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说翠华山以“终南独秀”和“中国地质地貌博物馆”而着称,但是一直无缘相见。近日终于有幸得以相会,虽然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是一想到那俊秀的山水、美丽的花木、还有那飘动的云海,都是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深长,时刻萦绕在心头。
月下旬的一天,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大家乘坐汽车从铜川出发了,清晨的雾气在阳光的照耀下慢慢散去,一路上迷人的乡村风情,清新的泥土芬香,让人陶醉。但大家的心早已飞到了翠华山。经过了约3个小时的路程,终于来到了翠华山的脚下。在验过票后,大家三三两两开始爬山了。
走进大门,山的雄姿扑面而来,远远望去翠华山山势峭拔、群峰林立,山坡上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树木。忽见一瀑布悬于山壁之上,水流倾泻而出,好似一道银练挂于山川,旁边又分离出来一个小瀑布,娇小而湍急,给人一种中国山水画之感。顺着十八盘盘旋而上,欣赏着两边的迷人的风景,抬头,前面是苍翠、各色的植物,两边种着些不知名的花草,那高大的是柿子树,深秋季节,满山的红柿子像一个个红灯笼挂在枝头,微风吹来,摇摇欲坠。明亮温暖精致,浑圆如明珠,与满山的翠绿相互点缀成趣,却是和谐美丽。
爬上十八盘,再经过美食街后,顺着山石而行,我们来到了壮观的山崩石海景区,只见一个巨大的山石屹立在那里,上有于右任先生的墨迹“中国山崩奇观”。看介绍,这里有著名的十大奇石和十大奇洞,由此上山,我们就进入了山崩景区,这里面积达32平方千米,在一片山麓之上,散布了成百上千的巨大的花岗岩石块,远远望去,就像一片石头的海洋,而且这些石头大小不等,形态各异,分布错落有致。许多的石头上被题写了“石海”、“石林”、“胜景”等更为这片石海增添了人文内涵。漫步在巨石阵中,大家不但能欣赏到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各种奇石,如要起锚开航的“巨舰启航”,宛如夫妻的“夫妻对拜”还有栩栩如生的“玉兔醉卧”等等,都让人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而且还可以通过巨石形成的不同时间,在不同的部位观察到山崩由孕育、发展、崩塌方式,坍塌体从初期形成→发育→遗迹的完整过程,让人受益匪浅。但在在所有的山崩奇石中最为罕见的景观就是“一线天”了,当地人又称为“玄关”,它是一块非常巨大的石块,相当于一栋约五层的楼房高。坍塌后中间裂开一条缝,所以称为“一线天”旁边有一桥,大家置于桥上,昂首而望,有天门之感,无限神秘,让人莫不愫然。
巨大的山崩肯定会形成各种各样的洞穴。翠华山的山崩洞穴多种多样,风洞。这是一个很大的山崩洞穴,进洞口高达10余米,洞内行程约数百米。我们在风洞参观,经过了“裂缝”、“洞”、“门”,在风洞中上上下下,进进出出,真正体会到了“门不一窍,洞不一门”,洞中凉风袭人,即使在炎热的“三伏”天,进入洞中也是暑气顿消。穿梭在此,好像自己是在大山脚下穿行的蚂蚁。还有冰洞、人字洞等各奇洞,因为时间原因,所以并未一一游览。出了风洞,我们顺着指示牌来到了有“秦岭明珠”之称的天池,据说,天池原来是凹进去的一个大坑,因为常年积雨,变得越来越深,就逐渐形成了今日的天池,但是在我们到来的时候,可能由于雨水原因,天池蓄水不多,只有中间部分有水,而失去了原先的磅礴气势,没有了往日的喧嚣,但是却在无形中增添了宁静之美,湖水不多,却也是碧波荡漾,远远望去,山崩巨石与天池湖光相融,碧峰绿水,奇石异洞,构成了一副人间仙境。
由于贪婪观赏路边的风景,而与大部队失去了联系,只剩下了我们四个人,在寻找无果后,大家索性沿着陡峭的台阶而上,直奔山顶。山阶在脚下越来越险,石阶狭窄的仅容下半脚,却笔直的一直延伸到视线的尽头,好容易把一段路踩在脚下,却发现了一段新的险峻,蜿蜒而上,只有攀上去,才能看到前方。大家就这样的在险峻中爬行,经过了近一个小时的行程,大家终于渐渐接近了目的地—翠华山山峰顶。
登高一望,顿时让人豁然开朗,眼前一亮,只见层山峻岭于山雾中或隐或现,或是苍翠绿荫,或是挺拔石壁,或如鲤鱼藏于水草,或似屏障拔地而起。再向山下望去,只见山崩景区中,巨石堆砌,相互叠置,有的拔地而起,或如雄狮望月、或如猛虎下山、又似仙女散花、顽童嬉戏,波澜起伏,浪击长空。登山的石阶,隐约可见,无论是曾经充满恬趣的蜿蜒小路,还是石壁前险峻的长阶,我看到的,仅仅是云雾里的一条弯弯曲曲的道,从山脚下,安静的延伸上来。就像我们的人生,只要走过来了,就无所谓苦难,只有那些跨越不了的道路,才会令人叫苦连天。
由于时间紧迫,大家在山顶留了个影后,就顺着另一条陡峭的山路下山了,虽然很累,但是大家的心是喜悦的,因为登临,更多的,则是认为这山,这树,这成趣的碧影。峰顶的远眺,让心开始膨胀和自信,被成就和满足感塞的满满。而只有居山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仿佛自己,也成为了山中的一草一木,成为了其中的一份子。那种恬然和安静,才是更陶冶心灵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