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南通的雪,对于曾经在北方工作或者生活过的我来说,其韵味和北方是不同的,虽然她们都是雪。
北方的雪,干干的,瘪瘪的,然后才是冷。家乡南通的雪,酥酥的,软软的,还有点润。也许你无法去体会。北方的雪铺天盖地,厚厚的,拖沓而冗长,而家乡南通呢?善于与天地沟通的缘故,简洁而明了。
家乡南通的雪,从远处看,像茫茫浅雾,天地一体,浑然一色。从近处观,又似斑驳的薄霜,晶莹透底。倾注在池塘的纤纤柳枝,似少女手臂挥动的轻纱,微风吹来,倾泻是她的风格,在冬的季节里,没有她的身影,冬的画面再浓妆艳抹,也淡然无味。
家乡南通的雪,孤欲寡欢,一无所求,妙曼的身影,婷婷的,田田的。轻盈的步伐总是那样潇潇洒洒,每一次的漂泊都撰写人间一道道雪白的风景,无需画家的重笔勾勒,也无需音乐家的演奏,可她却比图画还深厚,比乐声还要酣甜。
家乡南通的雪,总是那么自由自在,漫步在枝丫上,驻足在幽静小路中,我羡慕她的无牵无挂。当她飘进河塘小溪,就把自己的灵魂升华,直至与水同舞,风没有她的高尚,因为她喜欢把自己默默地同天地化“禅”。无声无息的到来,无需腾云驾雾,无声无息的化去,无需雷声闪电的轰鸣,风做不到,雨更不能。
家乡南通的雪,不需要别的颜色,哪怕一点点的点缀,你都不要。素色是你的本质,这样的飘落在天空,是雪,飘落在你的寂寥的窗前,还是雪。任何修饰是那么的多余,草木枯黄她不介意,潇潇寒风她也无怨言,因为她熟悉了寂寞的航程,熟悉了与寒冷为伴。
家乡南通的雪,对万物都很释然,烈日来了、风来了、雨来了,她的选择是--与之同化。从来不计较得与失。以虚怀若谷的胸怀去拥戴山川河流,怪石瘦树,这样的内涵孕育了南通儿女谦虚谨慎的性格。
当气温回升,家乡的雪,羞涩地,慢慢的隐去,却有时还约约地,在树根底下、屋檐背后、小桥溪畔、可现她的身影。星星点点的,犹如眉宇间美人痣一点,凹凸有致,还不乏绿色的铺贴,令人流连和往返,还夹杂点“青涩”,你能说不美么?
北方的雪,让人感到腻味,而家乡南通的雪,却给人以清新的情怀!雪没有故事,由于你的到来,才有关于雪的传说!
这就是我家乡南通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