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我已经十一岁了。每当我独处的时候,总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个可爱的小家伙,泪水也随之充满眼眶。
说起那个可爱的小家伙,它可是和我有着不一般的关系。
记得那是一个盛夏的中午,炙热的太阳把柏油马路烤得发烫。放学了,是天气太热的缘故,我心情焦躁、精神慵懒、一步三摇地走出学校,去每天爸爸接我的地方等爸爸接我回家,突然我的耳畔传来了几声“唧唧”的叫声,驻足一看,原来是一个卖小鸡的地摊,我的精神为之一振,喜欢小动物是女孩子的天性嘛,我毫不犹豫地买了一只。它有着与众不同的一双大眼睛和一张大嘴巴,金黄金黄的绒毛让它显得格外干净、亮眼,还有一对小巧的翅膀和两支米黄色的小脚丫,总喜欢东跑西跑,一刻也安稳不下来。我越看越喜欢,忘记了当头的太阳,赶着这只小鸡上了车。
回家的路上,我让它站在我的一只手上,用空出的另一只手抚摸它细腻的绒毛,而它呢,就在我的手上友好地啄两下,正所谓一见钟情,缘分呀。
刚一进家门,我就忙起来了,迫不及待地要给我的这个新朋友搭建一个温暖舒适的家。我先找来一个牛奶箱,往里面铺上报纸,再用酸奶盒剪了一个水罐和一个小食盆,大功告成。我把它的新家放在沙发旁边,它好像很喜欢这个家,高兴地围着新家转圈,一蹦一跳急不可耐的样子。我用手轻轻地捧起它把它放进了它的家里,它先喝了点水,再吃了点食,悠然自得。差点儿忘了,这家伙还没有名字呢。我坐在沙发上,一边想一边瞧着它,它也好奇地把小脑袋摇摇。别的女孩子会起娜娜呀妞妞呀之类的--——太俗,鸟类之首是什么?凤凰,对,它以后一定是一只美丽的大公鸡,羽毛金光闪闪,多像一只小凤凰啊,那就叫它“小凰”吧,它似乎看透了我的心思,正为自己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而高兴地跳呢。
吃过午饭,美美地睡一觉,梦见了小凰变成大公鸡的模样。二点钟,该上学了。三年级数学测试要在下午的第二节数学课上进行,可我完全沉醉在梦中,当卷子发下来时,我望着难题,梦进入高潮,我还梦见一只高智商的小凰悄悄地跟我说答案,它简直是个神仙,太棒了,哦……满分,满分,我心不在焉地做起题来。当然,白日梦不可能给我带来好成绩,我简直不敢相信,居然只考了9 分,离满分还有 步,当时我惭愧地低下头,似乎谁都在嘲笑我。但我当时还小,很快就忘光了,当我看到小凰时,甚至连作业也忘光了,立刻眉开眼笑,玩了老半天,晚上 点多才爬向了写字桌,托着疲劳的手,在 点多才赶完了作业,真是忙碌的一天。可能家里有个小鬼头,不太适应,也许是第一天,双方不了解,不习惯,总之我以后决对不会这样狼狈了。
在我的印象中,有一次小伙伴们还给小凰捉过一大堆虫子呢,当时它美得都跳起了舞,还不小心翻了个跟头,大家看了都哈哈大笑起来,它站在那里也看着我们,歪歪脑袋,好像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别不相信,小凰可乖了,我给它一个手势,它立刻就会跑过来,有时候还啄过来一条大青虫,放在我面前。看了这种场面,谁会不动心呢?这是爱,也是情,深深的情。
不过,说起青虫,它太可恶了。
一个月过去了,小凰长出了一些羽毛,它变成大公鸡的可能性更大了,但就在第二个月开始的时候,悲剧发生了。那天下午,小凰在树下捉虫子,它一共吃了 条肥虫,大饱了口福。我当然清楚,虫子是鸟的最爱,可今天虫子太少了,只有这 条。为了讨它欢心,我和妈妈起了个大早,捉了多半瓶子青虫,当我兴致勃勃地来到小凰的面前时,它卧在盒子里,翅膀垂着,含泪的眼睛痛苦地望着我,有气无力的呻吟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我当就落了泪,颤抖的手慢慢地把青虫放在它面前,它用眼睛狠狠地瞪了青虫一眼,再把委屈的目光转向了我,随后又把头摇了摇。它水汪汪的大眼睛上,无力的眼皮耷拉下来,但它不停地发出轻微的声音,这是我听过最悲哀的曲调,也是最让我欣赏的美妙音乐,没有钢琴的强劲有力,没有小提琴的抑扬顿挫,却有着不一般的吸引力,是那样惨,又是那样柔,好像让我千万别吃青虫。不要哭,它能帮我带走悲伤……就这样,凰儿走向了另一个世界,与我挥泪而别。
衣服湿了,眼睛红了,头发乱了。嘴角浮起一丝笑意,想起了美好时光,想起甜美的微笑,又仿佛看到了那又一番美丽的梨花带雨……眼中却流露出掩盖不住的痛苦,看到了一双无力的脚,一对绵软的翅膀,凰儿长眠在这里,也仿佛魔爪挖走了我的心,好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