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医学梦
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小时候都会被大人问到长大后想做什么。那时候的热门回答已经不是造飞机轮船的科学家或者听起来很美的解放军,稍微漂亮点的男孩女孩会回答演员,主持人之类,我等平凡之辈则是老师,医生等接地气的职业。貌似那时候我的回答始终是老师,自己也在向成为老师的方向“努力”,放假在家的游戏就是拿个小凳当做讲台,再拿本作文书之类的课本,稍微大点之后竟然还先要写好教案,还有一块小黑板,跑到阳台上(老房子的阳台都是封闭的,很长很长)面对虚拟的学生们讲的不亦乐乎。这个游戏我玩了好几年,直到上初中了之后才作罢。
对医学感兴趣要归功于1998年左右的一个电视剧《红十字方队》。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这个电视剧,讲述的是一群军医大学的学生们的大学生活。天天晚上和我妈妈一起追剧,现在想想,相比起现在动辄一天播三集周末播七集的速度,那时候的一天一集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每天看的兴高采烈看完回味无穷,去学校之后还要和同学交流观影感受,甚至和远在齐齐哈尔的姐姐通信问人家看哭了没有。最后一集江男得白血病去世的情节把我和妈妈哭的上气不接下气,爸爸路过客厅还鄙视我们“看三国流泪,替古人担忧”。这句话我一直记到现在。电视剧看完了还不够,还特意买了小说版时不时回味一番。从此考军医大学,做医生便成了我的梦想。
小时候不知道军医大学有多难考,后来才知道那叫零表,而且男女的招生分数还不一样,女生分数恨不得接近清华北大的分数线,还不能近视......最致命的是我理科成绩奇差,物理得过19分,高一上学期还努力的学习,后来学到小人站在小车上扔沙包把我扔蒙圈了,数学在高中三年没及过格,本来化学还行结果高二刚开学,学有机物的命名,一个磕巴一样的2, 2--二甲氧基丙烷把我彻底击倒后放弃了化学。高二理所当然选了文科班。感觉自己越来越没戏,离医生的道路越来越远了。
结果高二下学期,我去当时高考毕业生才应该参加的一个大学招生会现场溜达,竟然发现我的学校的医学专业竟然是文理兼收,当时欣喜若狂,要了一张巨大无比的招生宣传的海报回家就贴在我卧室的墙上,每天看着中西医临床医学那几个字流口水。那时候哪知道这个所谓的中西医临床医学的专业日后是如此的坑爹,只知道我有机会做医生了。高考结束后,别人家都为了报考哪个学校哪个专业伤脑筋,全家出动把那本招生计划翻的稀烂也不知道报啥,我的志愿报考过程却是出奇的顺利。一表一,二表一,三表报的全都是医学专业,出分之后明知道自己没问题还特意去招考现场问大学的老师这个分数能不能录取,得到肯定回答后心花怒放。
大一刚开学没多久,班级组织了一个班会,主题是大“一”之路。演讲题目有两层含义,一是大学生活刚刚开始,你打算怎么过。二是我们学校有一条著名的大医之路(小路两旁有好多古代医家的雕像算是学校一景。其实就是我们的小树林,呵呵你懂的),还要说说医学之路打算怎么走。我上了讲台之后先是说自己和数字3很有缘分,因为高中是哈三中,班级是三年三班,到了大学还是三班,希望和大家好好相处吧啦吧啦~ @#……接着又提起我们的专业,我当时受郭敬明的影响,因为郭敬明大学学了一个类似艺术工程之类的专业,他说他的老师告诉他们,我们这个既可以拿艺术去糊弄只懂技术的人,又可以拿技术去糊弄只懂艺术的人,我就活学活用用到了班会上面。我说咱们这个专业也很不错嘛,可以用中医去糊弄西医,也可以用西医去糊弄中医......说的时候大家哈哈一笑,可当我们毕业了,涉及到就业,注册,执业的时候才真正知道这个万金油专业是多么悲惨。
上了大学之后就目标明确,以后要做医生。努力的过程就是自从大一的第一个寒假起,我就去各个医院实习。大一大二学基础课的时候跟中医老师出门诊,大三开始学专业课之后开始去西医院跟病房,一直到大五开学,复习公务员考试才停止假期的实习。现在回想起来,实习的经历是我迄今为止最宝贵的财富,没有之一。
记得我第一次跟着老师上手术台,和蔼可亲的老师特意嘱咐我,一会无论看见什么你都不要喊叫,要保持镇静。开始我还纳闷为啥这么说,后来才知道之前有个学生看到开皮之后黄色的脂肪层露出来就尖叫一声昏过去了.....后来跟这个像妈妈一样和蔼的主任越处越好,每天中午吃完饭她都替我刷饭盒,现在想想我太没有眼力价了:) 后来遇到的一个老师对我更好,带着我上台,悄没声儿的,手把手的教我操作(医生都懂得为啥要这样),私底下和我聊天还经常告诉我做外科医生要具备“鹰眼,狮心,女人手”。遇到难得一见的病例会特意跑来病房告诉我,领我去查体;还有一次老师领我上台,我脑残的忘记了摘戒指,刷完手了都没发现,结果要穿手术衣的时候被护士长骂的狗血喷头,老师却没有责怪我一句。那时候虽然恨透了护士长,但也养成了我换衣服刷手之前从头到脚的摸一遍再照一遍镜子,生怕有什么首饰留在身上的习惯。
在我们学校附属医院实习的时候,主任很喜欢我,不止一次叫她的学生告诉我一定要我考她的研究生。一开始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才知道主任说我很像她年轻的时候。我在她科里实习的时间最长,后来因为要考公务员,才出科回学校复习考试。
五六年前公务员考试还很热门,用千军万马走独木桥来形容也不过分。我自知自己英语不好考研费劲,相对来说看公务员的复习题还比较顺眼,就选择了复习公务员。当时离毕业还有大半年,我的工作就定下来了。报考的职位也是医院的医生,还是吃皇粮的,跟其他还没找到工作的同学相比我显得很幸运。兴奋的来到单位之后,先是被单位组织集体训练的三个月,从32°C训到最后穿毛袜子都还冷的天气,我从小没有体育细胞,什么擒拿拳法学都学不会,教官都把我放弃了,到现在我的动作还被警校出身的同事善意的嘲笑。熬了三个月以为终于可以当医生了,结果单位说新人都要到基层锻炼一年。锻炼到现在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我还没有回到医院从事我心爱的医生职业。不过这五年也不是丝毫没有收获,起码圆了我的老师梦。上班这几年经常给工作对象讲授有关健康的课程,还参加过大队的公开课比赛,让我过够了当老师的瘾。
前几天我领导问我,你就那么不愿意在大队工作吗?我说不是我觉得大队不好,而是我愿意做医生。我知道现在的医患关系很紧张,医生也越来越不被人尊敬,很多医生都对我改行的行为羡慕不已。可哪个行业没有牢骚没有抱怨呢?公务员们在抱怨工资低,医生在抱怨人身安全没有保障,警察在抱怨劳动强度大,自由职业者在抱怨工商税务太难打发......我知道如果我做了医生,五年之后也会满腹牢骚。既然都是牢骚,我宁愿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而我一直相信,医生们尽管有这样那样的牢骚,可他们治愈患者之后得到的职业满足感和幸福感却是其他行业没有办法体会的。
不知道我的梦想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可我愿意一直为之努力。借用我同是医生的表妹在硕士毕业论文答辩时说过的一句话:我愿尽此一生,不慕名利,但求将自己全部的知识、智慧、热情和爱奉献给我的患者。这样,在死的时候我可以说,我已经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人类最崇高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