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回到家,年长的父母总是好吃好喝的伺候着,仿佛年少的子女在外边受了极大的劳累,这会子回到家定是叫着受苦的孩子好好歇息才是,又是如同供佛一般的供着四处奔走,可奔走劳碌一生的他们又有谁人来伺候半分呢?
从学校回到家,本也不算劳碌,只是沿途的奔波再加上饿得慌,回到家就仿佛理所当然的该叫父母伺候着,饭菜等着上桌,自己则是窝在一旁清闲的玩着手机,看着种种的电子产品,再享受着他们所给的丰盛。鸡鸭鱼肉、最喜的菜肴必是好好摆上,忙出忙进的为这远归的少爷公主践行。可真的就这般劳累了,还是如何,在学校的日子本是清闲得不能再清闲,也不做过多的苦力劳神,钱财说起来还是从奔波的父母手中接过的,还是他们供养着,回到家却还是他们如同供神一般供着,这期间到底劳累了谁,天下父母心要索取到怎样呢?
二十来岁出门在外什么都还是用钱买,这钱还是父母所给,就算自己闲来打工挣得几分,那也是用来补贴自己至于家中只有要的份才算天经地义。未有柴米油盐的劳烦,或者顶多也是偶尔自己开开小灶那叫消遣。晚上不睡白天不醒,归到家中依旧如此,年轻的一代,在为90后的一代,同为此的一代,我所反思的不愿,却深陷其中。
归到家中,父母总是早起的,在我们还认为天黑的晚上,便起开身一天的忙碌,将早饭弄好端到手上,或许这时的你我还未起来,那就免了吧!待到中午几分,还好洗涮不是他们伺候着,还算有点行动能力。饭也不必操心了,直接起来吃吧,他们忙前忙后是还得赶回来将这家中的‘佛祖’给养着。至于自己奔波了一时未歇息,也不会有人来问津,还得挨上睡得刚起‘佛祖’的不满,这清闲的佛真不容易呀,什么都是应该的!
家中的家务自是不关我的事,那是他们的,关我这回来的孩子什么事呢,那是大人的,是父母的,是他们应处理的理所当然。个人的最为寻常的衣物也自是不必自己动手了,有妈在,那是她该做的。在家也无事可做的,日子总是清闲得慌回来本就是享受歇息的,找些消遣,或出去游荡或玩着用他们钱买来的电子产品度着光阴,只消顾着自己玩乐便是,这样的理所当然。偶尔做下家务那该是叫人倍感欣慰了,四处邻里的说说这孩子懂事了,也知道帮我下忙,也换来自己的心满意足。
可我总是疑惑的,哪有那么多的理所当然呢!这都二十岁出头了,还是当初那个无动手能力的小毛孩要人照顾么,当你是小孩子他们每天照顾着那叫义务都来得自然;可当你都成年及就还这般供养着,若是在外劳作辛苦供养他们就不提了,至少养活自己在经历外边繁杂的世界和和各种劳累的艰辛回来歇息,那也好说。只是这在外的钱财都是他们供给着,自己也未有挣来半分,潇洒的享用的高科技也是他们的艰辛,那么该叫自己在哪个角色上立足,才换来自己的心安理得呢,哪里消受的起呢!若是年长成家,归到父母身边,那也该是帮着忙,打扫一下的常回家看看,也叫人满足了。
也许是我的秉性如此,还是家中自带的影响,总还是不自觉亲近他们上一辈的生活,那种自然生长繁衍生息的样子,早睡早起,然后基本的劳作,这才叫做简单,而不是浑浑噩噩,半夜不睡早上不起,只是玩些虚拟的电子,不做思考一天天过着叫人供养着。家里总是睡得早,因为电视坏了的缘故更是早早的歇下,慢慢幻化成夜猫子的我,也习惯性的捱些时候再睡,多少还算规律。每每听到好友感叹在家总是半夜至少是越过凌晨再睡,对比一下还是笑了,我这连同着他们上一辈的习性和思考算不算跟不上时代,与年轻人的日夜脱节呢!
回到家,还是爸妈伺候着饭菜居多,一时懒过去了,依旧是衣来伸手还百叫不应的玩自己去了,等饭菜都凉了还得等他们从新热着却总是不认这样,心里欠欠糊。我所理所当然的,便是回到家饭菜便是该这回来的年轻人所做,一生劳累的父母也该停歇下子,尚还享用着他们的奔波的钱财,都成年的孩子回来不是就该理所当然的用自己的劳动清减他们的艰辛么,在家一日便是行一日的孝行才是。那还就回来便成佛,叫人伺候着呢?
天下父母心,本就是为孩子操心着,无私付出着这样的无可厚非。可是身作90后,再及往后的年代是否叫它变形成一种吸血鬼似的无情的消耗呢!年少时享有着父母宠爱,在己为人父母,为自己的子女劳累还好说多少是循环。
可是作为年长一辈的父母呢,他们在极小时便担着生活的辛苦,即便是有父母疼爱,也是帮着劳作,几十岁时也就匆忙谋生,哪还有都二十来岁还混混噩噩的在家如同没生活能力的孩子叫人供着,成家便是为尚小的孩子忙碌,奔波;等到这孩子长大了,读书读到大学、研究生,还是得供奉着,回到家也是什么都不该做的,衣食养着便是。再到出门在外奔波,终于可以养活自己了,不必再将大量的钱财供着,也就出门了,难得回一次家,回来还是得为其操劳,这多少也叫人欣喜了,如果你还记得回家。再到一两年成家搬出去了,便彻底的走了,还是得自己照看自己,病死。这样劳作一生的他们,谁人去给清闲,福气呢?
窝在被窝中不愿起来的90后,哪有那么多的理所当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