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啊,是个多美好的地方。时至六月,有时间时,我会行走在这个村庄的部分地段,一路上我能见到茂密的杨树林;我能听见鸟儿们的鸣叫及部分路段小河潺潺的流水声;我能嗅到带着泥土气息的空气;我能踩着泥泞的小路哼着我喜欢的旋律;我能感受到些许与故乡有相似点的东西;我能……只是这种感受只能藏在心里,无法言表也无从说起。
在靠近村庄的附近,有许多大大小小的麦田,当看到即将成熟的小麦时,故乡收割小麦的场景就会不自主的浮现在我的眼前,而儿时割麦子、晾晒麦秸及麦子、打麦秸、扬麦糠、晒麦粒、入柜收藏麦粒的一幕幕最为珍贵,也最值得纪念,随着社会的发展,故乡那种纯手工收割小麦的方式已经淡出了我的脑海,而今故乡的人们多数在大城市发展,村子里留下的多数为老人、小孩。
儿时,麦子快黄了的时候,就会有一种鸟儿催着叫人们收割麦子,我不知道那种鸟儿叫什么名字,只是听奶奶说起过它,关于那种鸟儿的故事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只知道它发出的叫声似乎是这四个字——算黄算割,那时候觉得好神奇,记忆中没有见过那种鸟儿的样子,只听过它的叫声,因此,直到现在,它的那种神秘感依旧是我好奇的事物之一,只是再也没有兴趣去关心它了。
麦子黄了的时候,母亲或父亲便会去街市买两把专门割麦子用的镰刀刃,带回来后,在磨石上将刀磨锋利,打我记事起,家里的地少,人多,因此我们家的麦子也少,那时候我小,父亲母亲也不会为难我,让我帮忙,所以我就只顾着和小伙伴们玩,我们经常光着膀子在路边玩泥巴,或是在远离村子的一个池塘里抓青蛙啦、小鱼啦、田螺啦,或是在李密冢上捉迷藏啦,或是去山沟里抓小虾米、螃蟹啦,或是等我们家门前的那个大场里摆放的已经收割的小麦比较多时,在那里玩游戏,或是在洛惠渠里打水仗啦、游泳啦,或是在地上钉两个钉子,绑个绳子,绳子是从附近砖厂遮挡砖胚的草帘子上扯的,然后把从荒坡上扯的狗尾草的头放在两个钉子附近的线上,一个小伙伴喊开始,另外两个小伙伴用石头磨钉子,看沿着线前进的狗尾草谁把谁从线上挤下去,挤下去的为输,输了的具体惩罚记不清楚了。
依旧记得故乡农忙期间的场景,我更愿回忆那段忙而有获的时光,虽然那时候我只是作为一个无忧无虑的吃货小屁孩,记得待田间的麦子全部收割后,那些麦子经父母坚实有力的肩膀,再经坎坷的路途,被父母担回放置在家门口的大场,大场并不全是我们家的,它被给好多人家,因此被分到一小部分大场的人家便会将他们家的麦子均摊在属于他们的地方,这时,你就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大大小小、形状不一的小麦场安静的躺在那里,等待炎阳的普照,那时候,白天,村子里的小伙伴们都会在这个大场与小麦跟前的缝隙里玩走“迷宫”,晚上,村子里的小伙伴们都会在小麦里打滚、玩打仗的小游戏、看星星看月亮了等等。
经数日,小麦晾晒的快干时,人们便会用专门打麦秸的工具敲打小麦,直到将麦颗与麦秸分开为止,当然未分开的,再晾晒几天,重复以上相同的方式,麦颗与麦秸也就不得不分开了,打麦秸的工具配上人们娴熟而又有力的臂膀,随使劲在天空划出一道无形的圆弧,落在场里的小麦上,那麦粒似水花从麦秸里溅起又完美的落下,麦秸从此被堆放成一座像小山丘一样的麦秸堆,麦粒将进入它的下一个旅程,这种场景只有农村的孩子才会晓得的,这种场景里也蕴藏着劳动人民的辛苦,但打心眼里讲,劳动人民是快乐的。父亲母亲通常在这种情况下要劳作四到五个响午,老人们传下来的经验,响午打麦秸,出粒最多,这种传统的农忙经验一辈传一辈,到父母手里也不例外,这个时候,奶奶便会拉动那个经年已久的风箱,燃起刚晒干的麦秸,为父母及我们几个孩子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虽然奶奶脸上的皱纹增添了不少,但她那时常微笑的脸使得她脸上的皱纹显得格外的美丽。
在麦秸与麦粒依依不舍的分开之后,麦粒将进入它的下一道考验——扬糠,说白了就是讲麦粒外面的包装盒去掉,这样才能见到麦粒的卢山真面目,扬糠之前,需要用这个大场里唯一一个宝贝——圆石碾子,这个宝贝是抢着用的,当然不是死抢的那种,用它可将麦粒外面的包装盒碾松动或碾脱落,而后在有风的天气才能更方便扬糠,做好一切防护准备后,揽入簸箕的麦粒经父母强劲的双手甩出去后,颗粒饱满的麦粒便会飞奔至保护措施的地方,糟糠与糠便会留在与饱满颗粒相差不远的地方,但父母知道,这其实是有很大差别的。随风飞起的麦糠像飘飘洒洒的雪花,我最喜欢在这里面玩了,只是眼睛老进泥沙。
这个时候,收获在即了,饱满、不是很饱满的麦粒需经高温晾干而后进行入柜收藏,等到家里没有面粉时,再去处它来做相应处理,干瘪的麦粒就可以用来换西瓜吃或者喂小兔子、小猪、小鸡吃了。
一转眼,我已经长大,故乡的麦场却再也找不到啦,我怀念那种虽辛苦但劳而有获的时光;我怀念儿时的那些小伙伴,不知道你们现在都还好吗?我怀念那些用麦秸堆积成的小山屯;我怀念那种接近遗忘边缘的传统农忙文化;我怀念具有故乡气息的那种乡土风情。只是都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