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作文
六天的夏令营结束了,每到一个地方感慨万千,却又不知从何说起。
第一天是7月13日,全团三十几人在校本部的小道上,顶着月色初次见面了。几乎每个人都是大包小包,集合清点人数后便上车前往“珠海机场”出发前往兰州,飞机起飞时耳膜一阵疼痛,不久就昏昏睡去。待到醒来之时发现原来绿色的山地已被黄绿相间的山丘取代,几分钟待我再次抬头,放眼望去只有黄色的一片。出发前妈妈说兰州这边白天三十度,可一下飞机一股干燥的冷气便扑面而来,才意识到我们离开温暖潮湿的广州上千公里,来到了祖国美丽的甘肃省。用完午餐就去参观黄河第一铁桥中山桥,水车园和黄河母亲塑像,一天在兰州的旅程就算是结束了,晚上乘火车卧铺前往敦煌。
第二天,7月14日。早早起床的我们迎着朝阳,在茫茫戈壁滩上,真正体会到了祖国西北的苍凉、广阔。一下车就坐上了前往敦煌的大巴,敦煌是古时丝绸之路上一颗耀眼的明珠,千年深厚的文化积淀,在党河水的滋润下,孕育出了这里朴实的民风,朴实的人们在壮美的鸣沙山断崖上创造出人类文化艺术的瑰宝莫高窟。上午的鸣沙山月牙泉之旅是整个旅程中最好玩的一段了。图个新奇的我们选择了骑骆驼上沙山,骆驼宽厚的背上很舒服,远处的沙漠一望无际,配上晴朗的蓝天白云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为了滑沙我们要从旁边的楼梯爬上那陡峭的沙漠,说是楼梯,几乎是被沙子淹没了的。我们怀着恐惧一步一个脚印,相互扶持着慢慢向上爬,不知爬了多久,脚下突然平实,眼前突然空阔,怯怯地环顾四周,只见连绵起伏的沙山,才意识到我们已经到达了这座山的最高处。光与影以最畅直的线条进行分割,连绵不断的沙山望不到头。回头看去,几串长长的脚印像是一串绸带,一条条曲线紧系在每个人的脚下,无论怎么说,我们都站在每一条绸带的顶端,每一刻我们都站在自己的路上最高的路上。还在爬山时已经发现西方有些异样,上了山顶才发现在这无尽的沙山中,竟有一个古色古香的亭子,亭子旁边便是一泓清泉,横卧山底。排队时十分煎熬,看着伙伴一个个顺利滑下去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轮到我时手都在发抖,终于,工作人员松开了抓着木板的手,在重力的影响下我飞速向下滑去。速度快到超乎我的意料,一不留神手居然松开了,整个人飞了出去,在沙地上滚了好几圈才刹住。收拾好自己,向着那一泓奇妙的月牙泉奔去。踩在曾经的水底,看着曾经的水边,想到不久之后这一抹清泉就要干涸,月牙泉千年传说就要断绝,不免有点感伤。拍照留恋时,大半水面被绿色覆盖,蓝色只占一点点,起初不明白怎么回事,抬头一看竟是几米外沙山的倒影。看来我已经把这月牙泉当作东方水乡的泉水了。
下午继续在敦煌的旅程。公元三百六十六年,一位僧人在敦煌东南方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开始开凿的石窟,后来代代有人继续,这就是莫高窟。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千年的标本,而是活了千年的生命。我们参观了莫高窟的八个洞窟,虽然早有耳闻,但宗教的气势和当年人们的虔诚还是震撼到了我。这里的壁画精美,颜色鲜艳,佛像也是栩栩如生,我们不得不感慨古人的伟大智慧。
