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真中的梦,是梦中的真。
——冰心
上五年级后,妈妈常说我长大了,会自己思考了。我常常喜欢一个人呆着,喜欢静静地坐在那儿,坐在长满青苔的石头上,托着下巴,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痴痴地想着自己的心事,任凭时光的影子在指缝中游走。
那天读了《猎人海力布》的课文,海力布为了拯救乡亲变成石头的情景,久久萦绕在我的脑际,那背弓纵马、驰骋草原的英雄海力布,总在我眼前闪现。晚上,我竟然梦到自己变成海力布的石头。
光怪陆离中,我出现在茫茫的荒原上,身边只有几株瘦弱的野草,一些淡淡的野花,它们晃动着小脑袋。一堆砾石堆在我的脚下,周围安静极了。
一阵机器的轰鸣声打破荒原的沉静。几个人坐在颠簸的拖拉机车厢里,摇晃着,说笑着,橙红色的安全头盔在原野的苍绿色中特别耀眼。“看!那块大青石头,把它拉回去吧,我们不是正用得着这样的青石吗?”
我被抬上了拖拉机,一路颠颠地跑着,窄窄的车厢磕得我疼痛难忍。我疑惑着:他们要把我怎么样呢?我已经为人们献出生命,难道还不够吗?“这是块做地基的好材料。”一个面色黝黑的小个子,操着尖细的南方口音,“要是在我们家乡,这可是难得建房子的地基石啊!”听着这话,我急得差点儿跳起来,无奈身子太重了,才没能跳出车外,车厢里发出一声沉闷的声响。“我才不给你家做地基啦,你是想着自己,但我要为大家着想。”我心里嘀咕着。“算了吧,伙计,别痴心妄想啦,这是在北方,你还是老老实实做你的混凝土工吧!”一位大个子抽烟的小伙子揶揄道。
渐渐地,车子平稳了许多,一层层鲜绿、一块块金黄映入我的眼帘,麦浪涌动,菜花流金,草香扑鼻。远处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像是灰色的树林。滚滚的汾河一路欢歌,奔流而下,一座横贯东西的大桥正在建设,已经初步成型。一辆辆罐车、工程车在桥头上往来忙绿。“也许,这就是我的归宿了,我喜欢这里。这大桥能为更多的人服务。”我这样胡思乱想着,“房子太多了,房价也高,我可不想让那么多的年轻人成为房奴!”
我被卸下来,在液压重锤的捶打下,我变成了许多小块。我是一块石头,最不怕捶打了。变成小块,我轻松多了。再后来,我又经过粉碎机,变成了一堆小石子。真没料到我像有了分身术一样,变成这么多小小的我。我想,楞大一块石头怎么能建桥墩、铺桥面呢?我还是变成小石块合适。果然,我们又被投进了一个大型搅拌机,在那儿,我遇到了数不清的小兄弟小沙粒,后来又来了灰土一样的水泥这家伙太讨厌了,弄得我真不开眼睛,幸亏有人及时给我们淋了水。不过,我听朋友说过,水泥可是我们的好帮手,没有它的黏糊,我和兄弟们就是一盘散沙,什么也做不成。
我们被搅拌机搅动得天旋地转,乾坤颠倒,好在时间不长,我们就被放出来了,还没有缓过神来,就又被装入罐车。罐车不急不慢地翻动着,我们像是进入了闷罐摇篮。一阵颠簸之后,车子停下来了。天哪,我的身子怎么这样轻飘飘的?是谁在吸着我们?不容分说,我们被重重地丢在地上。
“是桥面!”我兴奋地叫了起来,“我终于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了,我要成为大桥上的一分子啦!连通两岸,方便人们通行。”
经过平整、碾压,我被牢牢地固定在桥面上了,我和小伙伴们成为桥面上的铺路石。雄伟的大桥横跨在汾河上,桥面宽阔而平坦,雕栏玉砌,几十根粗大的钢索从撇向两边的巨型桥拱上斜拉下来,承载着桥面。顺着桥远远望去,大桥仿佛是停在河面上的一只巨大的蝴蝶,正展翅欲飞。大桥给我们的小城带来了浓郁的现代化气息,成为美丽小城中的一道独特的风景。我为是大桥的一分子而骄傲!
每天看着看着人们幸福的笑脸、川流不息的车辆,看着水面上氤氲的雾气,听着哗哗的汾水涛声,呼吸着河岸青草温润的气息,我陶醉在这诗意世界里,开心地笑了。
“笑什么?睡觉也不安分。起床吧!起来读课文。”是妈妈的声音。睁开眼睛,妈妈正嗔怪着我,她轻轻地拍了拍我的额头:“宝贝,梦到什么好事儿啦,这么高兴?”