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代青年,由于社会环境不同,成长中会遇到不同的烦恼。今天,改革开放的大潮冲击着当代青年的思想,使大家在实现社会化的进程中碰到了许多新的烦恼,如人际交往、社会适应、寻找自己的位置、实现自我价值等方面。希望青年朋友的来稿,写出具有时代特点的烦恼,以描绘90年代青年成长的轨迹。
一个人的坎坷,不是一首悲歌,不是一杯苦酒。面对坎坷,勇敢向前,山再高,越过坎坷,可达山上楼阁;河再宽,越过坎坷,可得彼岸香果。
同许多青年朋友一样,在难忘的中学时光,我充满幻想,总想当名神气的记者。几篇文章见报,老师鼓励我毕业后报考复旦大学新闻系,说那里是名记者的摇篮。从此,我专心功课,希望通过高考的独木桥走向成功彼岸。谁料七月大战我败走麦城,记者梦随之破灭。家境贫寒,负债累累,加上母亲犯病,全家人沉浸在双重打击之中。这一切,对不满20岁的我,太突然了,望着整天怨声叹气的双亲和衣衫破烂的弟弟,我的心都要碎了。天哪,我可怎么办?
就在那个夏天,我第一次流下了辛酸之泪,品尝了生活的艰难。泪水流尽之后,我选择了一条“梁山之路”——弃学从商,去寻求自已的经济基础。
一个书生,投身社会大潮,如寸鱼置海,难起波浪。但我坚信,只要有汗水就会有收获。于是我告别亲人和熟悉的小山村,只身县城,开始我漫漫的求索之路。
在施工工地,我自荐当起瓦工。一天十多个小时的抬、搬、挖和太阳的暴晒,换来渗满汗水的四元半工钱。我开始懂得钱的价值。紧张劳累后的片刻小憩,我掏出随身带的英语课本复习起来。日复一日的暴晒和满负荷劳作,使我变成“非洲难民”。有一天,忽然一位老工友通知我说公司经理叫我去一下。怀着忐忑不安的心跨进了“衙门”。不料,这位经理竟然请我到他家当家庭教师,辅导两个孩子的外语,月薪150元,还提供三餐饭。顿时,我沉浸在社会的温情之中,我得感谢这位经理的善待和器重。同时庆幸自己这一个月的忍耐和对书本的痴情。就这样,凭着一股感激之情和极端负责的精神,我很胜任这份工作。一天,当经理告诉我说,他两个儿子取得省外语竞赛二等奖时,我真不相信自己居然还有教师的天份。
凭着汗水和真诚的辛劳,我换来的是近800元的人民币。望着它,我流泪了,拭干幸福的泪花,我前进的决心更大了。在许多许多善良而友好的人们帮助下,经历种种艰难曲折,我变成了“书商”,当起学校和出版社的联络人。后来我又办起自己的“书店”。这800元的资金,经历一年半的变化,已成了3000多元。可拿这作书店的周转资金是杯水车薪。我又遇到了资金周转的难题。当时,郑州一家出版社寄来一份近6000元的订单,各中学也极需这批“抢手货”。如能吃进,一个月内稳赚1000元。而此时我手头资金不足,处于一筹莫展之中。家人几次劝我放弃,可我仍相信天无绝人之路。万般无奈之际,我写了封求援信,寄给县城一家银行行长。没想到,他们派人调查时,竟支持我为学校采购书本资料,在无人担保情况下,冒着风险借贷4000元给我。在此后,不到3个月,我除还清贷款外,赢利达2000多元。
一番生意场上的酸甜苦辣之后,我已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万元户”,基本上奠定了我的经济基础。有人说我有“经济头脑”,有人劝我去干大生意。但我清楚,金钱是身外之物,是手段而非目的。我不愿做金钱的奴隶、精神的乞丐。不管是生活的磨难,还是金钱的诱惑,都阻挡不住我为理想而奋斗的决心。而今,我已打定主意,弃商从学,重温书本,去实现我的记者之梦。
人生会有磨难和艰辛。无数希望破灭又升起。我彷徨,我奋争。一无所有的凄凉,我受过;一闪即逝的隐痛,我经历过;腰缠千金的富足,我拥有过。我渴望成功,但更多的也许是失败,但我们不能为之退缩。为了我梦中的橄榄树,不管流浪何方,我会壮心不已,信念不灭。纵然道路曲折,前途依然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