第三天,我们开始坐车往我们来敦煌的反方向走,前往嘉峪关。路上从大漠戈壁一直到了祁连山边。坐在大巴山听着地理李老师在前面普及地理知识,不经意往窗外一看,极远之处的山巅有一抹白色,原本以为是云,越来越近才发现原来一直伴在我们身边的就是祁连雪山。几个小时的车程后,到了祁连山市区,透过一片片淡绿就是白色的雪山,就是那白白的祁连山雪水养活了嘉峪关,养活了敦煌,滋润了莫高窟千年的文化,滋润了嘉峪关千年前将士干渴的嘴唇,滋润了西北农民干涸的土地。正所谓“ 不到长城非好汉”,当我们的踏上这雄伟的长城,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与爱国忠心,也是十分震撼。
第四天,从嘉峪关出发,前往西宁。嘉峪关到西宁是乘坐动车,早在几年前就听说过在青海有一个地方叫门源,听说那个地方万亩油菜,一到七八月份便是一片金黄,十分壮观。由于睡眠不充足,上了动车就沉沉睡去,不知多久后,待到我缓缓睁开眼睛,茫茫戈壁的景象不知何时被一片金黄所取代,这才意识到在我美梦时已经闯入了门源。紧忙拿起包里的相机捕捉这美丽的瞬间。下午就驱车前往金银滩草原和原子城。金银滩草原也算是名副其实吧,放眼望去金花银花,一条小溪穿过谷底,一时间这浅浅的小溪竟拦住了我们的去路。这里的风刮得我们的脸生疼,温度比起前几天降低了不少,大家把能穿的衣服都裹得紧紧的还是冻得直哆嗦,嘴唇都紫了。晚上我们就住在草原边的达玉部落,用过晚餐稍做休息,我们几个人便出去瞎逛,无意找到一片美丽的草地,看着远处的日落,合影留恋,坐在草地上畅聊。无不感慨万千:或许像这样,一堆人在寒冷的天气里,坐在早地上,看着远处的高山和一望无际的草原,面对美丽的日落,这样的美景,这样的情景再也不会有了吧。金银滩草原我永远不会忘记,不会忘记这一幕温馨的场景,不会忘记年少的我们留在这里美好的回忆。
第五天,早餐后,参观青海湖。一路上景观不停变化,从草原,到山地,又到了荒漠草原。记得在车上看到第一眼湛蓝,还以为是地面突然空阔时的天空。下到湖边慢慢散步过去,一路上湟鱼相伴。天上丝丝白云点缀着蓝天,映照在湖面上泛起一阵绿,湖面被山所包围,沙山上越野车轰鸣,草山上白羊点点。就算是在湖边也有无数油菜花。湖中水草飘摇,几条小鱼在一叶小舟的阴影下乘凉,岸边游人闲适,水面偶尔泛起水滴,原来是几个调皮的小孩在比赛打水漂。不远处两块被水打磨的光滑至极的石头溅起小小的浪花。看惯了连绵不绝的山,厌倦了广袤无垠的戈壁,来到这高原上的一颗蓝色宝石,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走在湖边的沙滩,看着深水鱼群游过,眺望远方水天相接之处,让人有种来到了南方热带的海岸边。只有身后连绵的青海南山和寒冷刺骨的西北风提醒着我们这是在青藏高原。下午回到西宁,马步芳的传奇经历凝结在这一座座玉石砌成的房屋,即使百年之后的我们还能体会到当年建成时的气派,体会到西北王马步芳的豪气万丈。入夜,西宁天空繁星点点,想到明天就要离开这美丽的地方,结束这快乐的旅程,不免有所感伤。但没有分别哪来再见,只在心中回忆几天来的酸甜苦辣,期盼未来能有机会再踏当年旅途。
第六天,早早起床的我们上了飞机,最后俯视这带给我无限回忆的黄色土地。回到广州,不知不觉外面下起了小雨。看着窗外的环境逐渐熟悉,感慨万千,看过了敦煌的鸣沙山,看过路上的祁连山,再看广州的白云山;看过鸣沙山边一湾月牙泉,看过中山桥下一条母亲黄河,再看广州海心沙畔的珠江,才发现原来世界那么大。
六天居然过的这么快,分别时我们依依不舍的挥手道别。即将升上初三的我们面临着或大或小的压力,这也许是我们最后一次疯狂了吧,但是不论如何人总是要长大的,这份美好我们会永远留在心里,怀着年少的梦想向着未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