,锦鱼欢戏河塘中。”另一人又接道……有趣极了。我似乎沉醉在这儿,不知归时。
他们走了,我从沉醉中醒来,又继续走。走着,走着。不曾想天色已晚,我便转身往回走……似乎又走回了长安街呢!“咦!为何人们都往那边走呢?”我也跟上去瞧了瞧,原来是来看舞狮啊!“好厉害呀!”舞狮的人们正跳在梅花桩上,往左一跳,又往右一跳,抬抬腿……配合得很和谐呢!人们直道:“好!好啊!”掌声连连不断。不一会儿,一声巨响,不知是什么直上天空。我抬头,只见天上绽开了绚烂的“花”。“啊!是烟花,好美啊!”接着,一朵朵花在天空中绽放,星子在夜晚的花海中闪烁着,与明月相伴。表演在烟花中更棒了,再加上舞台那一串串点亮了的灯笼显得更加精彩了。
“花海”消失了,表演接束了,人们也都要回家了,夜空恢复了宁静。突然间,一朵美丽的花朵从天而降,落到了我的手上。我轻轻地捧着这朵从天而降的花,静静地,它在我温暖的手中融化了。但是似乎渐渐地,天上飘下了许多许多冰冷而洁白“花朵”。“原来是下雪了啊!真美啊!”我感叹道。过了一会,在街上走着的行人便已消失了踪迹,只有雪花依旧……
“起床了!”似曾相识的声音在呼唤着。渐渐地我从梦中醒来,发现原来这只是一场梦,一场很漫长很漫长的梦啊!可为何我会梦到古时候的长安呢?我没有去过长安啊!我想:也许是因为向往古时候长安的繁荣景象和古时候长安热闹的春节吧!
梦里回长安,观繁荣长安,看百姓和乐,品文化之风。虽是梦一场,但亦难忘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